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400条合肥城乡公交铺就父老乡亲“幸福路”

作者:  信息来源:合肥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6

  公交,是一项关系人民群众“行有所乘”的重大民生工程。近年来,我市加快城乡公共交通一体化进程,为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获悉,截至目前,全市所有乡镇均实现了公交线路覆盖,已开通城乡公交线路400条,投入运营车辆2369台,线路总长度约9340.6公里,全市1270个行政村已实现100%通客车。

  开通新线方便群众出行

  “乘坐808路公交车,站点少速度快,不用半途换乘,50多分钟就能到家了。”2020年11月24日6:30,乘客刘选勇在合肥汽车客运西站公交枢纽站上车,前往淮南市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这条线路是合肥公交集团开通的第二条市际公交线路,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也加速了合肥都市圈和合淮一体化建设。

  从2017年12月21日起,合肥公交集团就开通蜀山区小庙镇至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的399路公交线,成为合肥开通的首条市际公交线路,倍受园区职工、当地居民和沿线群众的欢迎。

  随着新桥国际产业园、寿县蜀山现代产业园的加快发展,园区企业职工、居民对完善园区公共交通有了新的期盼。据合肥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开通公交新线,能进一步改善当地招商引资环境,架设快捷顺畅的公共交通客运通道,便利园区高校、居民和企事业单位职工乘坐公交车高效出行。

  多方合力推进一体化发展

  按照《合肥市城乡公交一体化规划》要求,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各单位研究确定连接市区与县域、县域内、连接毗邻县之间的公交枢纽场站、首末站选址以及公交线路开行方案。做到全市城乡公交网络布局一体化、运营管理一体化、政策扶持一体化、票制票价一体化、基础设施统一化。

  作为推进区域内城乡公交一体化发展的责任主体,各县(市)区、开发区分年度制定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加快城乡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布局区域内城乡公交线网,建立健全运营监管、财政补贴等制度。此外,我市公交还建成了城乡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安装了车辆监控和车载移动定位系统,提升了信息化管理水平。

  当前,公交线路还在适时向行政村或人口较为密集的自然村延伸,不断扩大城乡公交服务范围。

  全面实现市区与城乡连通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交通运输局将在巩固既有发展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城乡公交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将实现四县一市与城区公交刷卡“一卡通”,推进城乡公交优惠换乘,进一步降低城乡居民出行成本。

  据了解,结合当前城乡公交场站建设现状,交通部门将制定下一步场站建设计划,明确建设时间节点和责任单位;加大督促协调力度,丰富场站服务功能,实现公交首末站、充电站、物流配送站“三站合一”,满足纯电动公交运营需求,畅通农村物流渠道。

  在建立健全城乡公交优先发展政策体系的同时,我市正全面实现市区与城乡公交服务一体化。根据城乡居民实际出行需求,统筹公交、短途客运发展,科学选择公共交通或短途客运两种运输组织方式,实现两种方式的有机融合,防止出现因农村客运公交化改造,造成城乡居民出行换乘次数过多。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