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公交车长祁晓龙:城市流动窗口 温暖感动长随

作者:  信息来源:沧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2

  2018年4月,我成为一名公交车长。这长度不过10米的车厢,既是我的工作间,更是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

  这里每天都上演着温暖与感动,其中,就有一个关于手套的故事。

  手套是一位乘客送给我的,她70多岁,经常乘坐615路公交车。老人腿脚不便,每次上下车,我都会叮嘱:“慢点,别急!”车辆起步时,我也会提醒她扶好坐稳。

  在我看来,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从没想过会被乘客记在心里。

  时间来到2019年冬天,有一次打扫车厢时,我不小心刮破了手套,但因为着急发车,就没来得及换。

  接下来的故事和往常一样。老太太坐上了我驾驶的公交车,就在我提醒她坐稳扶牢时,她注意到了我手上的破手套。

  到了下午,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她又坐上了“615”……下车前,她从包里掏出一副新手套递过来。“孩子,看你手套破了,给你买了副新的。”这是她第一次和我说话,说完把手套放在了我面前,“没多少钱,拿着吧!”转身就下了车……

  在路口等红绿灯时,我看着那副手套,心里暖暖的。

  在10米车厢里,像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虽然只有短短几站地的距离,但在车长与乘客之间、乘客与乘客之间,温暖从不缺席。我想,善意也许就是在这样的传递中,充满了整个社会的吧!

  我们都是这座城市的一员,每天都有温暖的故事,每天都有感人的瞬间,每个人的一个小小举动,也许就会改变一个人的心情甚至命运。

  去年10月,我的一位同事驾驶公交车抵达站点时,突然发现有人倒在站牌后面,身体不停抽搐。他赶紧将车停靠妥当,向车内乘客说明情况后,迅速下车展开救助。

  此时,车上乘客也自发地加入进来。我的同事一边请热心乘客联系医院与患者家属,一边对患者进行急救。

  急救车很快赶到现场,同事决定一同前往医院。为了不耽误乘客行程,在征得乘客同意后,他将乘客安排到了后面的同线路车上,然后便去了医院,直到患者家属赶到,才放心离开。

  还有一次,乘客之间聊天,一位大爷提起了他与另一位公交车长的故事。那是多年前的一个雨天,也是他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天——老伴儿重病住院,他原本计划乘公交车去医院,结果错过了发车时间。当时下着雨,老伴儿病情还不明朗,自己又没赶上公交车,一时间,他崩溃了。他在雨中一路追、一路懊悔……就在这时,公交车停了下来,上车后,车长关心地说:“大爷,慢慢上车,小心地面湿滑。”车厢内的乘客纷纷让座,那一刻,他 心头的乌云一下子就消散了。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公交车不仅仅是交通工具,更是传播城市文明的载体。无论是司机还是乘客,任何一个正能量的举动都会带动整个车厢的氛围,对身边人产生或大或小的影响。希望大家和我一起,把这份正能量传递给身边每一个人。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