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深化改革重新定位,贵阳公交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贵阳公交集团    发布日期:2021-04-16

  2021年4月12日,总经理孙林在集团公司15楼视频会议室主持召开2021年第14次总经理办公(扩大)会议,听取了资产管理公司和金关尾气关于推进“公益性+市场化”工作情况汇报。会上孙林总经理肯定了金关尾气以“市场”为核心,推进市场化发展的思考,指出了资产管理公司目标不明确、定位不清晰的问题。孙林总经理就各分子公司创新发展,激发市场新活力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

  针对资产管理公司,孙林总经理指出,我们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资产管理功能不强,设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初衷,就是要做强、做优公交资产,推进公交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综合开发,强化市场功能,盘活公司现有优势资源,用强烈的竞争意识,抢抓机遇,抢抓资源,争取市政府更多的资源配置,增强公交发展后劲,获取最大经营收益,确保做大国有资产。但资产管理公司仍没有走出以前“后勤保障”的思维和公益思维,经营管理资产能力不足,资产利用效率低。因此,资产管理公司必须深入思考,重新定位,围绕公司转型发展战略,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

  一是角色担当。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个有利于”标准(即: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为国企改革提供了目标指向和检验标准,是国企改革之“魂”。公交要转型,就是要以这“三个有利于”为目标,聚焦深化改革,聚焦顶层设计,找准方位、精准定位自身角色与职责,切实履行责任与担当。

  二是抢占市场。首先要有作战意识、争抢意识,看清优势劣势,既要立足公交也要冲出公交,主动“争抢”公交发展基础性资源,满足公益+市场发展需要,积极争取首末站、换乘枢纽等土地划拨、公交场站土地资源、公交场站商业开发、铺业发展、广告经营等政府资源以及社会资源。其次,要走融合发展的道路,要把公交发展置身全市经济生产发展需求来思考定位工作,以出行为基点的延伸服务。要运用市场手段,整合资源,提升价值。

  三是创新思路。不要再沿用原来的老思路,不要就公交问题讲公交问题,要创新,要拓宽思路,跳出公交的这个“圈”,放开视线、放大视野,精准识别资产,用新模式抢占机遇,实现对“资”和“产”的有效管理。

  针对金关尾气检测站,孙林总经理要求,

  一是打通渠道,实现内循环。检测站的核心是提供服务,服务的关键是渠道。打通渠道,立足公交内循环是解决公交生存问题的有效方法,要利用企业内部“庞大综合体”的供给和需求,完善服务供应链,激发和做大内需,减轻外部冲击,提升经济运行效率。

  二是拓宽市场。不能孤军作战,必须整合外部资源,联合作战,打造便捷、快捷、优质、综合的一体化服务格局,突出国企优势,提升市场竞争力。

  三是健全激励机制。以市场化用人选才机制激发企业活力,采取末尾淘汰,培养团队“狼性”,努力打开渠道,赢取市场主动权,冲出一条生存、发展之路。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