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2020中国客车学术年会】赵轩:以智能驾驶技术打造全新共享出行模式

作者:中国客车信息网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3-25

b1.png

  2021年3月24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深圳隆重召开。

b2.png

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博导赵轩教授

  会上,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博导赵轩教授围绕“面向共享出行的智能驾驶车辆技术”主题进行演讲。他认为,共享出行需要依托车辆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智能驾驶电动汽车是共享出行最好的载体。

  智能共享出行逐渐兴起

  当前,随着物联网、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飞速发展,国内外各大互联网以及汽车企业纷纷加大在智能共享出行领域的发展步伐。在国外,共享出行已成为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探索一体化出行平台、加速示范运行的新模式。国外各大汽车制造企业和物流公司也纷纷推出共享出行服务,如戴姆勒打造“自动代客泊车服务”、德国联邦公司投入无人驾驶电动公交车等。

b3.png

  聚焦国内,我国共享出行行业也呈现出了业务发展更趋稳健,安全合规成为主旋律,聚合平台成为发展热点的全新特点。其中,国内典型的共享出行发展模式有五种,分别为:实时出租、网络约车、分时租赁、P2P租赁和定制公交。而在多种发展模式中,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共享出行的最佳实践者和推动者。

  定制公交、定制客运成典型模式

  定制公交,通过集合更多乘客出行需求,集约设定个性化路线,具有多种预定方式,能够为乘客提供一人一座、一条专线以及一站直达的优质化通勤出行服务,包括通勤公交、社区公交、枢纽公交以及企业公交等定制形式。

b4.png

  在个性化出行需求不断增多的背景下,这种定制化出行模式也越来越受欢迎。而定制客运作为个性化的长途出行模式,也成为了道路客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

  2016年《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改革加快推进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正式提出“规范发展道路客运定制服务”,至今,已有多个省份开展了定制客运试点;2020年《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充分总结地方实践经验做法,专门新增了“班车客运定制服务”和相应的法律责任,进一步鼓励和规范定制客运发展。

  定制客运不同于传统道路班线,能够提供“门到门”、“点到点”、“”随客而行“的服务,具有”灵活、快速、小批量“的特点。目前,在传统道路班线客运的基础上,定制客运结合“互联网+”创新趋势,探索出了运输服务新模式、定价机制新模式、资源整合新模式和安全管理新模式。

  在各种模式和共享出行的发展路径中可以看到,共享出行的实施主体为:移动出行平台、造车新势力、车企与平台联合、传统汽车企业和政府。各方主体通过跨界融合、产品升级、市场重构、理念转变、产业重塑,最终实现安全、绿色、智能、经济、便捷、灵活的共享出行模式,最终形成全新汽车共享出行生态,实现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和智慧城市的建设。

  智能驾驶关键技术助力构建共享出行美好未来

b5.png

  共享出行需要依托车辆电动化和智能化技术,智能驾驶电动汽车成了共享出行的最好载体。目前,国内宇通、比亚迪、中通、金龙、海格、金旅、安凯等客车企业都相继研发了自动驾驶客车,不少企业还开展了示范运行和场地测试。

b6.png

  从智能驾驶、车联万物和驾驶模式三方面分析,可以发现面向共享出行需要智能驾驶客车的12大技术需求,分别是:

  1、车辆感知与传感技术;

  2、高精度地图与定位技术;

  3、自动泊车与路径规划;

  4、车辆轨迹跟踪控制;

  5、车辆线控技术;

  6、三网融合结构体系构建;

  7、基于车载以太网的车内网络体系架构;

  8、智能路侧系统关键技术;

  9、智能调度技术;

  10、人机共驾技术;

  11、智能座舱技术;

  12、分布式驱动技术。

  共享出行需要对汽车赋予云计算、智能驾驶、车路协同、大数据、新能源等诸多新技术,对出行方式的安全性、经济性以及品质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技术和新要求的融合也将带来新的出行模式,如即时共享新模式、定制共享新模式、智慧共享新模式等。

  未来,随着汽车共享出行体系逐渐完善,也将逐渐构建成为按需取用、节约共享的新型汽车社会,而在未来智慧城市汽车共享出行生态构想中,也将从低碳绿色化、智能网联化、移动共享化向生态持续化、管理动态化、服务智慧化的持续转变。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