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高举旗帜,冲锋向前!金龙客车第五党支部应急生产党员突击队纪实

作者:  信息来源:金龙汽车集团    发布日期:2021-01-29

  他们不是医者,救危难于生死,防疫情之蔓延;他们也非军警,守万家于平安,固疫情之防线。疫情当前,一个个平凡的他们退居幕后,坚守岗位,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为防疫防控添助力。他们就是金龙客车第五党支部应急生产党员突击队队员。

  一道指令,吹响应急生产集结号

  2020年1月26日,金龙客车接到关于紧急生产一批负压救护车的指令,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勇担责任使命,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志军立即召集轻客事业部在厦干部,现场协调会,组织人员、协调物资,指导成立党员突击攻坚小分队,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以赴保质保量按时完成生产交付工作,充分履行国有企业防控疫情的社会责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号召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履行好国有企业疫情防控的社会责任,让公司的产品与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e1.jpg

大年初三,第五党支部应急生产党员突击队员在车间集结完毕

  一切为负压救护车生产让步

  “由于疫情严重,交付时间紧迫,既要抓紧生产也要防控疫情,这也是我们要挑战的难点。大家都知道,生产负压救护车,并不是普普通通的车辆生产交付,而是在完成党和人民托付给我们的任务,是对我们的信赖。”第五支部书记郭孝文说,“生命重于泰山。早一天交付负压车,就能早一天挽救和保护更多的生命。”

  物料、备件供应不畅,时任生产管理室副经理的郭孝文就在办公室和生产线之间来回跑动,每天三四万步,以走动联结方式调动产线上的物料配送。为了保证物料能够准时到位,团队成员不辞辛劳穿过重重疫情严格布控点,不分昼夜亲自到龙岩等地“押运”物料。为了抢时间,生产线人机没有热身,直接进入冲刺,加班加点甚至通宵达旦,夜以继日。 头一天加班到凌晨1、2点,第二天7点又要到车间开始新的一天的工作,成为郭孝文与生产团队的常态。

  郭孝文书记说:“参与生产这批负压救护车,为战胜这次疫情尽一份力量,我们和那些奔赴武汉第一线的医生护士一样,也是‘逆行者’!”这激发起团队成员强烈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许多团队成员当即站出来表态,尽一切努力完成国家和公司交给金龙人的光荣任务,为抗击疫情将听从指挥全力以赴,奋战到底。正是因为有了这种为国家、为人民效力的责任感、使命感,大家才能攻坚克难,顺利啃下生产负压车这块硬骨头。对责任感和使命感,郭孝文还有更深的解读。他说:“大到国家、人民,小到公司、个人,只有敢于担负这些使命,才能奋力前行。”

e2.jpg

郭孝文与应急生产党员突击队队员现场讨论生产任务

  专用物料采购“推进器”全力加速

  共产党员总是冲锋在前,迎难而上。第五党支部党员林家跃从1月27日接到任务开始就加班加点,自动自发自觉在现场连续奋战多天。林家跃深有感触地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种时候,身为一名党员,理应战斗在一线,切身为阻击疫情做贡献”。

  恰逢春节期间,救护车的物料采购工作成为一大难题。在所有的物料中,安装在救护车内部的负压隔离仓最为紧缺,疫情特殊时期,隔离仓的生产供不应求,当时有很多主机厂都在抢购负压隔离仓。为了保证物料供应,身为采购工程师的林家跃争分夺秒,全力沟通协调,组织物料。此间,最难的是公司内部合同审批和付款流程,由于合同签订必须经过各个部门审核,一般情况下,需要10-20天的周期,但为了解决此次突发事件,他积极跟各部门沟通协调,最终将内部合同审批和付款周期压缩在1天之内完成。

  为确保负压救护车的如期交付,物料及时到位是关键,否则再多的人到场也无法工作,为了明确各项物料到达时间,他每半天做一次物料更新情况,跟供应商、物流公司一遍又一遍电话沟通,确认发货信息、查询物流单号、跟踪物料位置。为生产一线的物料供给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e3.jpg

