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福州市图书馆公交站“安家记”

作者:  信息来源:台海网    发布日期:2021-04-13

  在美丽的北江滨,矗立着一座戴着“博士帽”的高楼,玻璃幕墙映照着天光云影,格外炫目,那就是福州的文化地标——市图书馆。图书馆启用后,日均有千余名读者到访这座知识的殿堂。他们中的很多人都选择公交绿色出行,旁边的福州市图书馆公交站,有多路公交方便前往鼓楼、晋安、台江等方向。

  这座公交站的“安家”以及后续多条线路的“入驻”,离不开市交通局、市道运中心党员职工们多年来的奔走。

  2017年12月5日,图书馆刚开张,人流络绎不绝,最高峰时,日均接待读者达9000多人次,日均借阅图书2000多册次!

  很快,停车问题就暴露出来。图书馆规划之初并未设计公共停车位,很多市民开着小车、骑着电动车到这里看书,却只能将车辆停在路边。交通高峰期,人车混行,道路堵塞。市图书馆只能呼吁大家尽量选择公共出行。

  这种现象引起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关注,她发现在图书馆附近有省广电中心、正荣润城、东南眼科医院等站点,但下车后还需步行10分钟左右,于是在2018年“两会”时提交了增设站点的提案。

  其实,早在新馆开馆前,市道运中心公交科就多次到现场勘查,发现江滨西大道下穿通道就位于图书馆大门附近,而侧门正对的望龙一路还在修建中,因没有条件而作罢。

  接到市政协转交的提案,市道运中心公交科党员黄淑兰和其他工作人员主动与市图书馆对接,并实地丈量周边几个站点到市图书馆的步行距离。走了几趟下来,大冬天大家身上都出了薄薄一层汗。“我们年轻人还能忍受,上年龄的老人真是不方便。”大家决定,排除万难也要把站点“落”下来,一定要让公交通到图书馆门口!

  此时,望龙一路南段已修建完工,工作人员马不停蹄走访项目业主和施工单位,对尽快启用西侧(靠近市图书馆侧门)公交站点进行协商。

  春节后,站点基本建成。黄淑兰和同事又马不停蹄,约上市公交集团、市城乡建总、施工单位联合进场验收,却发现很多细节没到位,路面没有划标线,围挡区域太大,没有给公交留下足够的转弯空间,东侧站台也未同步设置。工作人员一一予以指导整改。

  当年3月2日,元宵节,新站点正式启用,为方便指引群众出行,以“福州市图书馆”为站名。169路、92路公交延伸线路,单侧停靠该站点。车门打开,首批乘客没几步就走进了图书馆,体会到公交直达的幸福。

  江滨西大道中间设置了隔离栏,导致江滨路上无法左转到望龙一路,单向停靠的结果是市民乘公交“有来无回”。

  就此,市道运中心公交科工作人员和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前后多次沟通协调,最终交警部门考虑到图书馆读者众多,同意拆除路中围栏,采取增设提醒标志、加装信号灯来控制交通流。

  为民办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围绕市图书馆的公共出行,市交通局仍在持续推动完善。

  2018年8月,祥坂公交首末站面临拆除,市交通局工作人员通过多方调剂,在旁边本就拥挤的尤溪洲东站,为169路、92路公交车辆找到落脚点。

  2018年10月,经过前期筹备,江滨西大道的围栏正式撤除,339路公交双向停靠市图书馆站,工作人员预留的东侧站点派上了用场!便捷的公交通进来,私家车逐渐“退”出,停车难大大缓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虽然只是一个站点、3条公交线路,工作人员前前后后现场走访不下10次,其中电话沟通无数。

  “增设一个站点看起来简单,但背后要经过很多部门之间的沟通,一个个走访,有时一次只能约一个部门,不是那么容易的。但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是党员,服务群众是我的使命。”黄淑兰表示。

  339路开通不久,市道运中心收到了市民通过12345市民服务中心发给他们的感谢信。看到多日的奔波换来市民的肯定,工作人员心里涌起阵阵暖流。

  经过交通运输局、市道运中心等单位多年的努力,如今,市图书馆站点已有181路、169路、339等多条公交经过,市交通局协调各公交企业共投入运力41辆,日发车446趟次,站点月均乘降可达3万多人次。

  市图书馆出行的变迁仅是福州公交惠民的一个缩影。目前,福州交通运输局、市道运中心正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在职党员和企业党员深入基层走访,调研,与群众需求“无缝对接”,让公交串起市民的幸福生活圈,让幸福敲开更多百姓门。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