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十堰公交开展“一线岗位体验”活动,切实提升工作成效

作者:陈丽丽 华若希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发布日期:2021-04-15

  “今天的岗位体验很实在,调度员的工作也不只是用电脑发车这么简单”。十堰市城市公交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十堰公交)客运五公司班子成员在参与一线岗位体验后说。

自2020年6月起,十堰公交客运五公司组织管理人员开展“一线岗位”体验活动。此次活动主要是管理人员到调度员、稽查员等一线岗位具体操作所体验岗位的工作。旨在让管理人员换个视角发现安全行车、文明驾驶、优质服务、疫情防控、综治维稳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提升工作成效。

e1.jpg

e2.jpg

十堰公交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叶盛发率队督导“一线工作法”落实情况

岗位体验与营运调度相结合

“大爷,你等几路车?等几分钟了?”“我等9路,已经等了5分钟了。”这是车队管理人员正在利用岗位体验与乘客沟通交流,详细准确的掌握线路情况及乘客需求。十堰公交客运五公司坚持以“乘客满意”为目标,着力保障市民出行需求,从线路情况、客流调查、调度优化、台班安排、数据对比和结对比拼六个方面,制定营运线路“一线一策”方案,并逐条线路分析了客流特点、调度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促进营运调度精细化,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岗位体验与安全教育相结合

“公交五公司往市区方向,上午买菜的老人较多,要多关注、勤提醒、落座起步;穿过重庆路立交桥隧道后有视觉差,还有行人横穿公路,行径此路段一定要减速慢行、注意观察。”车队管理人员在岗位体验后对驾驶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醒。安全无小事,事事皆教育。管理人员通过岗位体验,认真查找线路隐患及驾驶陋习,有侧重点的开展安全教育;把事故案例带到各调度室,开展预防车门车内、追尾、场站等可控事故现场教育会;全天候安排人员重点路段、盲点时段、重要站点执勤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同时,加大对重点人员教育帮带及家访力度,以制度管理与人文关怀相结合,提升安全教育成效。

e3.jpg

十堰公交客运五公司班子成员与调度员通过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实时督导线路运营

岗位体验与监控抽查相结合

岗位体验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违法违章违规的监督管理,通过管理人员乘车体验,及时发现驾驶员在斑马线礼让、三秒起步法、进出站台、超车变道、灯光使用、驾驶操作等方面存在的违规行为,记录车号及时间,交由营运安保稽查科抽调监控核实,并将核查结果反馈至车队进行处理,每周在班组群内通报监控抽查情况,每月在“安全日”活动上播放规范行车的正反典型监控视频,并进行奖优惩劣,切实引导驾驶员规范操作。活动至今,驾驶员违规违章现象明显好转,受处理驾驶员人数明显降低,对驾驶员服务问题投诉明显减少。

岗位体验与政策宣传相结合

政策宣传是统一职工思想认识的有效手段,也是提高执行力的重要举措。在一线岗位体验中,管理人员坚持制度宣传不间断,惩治陋习不松懈。

“公司制定规章制度,即是加强内部管理,也是规范工作流程及操作,更是对职工的保护。一次停车未拉手刹的代价是多大?一次进站未打转向灯的代价又是多大?这些都是血的教训。我们必须吸取教训,深刻认识违章操作所带来的严重后果,严格约束自己,自觉遵章守法,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对公司负责。”管理人员利用岗位体验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向职工宣传公司规章制度,引导职工认真学习各项管理规定,严格执行规章制度,消除职工对规章制度的排斥情绪。同时,制定了《驾驶员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公交车规范进出场管理办法》《违法违章违规驾驶员处理暂行办法》《驾驶员停班复训综合考核管理办法》等13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精细化管理,营造“越规范、越安全”的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e4.jpg

十堰公交客运五公司车队管理人员与驾驶员共同检查车况

岗位体验与关爱职工相结合

管理就是服务。一线岗位体验就是要加强沟通,解决问题,为一线的职工服务好。在一线岗位体验活动中,管理人员坚持与一线职工同工作、同学习,全过程地参与一线岗位的各项工作,体验一线岗位工作的酸甜苦辣,倾听一线员工的心声,力所能及地解决驾驶员工作、生活中的问题及困难。为调度室配置文体用品,组织开展踢毽子、摇呼啦圈、跳绳等文体活动,提振职工精神风貌;组织职工学习“八段锦”,活动筋骨,强身健体;节日期间为职工提供丰富的早晚餐送温暖;在各调度室准备酸梅汤、风油精等物品防春困;走访慰问家庭比较困难的职工,适当给予帮助,切实让职工感受到公司的关心关爱,提高职工的幸福指数。

“一线岗位体验”活动为管理人员与一线职工深入交流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平台,不仅加深了管理人员对公司一线运营状况的了解,提升了管理水平及能力,更拉近了管理层与一线职工间的距离,增进了感情,还提升了公交职工的整体精神风貌,营造了和谐、融洽的良好工作氛围,也为集团公司的决策提供更加科学的依据。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