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五层级线网,织就人民满意公交

作者:  信息来源:长春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13

  公共交通发展事关百姓福祉。在建设长春现代都市圈的大发展战略下,如何优化公共交通,满足百姓日益提高的出行需要?长春市交通运输局立足长远、着眼当下,从2020年10月开始,对我市公交线路进行了优化调整,通过增设线路,提高运力,缩短车隔,调整站点位置有效接驳轨道交通等方式,提升服务能力,保障百姓安全、高效、便捷出行。

562c11dfa9ec8a1300729f0c8b1adf87a1ecc090.png

  “我经常去净月高新区看望外孙,原来坐306路然后再换乘轨道交通3号线,中间需要走400米左右。”家住南关区新城雅苑小区的常丽芬告诉记者,几百米的距离看似不远,但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一旦赶上雨雪天气,出行着实不易。2020年年末,306路调整了部分停靠站的位置,常丽芬换乘的站点直接就设在轨道交通出入口附近,常阿姨再也不用为这段“尴尬的距离”而烦恼了。

  为全面落实我市交通治堵工作,鼓励市民选择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方式,从2020年10月开始,市交通运输局对我市城区25条公交线路进行了集中优化调整,增加了营运车辆,加密了车隔。这批线路发车间隔由原来的平均6至8分钟,缩短至3至5分钟,客运量日增加约8万人次,增长约30%,受益人群超百万。

  “我市公交线网最新规划确定了‘快、干、支、微、特色’五个层级的常规公交线网架构。”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相关规定,行业管理部门遵循方便乘客识别、符合乘车习惯、易于日常管理的原则,按线路层级分类对我市公交线路编号进行统一命名和更名。

  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与城市、村屯与城区之间的联系日益紧密,为解决沿线群众出行需求,2020年我市新开建制村公交线路2条、城际公交1条。长春至榆树的T388路公交专线就是其中之一。

  “以前坐客车从榆树到长春,车隔长不说,票价50元。而如今不到20分钟一趟的城际公交,票价仅35元。”在榆树做百货生意的刘立峰经常到长春黑水路批发市场进货,谈到T388公交专线开通后给他带来的实惠和方便,刘立峰赞不绝口。

  据记者了解,长春至榆树T388路公交专线从2020年的12月2日开通后,得到两地市民的大力支持。随着客流不断增加,目前投入营运的车辆由原来的30台增加到40台,车隔也从原来的30分钟调整为现在的15至20分钟。

  “受欢迎的主要原因除了票价低,给老百姓节约了出行成本外,还由于营运车辆全部采用纯电动新能源客车,节能环保,冬暖夏凉,乘坐体验感更好。”长春公路客运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田地说,T388路公交专线的始发站分别设在长春、榆树的火车站位置,两地市民到达目的地后几乎实现零换乘。“早班车5时,末班车18时的运行时间也满足了很多人省时省力,一天可往返的需求。”

  健全、完善良好的公共交通体系是城市发展的“血脉支撑”。优化调整新增公交线路,是给区域百姓提供经济文化交流的绿色通道,从而大幅提升百姓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预计2021年6月末,我市将完成229条公交线路的优化调整,并计划进行长春至卡伦线路的公交化改造,同时根据经济发展和百姓的实际需求,还将陆续开通夜间公交、定制公交、特色公交服务。”市交通运输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交通运输部门会持续营造便民为民的交通服务环境,加快公交线网建设,全力满足百姓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