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电动环保公交车人声提示音扰民,全国应尽快规范统一管理

作者:  信息来源:腾讯新闻    发布日期:2021-01-21

  全国各地出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加装转弯人声提示喇叭,非常的扰民,而且这种提示音,连续地叫喊:左转弯或右转弯,请注意!还会干扰其他司机正常驾驶,不仅是公交车,不少汽车也加装了那种倒车请注意的提示喇叭,非常大声。对于交通工具的管理,车辆本身的噪声依据环境噪声法来衡量标准,这个大家都可以理解,但各种提示音噪声的管理,更要考虑是否合理、适用?是否侵犯人民享有安宁权的合法权益?

  汽油类车型、电动、天然气类型公交车、地铁等交通工具,报站、转弯提示音的类型、内容、音量大小数值等,都应该尽快确定一个具体的标准,进行规范的全国统一管理,不能由车辆运营公司,不顾乘客感受自由设定,公共交通工具的服务质量,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的生活质量,城市归宿感。

  各地公交车报站提示音不是声音过大,就是过小,个别地方甚至还打广告,不停的叫,完全不考虑乘客感受。地铁报站普遍较好,但也有个别乘客反映报站音量分贝值过大,特别是喇叭附近,所以关于报站提示音大小,应该根据乘客位于喇叭最近的位置来确定一个标准。公交车还是地铁,也可以考虑无声报站,用显示屏来表达,给乘客一个更加安静的乘车环境,对于特别的乘客,司机或其他乘客尽到提示义务。

  而且还必要对电动能源车型,到底是否有无必要在车速低于20KM的时候,给予周围适当的提示,如何提示?在直行驾驶,车速低于20KM的情况时,又如何能做到提示?也值得重新讨论。个人建议不应该给予提示,司机和行人应使用眼睛,自觉观察道路状况才是交通安全的根本,用眼睛去观察转向灯判断方向,而不应该使用耳朵去听什么提示音。

  有时候,多辆公交车集中的叫喊,更是热闹,人们都不知道,到底该注意什么?如果这种情况放大一些,未来更多的电动汽车加装这种人声提示喇叭,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社会,大家可以想象一下。

  希望尽快修改: 机动车安全运行技术条件。

  4.14.规定:机动车排气污染以及噪声应该符合国家环保标准的规定。

  建议修改内容为:机动车排气污染、本身的喇叭、发动机噪声污染,必须符合环保标准规定 ,其它任何噪声不得扰民,侵犯人民的合法权益。

  12.13.2.规定: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车辆起步且车速低于20km/h时,应能给车外人员发出适当的提示声响。

  建议修改内容为:应能给车外人员发出滴滴之类的提示声响,禁止使用人声,音量分贝大小以同类汽油车型,发动机正常运行时,发出的声响大小为标准。或者如果车辆生产技术可行,可以考虑在电动车合适位置安装,可以一直发出声响的发动机模拟噪声,来替代人声提示音。如果提示音是一种强制规定,那么完全可以考虑在出厂之前,就配置好类似发动机声响的模拟噪声,这样也能解决各种人声提示音对人们的生活、其他司机造成的影响。

  本来电动车没用噪声是好事,现在却要考虑安全,制造一些噪声,也显得不妥。但规定也不宜使用“适当的提示声响”来出台国家标准,更不能说不违法就行,提示音应该保证近距离合适范围,能听到即可,有的地方公交车提示音,弄得比喇叭还大声,运营公司只会考虑自己利益,为了避免发生交通事故而赔钱,所以尽量弄很大声,提醒那些个别不观察道路状况的人,交通局都是以不违法为标准,来衡量提示音的分贝数值,完全不会考虑一些噪声,已经侵犯了人们的合法权益,比如“民法典”中的个人安宁权。

  合理的提示音应该使用嘀、嘀之类的特殊声,一些汽油类货车,在倒车的时候就是使用那种提示音,值得推广,人们听多了,也懂得起意思,如果使用人声,是很不合适的,对人们的感官非常敏感,成了一种移动的音响设备,一边开,一边叫,只要打了方向灯就会叫。

  至于,音量的大小应该以同类汽油车型,发动机正常运行时,发出的声响大小为标准,如果以环境噪声法的限定值去衡量,不违法就可以,那就影响甚大,毕竟是连续、频繁的播放,与随意按喇叭的危害一样大。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