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全国人大代表谢金红:为公交驾驶员提高收入;加大劳动保护;关心身心健康;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场站建设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在线    发布日期:2021-03-08

  城市公共交通是关系国家民生的社会公共事业,城市公共交通问题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目前公交营运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偏长、精神压力增大的现象非常普遍。同时,由于城市建设步伐加快,道路经常施工,私家车增多、路面复杂,尤其是市区内许多道路人车混行,致使驾驶员工作期间精神高度集中,而且姿势单一,强迫体位,极易疲劳;减员增效的情况下既要做好驾驶员,又要当好乘务员、安保员和结算员,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致使一线驾驶员的劳动强度增大,精神压力增大。

  这个行业的高危性质导致驾驶员易患颈椎病、腰椎病、高血压、胃肠道疾病、视觉疲劳、肌体劳损及心理焦虑等疾病。虽然近年来公交车辆不断更新,驾驶员的待遇也相对提高,但是,驾驶员仍常年受到振动、噪声、粉尘等危害,年龄越大,病状越严重。随着社会和行业进步,乘客对公交服务水平要求越来越高,但驾驶员面对的乘客形形色色,素质良莠不齐,乘客无理取闹、抱怨争吵、甚至殴打等暴力事件频发,驾驶员得不到乘客的理解和尊重,心理压力较大,甚至发生公交车坠湖、驾驶员跳桥的事件。

微信图片_20210308133147.jpg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鞍山交通运输集团2路线驾驶员谢金红。

  为此,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建议一:加大驾驶员的劳动保护措施。国家每年拿出固定资金为驾驶员免费进行全面体检。将驾驶员因工作上出现的常见病列为医保范畴。省市工会组织定期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提高驾驶员的劳动保护意识、知识和技能水平,切实改善驾驶员身心健康。

  建议二:关心驾驶员身心健康状态。免费为公交企业配备一定比例的心理辅导师和心理疏导团队,经常性地开展活动和心理沟通模式,及时发现和处理驾驶员职业健康问题。

  建议三:加大公交企业扶持力度。国家给予的公交优先政策要透明化,专款专用落实到底,同时国家设立监督体制,经常性地进行督导检查,扶持公交企业蓬勃发展,为市民提供优质的服务,从而提升城市的和谐度。

  建议四:加强公交场站建设。解决公交车“露宿街头”问题。应国家层面形成制度,大力推进公交场站建设,打造靓丽的场站环境。增加驾驶员站内休息场所,切实保障驾驶员的休息空间和休息条件,让一线驾驶员感受到幸福感,也为“十四五”建设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建议五:提高驾驶员岗位的收入水平。为了交通安全,公交驾驶员必须持A3以上驾驶证,准入门槛高,但目前全国的公交驾驶员的收入水平普遍偏低,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造成公交驾驶员短缺的现象严重,目前的公交驾驶员普遍年龄偏大。提高驾驶员岗位收入水平,可以吸引更多优秀、年轻的人才充实到驾驶员队伍中来。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