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阜阳夜间公交,一座城市的耐心和温情

作者:  信息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3-17

  阜阳开通夜间公交班线后,即使深夜十一二点,也能经常看到崭新的新能源公交车安静行驶在城市马路上,几分安宁,几分温馨,如流动风景,彰显着这座城市的耐心和温情。

2021年2月26日,阜阳夜间公交2路线开通,这是继2020年10月夜班1路公交车开通后,阜阳新增的第二条夜班公交线路。记者跟车采访发现,晚上10点以后,乘车的市民不多,有时只有一两个乘客,但夜班公交车一直平稳运行到凌晨,给夜晚需要乘车的市民提供安全方便的出行服务。不少乘客评价说,如今的阜阳越来越像大城市了。

公交车驾驶员:夜间工作更小心

晚上7:40,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夜班公交1路线驾驶员郭子奎就提前把车开到位于阜阳市医院南区附近的公交停车场。等候期间,他把车内外打扫一遍,再喷洒消毒,确保车辆干净卫生后,才在驾驶室座上和记者聊上几句。

f1.jpg

夜1路公交车驾驶员郭子奎给车厢消毒

  今年37岁的郭子奎之前是18路公交车驾驶员。“我2012年进入公交公司,如今工作快10年了。之前一直开白班公交,2020年10月26日夜班公交1路线开通后开始开夜班车。”郭子奎告诉记者,自己身体素质不错,经历了几个月磨合,现在基本适应了夜间开车。

  “别看夜间班车的上班时间比白班短,但工作并不轻松。”郭子奎说,有人觉得夜间路段车少人也少,开车会轻松点;可实际上夜间光线差,一些违反交通规则的人会突然穿行而出,看不清楚,就很危险。所以,为确保行车安全,他全程都打起十二分精神,一刻也不敢放松。

f2.jpg

夜间驾驶,全神贯注

  “夜班1路公交车有4台车,现在每天开3台,司机工作三天轮休一天,晚上最迟12点半结束,开到公司差不多将近凌晨1点,回到家要1点半左右。”郭子奎说,夜班1路开通以来,乘车的市民不是很多,每趟车乘客约10到40人左右。

  “夜班车刚开通时,经常有乘客夸我们方便了大家夜间出行,还有乘客拿水果硬塞给我,感觉挺温情的。我们节假日不停班,今年春节,我从年三十上到年初二,一路上,从阜阳火车站上车的乘客会乐呵呵地拜年,感谢我们提供的服务。” 郭子奎说,夜班虽然辛苦,可乘客的称赞给了他很大动力。

f3.jpg

发车前打扫卫生

  和郭子奎不同,今年42岁的张南阳不是第一次担任夜班公交车司机。“2017年底,公司曾开通过到阜阳一中校园的夜间公交专线,我那时候就开了一两年。因为有经验,公司安排我上了夜间线。”张南阳说,夜班线最后一趟车时,容易出现疲乏困倦的感觉,他有自己的应对妙招。“准备一杯浓茶,休息的时候喝,等红绿灯的空隙,做一些简单的头部运动,就能保持清醒。”张南阳说,他会在白天尽量补觉,确保上夜班时精力充足。

  “生物钟多少受点影响,可你说我们辛苦,那些乘客不辛苦吗?”当记者问起他开夜班车会不会觉得累时,张南阳说,以前开校园夜班车时,许多孩子夜里坐在车上还在看书背单词,他觉得孩子们很辛苦;春运期间,他看到夜班公交上的乘客大部分是从火车站往返的务工人员,也很感叹:“每个人都在为生活努力,我能做的就是好好开车,让大家安全到达目的地。”

  公交公司:服务市民夜间出行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市民夜间出行需求,市公交公司在开通夜间公交线路前,通过多种方式征求市民建议,结合市场分析和客流调查等情况,设置了行车路线。目前开通的1路夜间公交车运营时间为晚上的20:30至24:00,2路夜间公交车为晚上20:00至23:30。发车间隔为15至20分钟,票价2元。

f4.jpg

阜城车夜1路公交车

  “1路线首末站为阜阳火车站至市医院南区,该线路途径市区北京路、颍州路、淮河路,中清路等主要道路,连接了阜城三区各主要区域,大部分乘客都是夜间到火车站乘车或者从火车站返回城区的市民。新开的2路线首末站从火车站到阜师大北门,除满足途径市民需求外,主要是为高校学生提供夜间出行服务。”阜阳市公交公司营运部负责人何伟告诉记者,为增加市民夜间乘车舒适感,两路公交车采用的都是新采购的新能源电动公交巴士。1号线有47个座位,实际载客量可达60余人, 2号线31个座位,实际载客量44人。

  乘车市民:出行方便又安全

f5.jpg

市民扫码乘车

  阜城开通夜间公交受到不少市民的称赞。晚上8点半,来自阜南县的卢家三姐妹从市医院南区坐上1路夜间公交车。今年38岁的卢玲告诉记者,他们一家在广东东莞打工生活近20年,目前只有父亲一个人还在阜阳。“我们每年春节都回老家,今年春节前父亲生病住院,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住院部限制出入,只有妹妹一个人可以驻守看护,我们春节都没回家,过了年我请了假回来看父亲。”卢玲说,一次她从医院晚归,发现了夜班公交,从那以后就会偶尔乘坐。“有夜班车可以回去,我每天都可以多陪父亲一会儿。”卢玲说,父亲病情稳定,过几天就出院了,她请假时间到了,这次是和三个妹妹一起去火车站乘车返回东莞。“没想到现在家乡交通这么方便,又很人性化,服务上一点都不输大城市。”卢玲说,夜班公交开通,是她这次回阜阳感触很深的事。

f6.jpg

市民从阜阳火车站乘坐夜2路公交车

  晚上9:30,阜阳火车站,今年27岁的市二院医生闵志鹏第一次乘坐夜间公交,因为家在阜城七彩世界附近,他选择乘坐2路夜间公交车。“我这一两年都在合肥学习进修,有空的时候会在周末回家,以前为了赶1路车的时间,都得提早坐火车,前几天,家里人告诉我2路夜间公交车开通了,直接到家附近,我就来试试看。” 闵志鹏感慨说,他没想到夜班公交这么舒适。“以前因为1路公交车线路长、站点多,坐车回家耗时长,这个夜班车又好又快。以后可以坐晚一点的火车回来了。” 闵志鹏说,他觉得夜班公交不但方便,也增加了夜间出行安全性,真的是便民好举措。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