第五支部党员林家跃在办公室协调采购专用物料

  我来护住大家的后方

  “我来想办法,坚决不能让生产一线的兄弟们无米可炊”。在应急生产负压救护车项目中,第五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李振中同志担纲前期生产物料组织协调以及后方资源保障,同时还要负责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初三到3月底,他无一天停歇,几乎每天都加班到晚上10点。生产攻坚时期,都是到凌晨2、3点,甚至通宵达旦。由于疫情影响,救护车专用物料匮乏是负压救护车最大的生产瓶颈。为此,公司专门成立物料协调小组,李振中主动请缨,任小组组长。疫情期间,他冒着疫情蔓延的风险,紧急出差龙岩等地,星夜兼程奔赴物料生产基地,确认运输车辆发运及交货计划,物料顺利到达公司后,他也顾不上歇口气,与生产一线员工一同清点、验收、搬运物料一直加班到深夜。值得一提的是,2月14日情人节,是李振中结婚12周年纪念日,身在龙岩出差的他无法回家陪伴妻子,就发了这么一条朋友圈:“结婚12年纪念日很特殊,第一次没和妻子一起过。感谢妻子的理解,爸妈的支持,孩子们的关心,兄弟的努力!为了武汉,一起加油!”配图是“厦门产72辆负压救护车急援武汉”的新闻画面。回想加急生产负压车救护车的点点滴滴,李振中说:“接到任务时,深知责任重大,义无反顾,只有一个想法就是——赶紧生产负压救护车,全力以赴按时交付。

e4.jpg

入党积极分子李振中结婚12周年纪念日发送的微信朋友圈

  军人的战场不是只有枪炮

  “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以完成任务为荣。”曾是一名军人的第五党支部党员彭志团同志说这句话时特别铿锵,“对待工作也是这样,对于每一项任务,我们都要坚守岗位,使命必达!”1月26日,也就是大年初二晚,在漳州娘家的彭志团接到了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任务,1月27日一大早,他便紧急直奔车间,加入负压救护车应急生产突击队,并担任生产小分队队长。

  处在疫情最严峻时期,直接面临的困境就是人手严重不足,加之紧迫的负压救护车交付时间,是何等的沉重与艰难。彭志团意料到这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战,不能出现丝毫畏难情绪,只有自己带头冲破阻碍,才能看到希望、才能凝聚更多力量、才能取得成功。彭志团展开了负压救护车生产突击行动,侧窗整改装配、开顶风口、木地板、隔离板、组装担架、防漏密封以开发装配测试等,“多技能手”火力全开,有力地推动了负压车生产进程。众人拾柴火焰高,在他的带领冲锋下,生产线掀起一股战斗的热潮。

  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交付时间就是生命线,负压救护车承载着中央及省、市的嘱托和公司的使命,为了抓紧生产节拍,他不舍昼夜,主动申请加班补装物料到凌晨甚至通宵达旦。彭志团说,赶制的负压救护车是为驰援“水深火热”的武汉,现在全国各地都在逆行支援。接到任务时,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无比强烈,在生产过程中,彭志团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早完成生产任务。

e5.jpg

凌晨2点钟,党员彭志团在车间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

  群策群力、攻克难题

  2月10日,当第一批负压救护车终于下线后,轻客应急生产突击队还来不及松一口气,就遇到了一个棘手难题:负压救护车最为关键的电器部分存在较多的调试问题点。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志军多次强调,再大困难也不要忘记公司的使命,生命重于泰山,负压救护车驰援疫区是要保障安全救护的,一定要打造高品质的产品。因供应商技术力量有限,调试问题无法快速得到解决,要改变现状要立即转变思路,自己突破技术难关,第五党支部郭孝文书记紧急召回第五党支部小组长吴辉阳。

  接到任务时,时任品质技术室副经理的吴辉阳正在老家照顾生病的家人。急情之下他没有任何犹豫,立即召集课内专业人员到岗支援。经过讨论、重新梳理,在他的统筹安排下,内饰、电器等专业人员各自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对各自负责的问题进行确认,寻找解决方案。

  为了尽快将车辆交付给疫区,应急生产突击队常常奋战至深夜十点、十一点多,吴辉阳同样坚守在岗位,每一件事都动手参与,带着团队人员拆解、检测各项电器,给出建议并统筹安排,将一项项工作“串联”起来,为负压救护车最为关键的电器攻关提供有力支持。

e6.jpg

第五党支部小组长吴辉阳带领团队检修故障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金龙客车第五党支部应急生产突击队的党员同志们与全体参与生产的金龙人,依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把生产一线当成抗疫一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形势最为严峻的情况下,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圆满完成负压救护车的生产任务,为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e7.jpg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