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紧急!长春公交车秒变“救护车”

作者:  信息来源:长春晚报    发布日期:2021-03-23

  66岁女乘客突然心脏难受,驾驶员第一时间将该女子送到医院,经及时救治已无大碍。

c1.png

李靖华称,这就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儿(受访者供图

c2.png

司机李靖华

  “我心脏不得劲儿,特别难受。”3月17日下午,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213路公交车驾驶员李靖华正驾驶公交车行驶在路上,坐在车辆后部的一位女士突然喊自己老伴说自己不舒服。发现这一情况后,李靖华快速反应,询问车内乘客有没有医护人员,并在征得乘客们的同意后改变行车路线,将突发疾病的女子送往医院。后经医护人员及时抢救,该女子已无大碍。

  紧急!车上有乘客突发疾病

  22日,长春晚报记者联系到了李靖华,今年46岁的他从事公交车驾驶员工作已经20多年了,回忆起当天送突发疾病女子去医院的事,他表示这就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事是17号下午发生的,具体时间我记不住了,当时我正驾驶车辆从般若寺往新能源车场方向发车,那趟车上的人很多,还有不少站着的乘客。”李靖华回忆说,当驾车行驶到同德路站点附近时,突然听到坐在车辆后面的一位女士说自己心脏疼,“那位女士看起来60多岁,和她同行的是她老伴,当时女子就和自己老伴说自己难受,心脏不得劲。”

  李靖华说,因为车上有不少站着的乘客,他通过后视镜不能准确看到后面的情况,但是听该女子的声音,觉得情况不太对,“我当时在开车,也没办法过去查看情况,但我听到她说心脏疼,就赶紧询问车内乘客有没有医护人员。”

  在得知车上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后,李靖华又赶紧询问车上有没有人随身携带治疗心脏病的药,“幸运的是,车上一位乘客随身带着药,并将药喂给这名女士。”

  决定!他及时更改行车路线

  李靖华说,该女子吃过药后,情况并没有缓解,一时间,车上帮忙的乘客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时,有乘客说要打120急救电话,我一想现在打急救电话还需要等,不如直接把她送到医院。”当时李靖华驾驶车辆已经快到南湖广场站点了,他快速在脑中搜索了一番,想到距此不远就是吉林省前卫医院。“但我们213路车的线路不路过这家医院,所以我就临时决定改变路线将女子送过去。”

  做出决定后,李靖华赶紧询问车内乘客的意见,“我问大家能不能在南湖广场站点统一下车,然后乘坐后面的213路公交车,我改变路线把突发疾病的女子送到医院去。”李靖华说,车上的乘客都很配合,当车辆在南湖广场站点停下后,大家都下了车。

  “其他乘客下车后,车上只有我和那老两口了,我一边告诉他们不要着急,一边启动车辆向医院开去。”李靖华回忆说,当时路上的车并不多,他们很快就到达医院,“我将车停在医院门口的马路边后,赶紧跑向急诊室去喊医生。听到我的喊声,医护人员们反应也很迅速,赶紧跑过去查看女子的情况。”李靖华说,因为自己车辆停靠的地方是个路口,他担心阻挡别的车辆,所以将突发疾病女子交给医护人员后,自己就驾车离开了。

  幸运!经救治女子身体恢复正常

  长春晚报记者从吉林省前卫医院了解到,突发疾病的女子今年66岁,李靖华将女子送至医院时是17日下午5点40分,当时正值医院医护人员交接班结束之际。但在接到有急诊急救的任务后,已经交班结束的白班医护人员二话不说脱掉外衣、放下手中的物品,同晚班值班人员一同迅速拿起氧气袋,推起平车奔出医院大门。留在科室的人员马上准备抢救设备和抢救药物。仅用三分钟时间,大家就齐心协力把公交车上的女子送进抢救室。

  随后,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为患者进行吸氧、建通路、连接心电监护仪、测血糖,了解了病史又依据各项指标做出诊断判断并采取措施予以治疗。经过抢救,当天晚上6时05分,女子病状开始缓解,呼吸、心率、血压、血氧均有明显改善。18时52分,女子身体恢复正常,随后离院。

  这不是他第一次这样做

  长春晚报记者了解到,从发现女子身体不适到将她送至医院,李靖华仅用了六七分钟时间,能如此迅速地将女子送到医院,除了当时路上交通情况良好外,也与李靖华快速判断分不开。他说,之所以能快速做出反应,是因为这样的事儿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去年我车上也有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当时我驾车往般若寺方向行驶,路上比较堵,我还求助了交警,最终把老人送到了吉大一院。”

  李靖华说,17日,当他把女子送到医院后,才将这件事上报到车队,“之前因为一直都在路上开车,没有办法汇报,所以把女子送到医院后我才给车队打电话。”李靖华说,车队队长很支持他的行为。

  因为事发匆忙,李靖华并没有留下对方的联系方式,“当时情况紧急,而且我也不想让对方感谢我,所以也没留下联系方式,可是事发后的第二天,那位女士的老伴还是来到我们车队,说要对我表示感谢。”李靖华说,当时他没在车队,但是听同事说女子已无大碍后,觉得特别开心。“这就是一件力所能及的小事儿,如果下次遇到类似的情况,我还会选择这么做。”

  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九车队213路营运队长金乐说,在得知李靖华这个正能量的行为后,他们在车队内部号召其他驾驶员向李靖华学习。“对于他这个行为,我们车队是非常支持的,也很为他感到骄傲。”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