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2020中国客车学术年会】李光元:用创新技术守护民众,为客运车辆防疫护航

作者:中国客车信息网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3-25

c1.png

  2021年3月24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光电工程技术中心副研究员、博导李光元博士发表了题为《客运车辆卫生防疫关键技术及应用》的演讲。

c2.png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光电工程技术中心副研究员、博导李光元博士

  李光元介绍,为应对交通运输卫生防疫急切需求,交通运输部首次认定卫生防疫技术研发中心,该中心是国内局部空气环境控制与健康技术领域唯一获认定的研发中心。目前,该中心已开发6个防疫大数据平台。

  客运车卫生防疫是需要引起重视的,因为新冠病毒在密闭空调车厢传播距离可达4.5米,可存活30分钟;未戴口罩乘公交车致感染,导致疫情防控期间大部分客运车辆停止运工。

c3.png

  为了确保客运车辆的安全与健康,空气净化、空气消杀等客运车卫生防疫技术正在广泛应用。目前的客运车卫生防疫技术主要集过滤、杀菌、通风换气及装修装饰物抗菌功能化,包含嵌入式卫生防疫装备、外置式卫生防疫装置、复合卫生防疫系统等。

c4.png

c5.png

  其中,嵌入式卫生防疫装备已得到了广泛应用,如“灭菌杀毒、去除VOC、PM2.5”一体智能空气净化及监测装置;集静电集尘、紫外灯、离子发生器、光触媒滤网于一体;并可安装在空调回风口或空调回风仓内,适合新车或旧车改造。

  外置式卫生防疫装置应用则包含等离子发生装置、负离子发生装置、紫外灯、喷淋系统,这些装置通常安装于车顶或车内安全位置,安装方便,需自带动力装置,需考虑有效作用范围、是否适合有人状态下使用。

  而复合卫生防疫系统则是要打造“智能移动安全舱”:集360度杀菌消毒系统、负离子杀菌、智能体温监控系统;负压式消毒除菌设计,将消毒水车内顶部和底部向两侧进行环状雾化喷射;负离子安装车内回风口,实现车内空气净化;热成像技术动态对乘客体温异常筛选,上传信息等。目前,该防疫系统已在宇通客车、金龙客车、安凯客车等品牌的车辆上得以广泛应用。

c6.png

c7.png

  李光元表示:“研发中心的客运车防疫技术已覆盖空气净化、抗菌、密集区快速无接触筛查、CFD流场模拟等多个方面,并打造了客运车辆防疫改造方案,将持续为民众出行保驾护航。”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