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李戎:一位“话多”暖心的太原公交车司机

作者: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日期:2021-04-14

微信截图_20210414113528.png

  3月21日6时10分,天刚擦亮,李戎驾驶着56路公交车支线准时停在始发站胜利桥东站,已有乘客在这里等候。“大爷,您又这么早去晨练呀?”“您好,欢迎乘车,请往里走。师傅您在哪儿下车?要去平阳路晋阳街口?那还早,您往后走。”“大娘,您别往后走了,就坐在这儿吧。”说话间,李戎还将一位老人扶上车,待坐好后,他才走向驾驶室,轻点油门,稳稳出发。十几分钟后,车辆到了柳溪街口,这站在龙潭公园西门,是老人们晨练的地方。李戎停下车,打开前后门,扶着腿脚不利索的乘客一一下车,嘴里不停念叨:“慢点儿,先扶好,再迈腿,不急。”老年乘客们早已习惯了他的“唠叨”,按他的“指令”欣然照做。

  很多情况下,“话多”是个贬义词,但用在56路公交车支线司机李戎身上,却是个褒义词。

  主动与乘客“搭话”

  经常乘坐56路公交车支线的乘客,都认识这位特别能说的司机李戎。56路支线贯穿市区南北,运行线路长,路况复杂,途经很多商业区、居民区,还有不少学校、医院等,并连接胜利桥东公交枢纽,客流量较大。乘客的年龄层次、出行需求各不相同,李戎经常主动“搭话”来为乘客排忧解难。

  3月初的一天,李戎驾车在平阳路长风街口站停靠,一名男子拿着大包小包上了车。刷卡后,该乘客询问坐在前门的乘客,换乘1路公交车该在哪站下车。李戎闻听马上主动接话:“您要去哪儿?”得知该男子要去火车站附近时,他赶紧说:“换乘1路要到迎泽大街。您方向坐反了,刚才应该坐21路直达火车站。别着急,下一站到马路对面直接坐21路。”男子连声道谢。

  公交四公司三车队队长李金彪告诉记者,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上来特需乘客,李戎总是立即提醒年轻乘客让座并致谢,必要时还会伸手扶一把;遇到外地乘客询问,李戎一遍又一遍地耐心解答;看到车厢内有小朋友打闹玩耍,他会委婉制止,尽量不伤害到孩子……李戎尽心服务乘客,每一句话都传递着对乘客的关心。

  凡事都多问一句

  作为一名驾龄9年的公交车司机,李戎对待同事也很热情。去年8月的一天,车队来了一位新驾驶员白金,行车中车辆遇到故障。细心的李戎发现后,多问了一句,帮他解决了难题。

  原来,白金驾驶的车辆是李戎的前车,正常情况下,两人发车间隔在5分钟左右,大约两站地的距离,但李戎从胜利桥东始发后没多久,就在第四站新建路北大街口站追上了白金。紧随其后的李戎感觉小张开车特别慢,有些不对劲儿。于是,他超过白金到达下一站后下车询问。原来是白金的车光踩油门车不走。于是,李戎先让白金把乘客换到他的车上,让他先行回去修车。

  李戎跑完车后回到车队,急忙去修理车间询问白金的车况。原来是空气滤芯吸附的尘土过多,导致发动机进气系统受阻,天然气燃烧不充分导致动力不足。弄清原委后,李戎找到气泵,将空气滤芯反复吹了几遍,帮助修理工安装好,让车恢复了动力。

  这种事数不胜数,无论对待乘客还是同事,李戎都用他特有的方式默默付出。

  “乘客们都觉得李戎话多,可实际上,在车队他不是那么爱说话,休息时经常静静地待着。甚至可以说,他是个‘惜字如金’的人。”说起李戎,李金彪的评价是安静、踏实。“但工作中,一旦手握方向盘,他就如同换了个人似的,主动而热情,经常‘没话找话’。我们经常接到乘客打来的电话表扬他。”

  事实上,3月21日是李戎最后一天当公交车驾驶员了,他即将调任为三车队的工会主席,负责车队的工会与车辆卫生工作。“很不舍。本来想和那些乘客告别的,结果没张开嘴……”李戎挠挠头笑着说,但眼神很坚定,“不管今后在什么岗位,凡事多问一句总没错。”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