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南宁:四方联动!打造安全便捷的“邻里护学公交”

作者:苏铮列  信息来源: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发布日期:2021-03-02

  2021年3月1日,南宁市迎来中小学校春季学期开学。早上7时20分,绿地中央广场A区东门雨廊内,一辆车身喷涂有“邻里护学”logo标识和卡通画面的D66公交专线车准点驶出,搭载该小区的孩子们前往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上学。与此同时,全市有71条“邻里护学公交”专线在运营,直接服务59所中小学校,保障学生安全、顺畅返校。

f1.png

3月1日上午7时20分,“邻里护学公交”从小区内发车。(李南 摄

  “邻里护学公交”是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学校和公交企业开通的定制公交专线,是对道路交通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模式的一次积极探索,是公安交警部门主动担当作为、问需问计于民的有益尝试。

  交警部门:缓堵保畅,护校安园

  2020年,南宁交警以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城市精细化管理年”活动为契机,深化实施城市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下足绣花功夫治乱点、疏堵点,重点举措之一就是加强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治理。

  以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为例,该校800多名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附近的绿地中央广场小区。每逢上下学时段,接送孩子的家长及车辆集中在学校门口,尽管安排了交警现场指挥疏导,交通秩序混乱的情况仍时有发生。类似现象在市区其他中小学校也不同程度存在。

  “像建立邻里关系一样,发动社会协同共治,利用定制公交的优势,减轻集中接送的交通压力,缓解学校门口拥堵问题,护航学生平安上放学。”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蒋卫红率先提出“邻里护学公交”这一思路。

  交警部门随即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协调对接学校、公交企业和有关部门,制定护学公交线路安全行车标准,在小区和学校的公交发车站设置配套的交通标志标线,上学放学时段安排执勤警力在校门口指挥疏导交通,配合公交车接送学生,确保行车、停车安全有序。

f2.png

定制的“邻里护学公交”车厢内部。(李南 摄

  2020年10月16日,由绿地中央广场小区往返逸夫小学贤宾校区的D66路“邻里护学公交”专线正式开通;同年11月12日,南宁市三中青秀校区辐射周边居住小区的D58、D62、D63、D64、D65等5条“邻里护学公交”专线开通。截至目前,全市已开通71条护学定制公交专线,惠及59所中小学校。

f3.png

3月1日上午7时30分,“邻里护学公交”抵达逸夫小学贤宾校区。(李南 摄

  “开通专线后,家长不用再开车往返学校接送,30多个孩子同坐一辆公交车,上下学时段交通压力减小了,校门口交通秩序显著改善。”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副教导员梁爽的护学岗就在逸夫小学贤宾校区门口,连续几个月来,他与学校、家委会和公交公司沟通洽谈,D66路“邻里护学公交”顺利落地,对带来的积极变化感到由衷高兴。

  通过日常巡查和数据分析,“邻里护学公交”投入运营之后,学校门口接送车流量减少25%以上,道路通行效率明显提高,交通拥堵、秩序混乱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孩子们的交通安全得到最大限度的保证。不仅如此,以往要安排多名交警到校门口维持秩序,如今一两名就能“搞定”,警力资源得到有效解放。

  公交企业:量身定制,提高效益

  “D66护学公交专线车是直达车,中途不设停靠站。”南宁邕城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剑伟说,公司制定了线路安全运营的规范准则,报备驾驶人员和车辆等信息。

  据了解,邕城公交公司对驾驶人实施星级管理制度,最高服务星级为五星。“邻里护学公交”的驾驶人都是从达到五星级服务的优秀党员、先进班组长里精心挑选出来的,驾车的安全系数更有保障。

  每次出(收)车前,公交公司都会对车辆进行防疫消毒、卫生清理和车况、设施设备的安全检查。护学公交专线车车厢和站牌上粘贴有“邻里护学”logo标识,车厢里容易碰撞的棱角都作了圆形优化处理,椅子后背等处还粘贴有安全提示。

  运营过程中,部分专线配设有安全员和志愿者,与驾驶人一起引导学生上下车,维护好乘车秩序,劝止学生在车内打闹、嬉戏等不安全行为。与此同时,公交公司积极联系社区家长,为乘车学生统一办理南宁市民卡(学生卡),满足了学生便捷支付公交费用的需求。

  D66路“邻里护学公交”开通后,客流量稳步提升,日均发车12班次,每班次运送学生约40人,日均行驶里程约100公里。“定制公交收费方式灵活,形成规模后乘客人数、运营成本相对固定,运输企业的效益也会得到提高。”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公交科副科长苏妮介绍,目前全市开行定制公交线路(含网约定制)共92条,其中护学公交占总数77.17%。接下来,交通运输部门将与交警部门加强沟通协作,进一步完善“邻里护学公交”的运营模式,在确保安全、准点的前提下,让孩子们乘车体验更舒适。

  家长:接送方便,安全放心

  定制公交的出现,缓解了家长接送难的问题,节约了学生候车的时间,受到广大家长和学生的欢迎。

  徐女士居住在青秀路某小区,以前她骑电动自行车送孩子到南宁市三中青秀校区上学,单程就需要15分钟左右,下雨天出门更麻烦,还不太安全。2020年秋季学期开学前,有业主在微信群里征集开通“邻里护学公交”的意见,徐女士当即表示支持,她所在的小区一下子就有30多人回应。公交公司接到家委的申请后,立即组织勘察线路、申请报批,几天之后便开通了“邻里护学公交”。如今,徐女士再也不必为每天接送小孩烦恼,并且定制公交的车程只需10分钟左右,比电动自行车更快捷、更安全。

f4.png

孩子们从“邻里护学公交”有序下车进入校园。(李南 摄

  “这种‘点对点、门对门、一站直达’的学生定制公交线路,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让孩子在家门口和学校门口便能坐上公交车,我觉得很省心,也很放心。”逸夫小学贤宾校区的家长李鹏说。

  学校:好事做实,安全第一

  学生的安全不仅连着家长的心,也牵动着学校老师的心。对开通“邻里护学公交”,学校和教育部门最关注的,就是学生的乘车安全。

  据南宁市三中青秀校区的韦老师介绍,学校现有学生3000多人,都是走读生,每天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来回要走几趟,时间都消耗在路上了。去年11月份学校开通定制公交专线后,学生的出行更安全、便捷,校门口的交通拥堵得到有效缓解。

f5.png

学生使用市民卡支付“邻里护学公交”乘车费用。(李南 摄

  “相信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学生的交通安全会得到充分保障。”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孙志宇表示,希望学校和教育部门能更充分地参与到“邻里护学公交”这项工作中来,建立警、校、家、企各方联动的护学机制,为需要乘车上下学的学生提供方便、确保安全。

  “‘邻里护学公交’的开通,较好解决了学校门口容易发生交通拥堵这一社会痛点。”广西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姚华认为,保障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是政府、学校、社会和家庭的共同责任,在现有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需要多部门与社会各界一起来关注,把“邻里护学公交”作为为民办实事好事来抓,从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