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人大代表赵军伟:怎样提高公交企业的“造血”能力?​

作者:  信息来源:郑州公交集团    发布日期:2021-01-22

  常年穿梭于城市的公交,携带着一个城市最独特的味道。

  “近年来,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从国家到省市的系列文件颁布实施,都在积极鼓励和引导各地政府把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今年河南两会期间,省人大代表,郑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军伟立足行业发展,带来了深入推进“公交优先”落实以及加快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的建议。

  赵军伟认为,受公益属性限制,公交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引领作用仍然不明显,公交优先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公交企业自身“造血”能力等都存在较大提升空间。

微信图片_20210122095656.jpg

  深入推进“公交优先”,加大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及奖补政策

  “公交企业自身造血能力差,只能依靠政府补贴的尴尬情况,始终需要解决。“赵军伟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目前,各地普遍出台有《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但大部分规划只是停留在纸面,没有进行适时修订,存在规划与实际建设脱节,最终规划没有起到指导作用的问题。

  其次,公交票制票价和补贴补偿制度不健全也是公交企业面对的一大问题。赵军伟表示,目前公共交通票价一成不变与企业运营成本逐年提升严重背离,部分城市采取的审计后补贴存在滞后、财政预算不能提前安排、拨付不足,给公交企业经营管理带来较大困难,“此外,新能源公交车,尤其是纯电动公交车运营补贴下拨不及时,给公交企业运营带来了一定的资金周转困难。”

  针对上述问题,赵军伟建议,一方面通过开展创建“公交都市”“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等活动,倡导公共交通支撑和引导城市发展的规划模式,推动城市人民政府建立城市交通运输、发展改革、公安、财政、国土、规划等部门共同参与的公共交通协调机制,并认真组织实施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制定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年度实施计划,确保规划执行到位。

  另一方面建立公交定价和调价机制。鼓励各地政府科学制定城市公共交通票价,根据服务质量、乘车距离等因素,建立多层次、差别化的票制票价体系,推行优质优价。根据城市经济发展状况、社会物价水平和劳动工资水平等因素,综合考虑企业运营成本和政府补贴,及时调整城市公交票价。同时,完善公共财政补贴制度,对公交企业政策性亏损、执行政府指令公益性支出进行科学界定,给予及时补偿,缓解公交企业经营困难问题。

  最后,赵军伟建议尽快出台“十四五”期新能源车辆推广应用及奖补政策,及时下拨新能源公交车奖补资金,进一步推动新能源公交车更新换代步伐,提高新能源公交车比例。

  实施“公交+商业”场站综合开发,提高公交企业“造血”能力

  公交场站作为城市公共交通正常运行的保障基础,不仅为给市民出行提供便利,更是对场站周边区域,乃至整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赵军伟在调研中发现,目前我省各地普遍存在公交场站数量不足,规划用地难以落实以及建设资金匮乏等问题,导致公交场站建设滞后于公交线网拓展需求,影响了公共交通可达性。

  如何破解公交场站缺口较大、建设资金匮乏及场站品质较低等问题?赵军伟建议参考国内诸多城市在公交场站综合开发方面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例如,重庆、成都、昆明、厦门、南昌等城市,积极实施“公交+商业”场站综合开发模式,在满足乘客公交出行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更高层次的服务功能,使原有单一的交通枢纽变为集交通集散、商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场站,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通过实现多元化发展,多途径经营,不仅提高了公交企业的造血能力,还形成了城市公交可持续发展。”赵军伟解释。

  根据调研情况,赵军伟建议省政府出台加快推进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的指导意见,鼓励公交场站积极实施综合开发;通过摘牌的方式把土地从非经营性用地转变为经营性用地,为公交场站综合开发提供政策支持;明确减税降费政策,允许公交企业利用场站用地贷款获取建设资金,也可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开发等措施,将公交场站综合开发列入当地民生实事和城市建设重点项目统筹推进,多措并举加快公交场站综合开发建设。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