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2020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弗迪电池鲁志佩:刀片电池在大巴上应用优势明显

作者:中国客车信息网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3-25

d1.png

  2021年3月24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承办的2020中国客车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会上,比亚迪弗迪电池深圳开发中心副总监鲁志佩介绍了基于刀片电池的商用车电池解决方案,进一步揭开了刀片电池的神秘面纱。

d2.png

比亚迪弗迪电池深圳开发中心副总监鲁志佩

  刀片电池拥有六大关键特性

  刀片电池,顾名思义,即像刀片一样扁平且长条的电池,是一整套基于结构和工程技术的创新。与传统的技术电池系统相比,采用刀片电池的电池系统零部件数量减少40%以上,VCTP体积利用率增加50%以上,成本下降30%以上。

  刀片电池的诞生,伴随着材料优化、结构创新,以及电池管理等367件专利布局,包括宽幅技术、高速叠片技术、超薄铝壳制造技术、高效率电池系统集成技术、电池系统测试评价技术。鲁志佩介绍,刀片电池的关键特性体现在六大方面,即超级安全、超级强度、超级续航、超级低温、超级寿命、超级功率。

  超级安全方面,针对电池使用的7重安全维度,从5大方面进行安全评价验证,从4个层级构建全方位的动力电池安全体系,同时也从材料、电芯、系统等进行了确保了电池的安全。在系统的热扩散方面,国标要求为5分钟不扩散到外部,而刀片电池在整个测试过程中最高温度350℃,邻近电池背面温度最高约80℃,仅冒烟,无起火,无爆炸。同时,刀片电池系统采用轻质高强蜂窝结构的复合材料防护板,对底部损伤起到有效的防护作用。电池系统还有一个关键安全特性,就是当液冷板泄漏或整包密封失效时依然能保证安全性,基于刀片电池的电池系统,可以做到在冷却液完全泄漏和密封失效后,雨水进入电池包到淹没的整个过程不发生起火,本次试验持续45天,最终到电池电量全部放完结束。

  超级强度方面,基于刀片系统模态可做到80H以上,振动寿命300wkm以上;模拟碰撞可轻松满足60g级别碰撞加速度要求,相当于45km/h碰撞刚性壁障;在挤压方面,最大挤压力100-800kN,电池包仅轻微变形,未冒烟,未起火;抗压方面,目前基于刀片电池的电池系统可以承受的压力达445kN,相当于45吨卡车重量。

  超级续航方面,基于刀片电池的电池系统可轻松实现高续航;超级低温方面,刀片电池低温放电能力维持在常温的90%;超级寿命方面,分为储存寿命、循环寿命,均远大于整车使用年限要求。

  刀片电池商用车解决方案

  鲁志佩介绍,针对商用车市场,微卡微面、轻卡中卡、重卡、大巴四种系列B-Pack产品矩阵,可覆盖所有商用车市场需求,包含19款产品,可满足多变化的成组需求和电压变化区间。

  其中,重卡方案包括重卡非换电、重卡换电两种。换电方案优势包括电池箱高度大幅降低、单个箱体电压600V、外部连接方便、灵活性强。

  而大巴方案包含国内车型、海外车型两种,均具备更小的空间、更轻的重量、更大的电量、更低的成本等特点。

(根据现场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