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和美公交,畅行天下!菏泽公交集团深化改革擦亮“和畅公交”服务

作者: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13

  四月的鲁西南大地,和风惠畅,花开正艳菏泽牡丹让各地的游客纷沓而至。

  4月10日,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我的公交我的城”重大主题宣传活动在菏泽启动,来自中央、山东省、驻菏新闻媒体的记者及部分新浪微博大V,利用2天的时间,深入报道菏泽城市建设、综合立体交通工程建设以及公共交通事业发展成就,进一步提升菏泽城市形象和知名度。

  在菏泽市公共交通集团公交枢纽站院内,朵朵鲜花绽放的姹紫嫣红,与停车场站不时进出的“绿色”新能源公交车动静呼应,和谐安然。该公交枢纽站新启用不久,是一座集智能调度中心、乘客换乘中心、候车厅、公交IC卡服务中心及现代化的驾驶模拟训练于一体的园林式综合公交枢纽站。

  内外兼修,菏泽公交服务的温暖和活力

  自2013年来,政府每年新购100辆新能源公交车,以“大换血”之势扭转发展困局。2015年迈入“纯电动”公交车时代。菏泽公交抓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并于2018年底进行彻底的改革,成立菏泽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以体制、机制为突破口,不断向改革创新的广度和深度进军,逐步建立现代化管理体系,进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发展效能,在一步步发展中精彩蝶变。

e1.png

  截至目前,菏泽城区公交运营车辆达到1366部,其中新能源公交车1346辆(含纯电动公交车935部),占车辆总数98%。运营常规公交线路55条,定制公交190多条,“顺风公交”线路23条,线路总长2400多公里,公交站点1450多个,站亭352座,智能公交站牌63座。先后在城区建设了10处公交停调车场站,1处公铁枢纽枢纽站,257座充电桩,总占地约14.2万平方米。

  去年6月底,广州路公交枢纽站正式启用。园林式新建的公交枢纽站集智能调度中心、乘客换乘中心、候车厅、公交IC卡服务中心等于一体,不但更加方便市民出行,更对菏泽城区公共交通布局优化。

  菏泽公交集团董事长殷正红介绍:“这几年来,我们抓住市委、市政府‘优先发展公交’的战略机遇,在市交通运输局和国资委的指导帮助下,加大投入,整体布局菏泽市公交发展规划,加快停调车场站建设。不断细化服务、细化管理,以‘政府放心、市民满意、企业发展、职工幸福’为使命,竭尽全力为乘客服务。”

  在菏泽公交集团有三个特别的创新工作室,分别以李跃让、付国庆、王丹3名公司职工命名。以点带面,激发职工自主创新活力为目标,旨在通过优秀技术能人的引领示范,不断提升职工自主创新能力,培养学习型、技术型、创新型人才,为干部职工搭建创新、探索、实践的工作平台。

  “智慧公交” 助力菏泽公交精准服务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一环,菏泽公交集团高度重视“智慧公交”建设。在菏泽公交集团的智能调度中心看到,这个调度公交运行的“大脑中枢”,通过对运营中的车辆进行实时定位,根据客流变化实时调整车辆运力班次,提高线路车辆的运营品质,更好地为市民的出行服务,为生产运营提供数据支持和保障。

e2.png

  智慧公交大数据运营平台,可对运营中的车辆进行实时定位,实现智慧调度、对车辆线路和时事情况实现可视化管理、规范司机驾驶行为、辅助驾驶提升安全。“智慧公交”借助信息化技术,打通人、车、路、网的数字闭环,实现高效的交通出行管理,提高公交出行比例,实现环保高效绿色。

  菏泽公交集团以智能调度系统为基础,科学分析客流分布、运营线路,根据群众需要增开高峰班、高峰区间班,缩短运营时间间隔。不断优化线路,先后开通直达公交、“顺风公交”、夜间公交;推出“实时公交”“掌上公交”,在全国首创“学生卡乘车信息推送”,推广微信、支付宝和“云闪付”等电子支付项目,方便市民出行;在城区中华路、牡丹路、人民路安装了60余座智能公交站牌,方便群众实时了解公交运营信息;在省内率先发行了全国“交通一卡通”,与全国百余座城市实现了互联互通。

  提升服务 菏泽公交以“人民满意”为坐标

  改革促发展,发展惠民生。作为政府民生事业的具体执行者,菏泽公交集团立足行业特点,始终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为出发点,不断增强为民服务能力。

  菏泽公交以狠抓管理出效益、打基础蓄后劲,不断提升集团建设水平,全力打造“和美公交,畅行天下”公交品牌。从深入开展客流调查,到与腾讯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准确掌握客流规律持续优化运营计划,提升公交服务品质。大力推广精准公交服务,充分利用资源,开通了230条点到点学生定制、企业定制公交线路。

  “公交司机就是我们孩子的‘保护神’,从校门口到家门口,孩子乘坐公交车我们放心。”菏泽二十二中学生家长刘女士说,打开公交车软件,孩子乘车到哪里,还有几分钟到家,一目了然。

e3.png

  “别看我们的工作服一样,肩章却有区别。”公交司机张延敏告诉记者。只见他们的肩章上镶嵌相应个数的五角星,一颗星代表一星级,一道杠代表安全行驶10万公里数,有一到五个星级。“‘星级肩章’对驾驶员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监督。”集团在改革中,实行驾驶员星级管理,成为全省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设计配发驾驶员“星级肩章”的公交企业,旨在大力引导和激励驾驶员树立“将荣誉扛在肩上,把责任放在心中”的思想观念,形成荣誉激励机制,有效增强了驾驶员责任意识和荣誉感。

  “群众满意,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殷正红表示,菏泽公交集团将立足菏泽实际,不断提升服务品质,逐步擦亮“和畅公交”服务品牌,更好地服务菏泽市民。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