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第18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宇通王威锋:公路客车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作者:中国客车信息网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3-25

i2.png

  2021年3月25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办、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承办的第18届客车市场研究会在广东深圳召开。

i3.png

宇通客车国内营销体系国内营销处市场分析经理王威锋

  会上,宇通客车国内营销体系国内营销处市场分析经理王威锋分析了公路客车市场现状,并分享了其对公路客车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

  公路客车市场需求持续下滑,但仍是旅客运输主力

  王威锋介绍,随着非营运类团体新能源的增长、客运市场需求的萎缩,营运类大中型客车行业需求结构占比下滑。2018-2019年,随着新能源补贴退坡、整体行业需求下降(相对2017及以前年份),旅游需求增长,营运类结构占比有所增长,但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营运类市场结构占比大幅下滑。同时,随着新能源补贴逐步退坡,新能源结构占比逐渐减少,近两年结构占比维持在10%左右。

i4.png

  近十年来,公路客车整体“大换小”趋势明显,近三年大中型结构占比相对平稳,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前置7-8米结构车辆占比大幅增长。受私家车、网约车等出行方式分流,加之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公路客运量持续下滑,但仍是旅客运输的主力担当。

i5.png

  受《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车型分类》修订及新客规影响,2020年轻型结构占比大幅增长。随着乘客消费需求升级,高铁、网约车的快速发展,公路客运将逐渐向定制化、信息化发展,部分城乡线路改造为公交线路,向兜底、公益性发展。

  旅游客车需求升级,营运类市场有望迎来强势复苏

  旅游交通相关政策法规地陆续出台,将为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随着消费升级,旅游呈现出高品质、过程体验的需求特征,客车产品人性化、舒适性需求提高。同时,随着旅游+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旅游需求呈现出一站式、定制化需求特征,客车产品智能化、网联化需求进一步提高。如何做好无缝对接的联程联运、一站式服务平台、创新发展模式等,是抢占旅游市场的关键举措。

i6.png

  十多年来,旅游人数持续增长,2020年受疫情影响,大幅下滑,但2021年国内旅游预期乐观。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1年国内旅游人数41亿人次,同比增长42%,预计入出境旅游市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有序启动,全年恢复至疫前的3成左右。王威锋表示,随着市场复苏,预计2021年营运类行业需求同比增长20%左右,全年大中型客车需求约1.6万辆。

  受益于经济回暖,预计2021年团体客车销量约万辆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2.3%,其中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至四季度均同比增长。2021年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同比提升6%以上,经济环境向好,有利于团体市场车辆采购需求。受经济形势的影响,团体市场企业自购类需求减少,租赁化趋势明显,同时前置7米非营业机关类需求结构占比增加。

i7.png

  团体市场受疫情影响偏弱,但受经济形势的影响,2020年行业量下滑21.4%,自4月份开始销量走势相对平稳,月度间波动较小。2021年,随着经济的复苏回暖,王威锋预计团体市场全年增长10%左右,全年销量约1辆。

  而宇通客车则抓住了行业机会,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持续创新产品,获得更多客户的认可。王威锋介绍,宇通客车的销量结构变化与行业基本保持一致,2020年受疫情影响,非营运类需求结构占比增加;能源结构变化也与行业基本一致,2014-2018年受新能源补贴政策刺激,新能源结构占比增加,近两年随着补贴金额退坡,新能源结构占比逐渐减少。

i8.png

  王威锋表示,宇通客车在公路车市场总结了以下经验:首先,密切关注市场需求,持续前瞻性的产品创新升级,引领市场,把握先机;其次,以客户为中心,不仅向客户卖产品,还关注客户经营,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再次,持续探索新需求和运营模式,整合资源共同拓展产业链等。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