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突出安全性!新版《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标准审查会在拉萨召开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4-16

  去年底,四川藏族“网红”小伙丁真的一句“最想去的地方是拉萨”,让西藏和青藏高原再次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作为很多人“梦想的远方”,青藏高原充满神秘并令人向往,但其多变的气候环境和复杂的路况条件,对如何确保藏区车辆出行安全提出了挑战。

  事实上,关于如何确保青藏高原地区营运客车更安全、更舒适、更可靠,更符合当地人民群众美好出行的需求,一直是交通主管部门和行业学会等努力的方向,并不断践行。

图片1.png

  2021年4月15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负责修订的交通运输行业标准《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审查会在西藏拉萨召开。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胡选儒,副秘书长佘振清、梁博,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客车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于雅丽,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米玛次仁、副调研员次仁旺拉,拉萨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次仁洛追,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平等领导,以及来自宇通客车、金龙客车、金旅客车、海格客车、中通客车、福田欧辉等企业的代表共20余人出席了会议。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会上,大家围绕如何让新版《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标准能更好地适应当前市场需求,解决实际运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满足新的国家标准和节能环保要求,进一步增强高原新型客车安全性、经济性和舒适性等,展开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以全面优化新型高原客车配置要求。

图片5.png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胡选儒

图片6.png

西藏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米玛次仁

图片7.png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倪平

图片8.png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

  据了解,随着轻型汽车国五排放标准和交通运输行业标准JT/T1094-2016《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等标准的执行,以及西藏地区道路条件的改善,2015版《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标准中对车型长度的要求,已不适应青藏高原营运客车市场的需求。同时,在西藏的营运客车还暴露出行李舱过小、轮胎过窄、供氧系统供氧效果不好以及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对2015版标准进行修订已成大势所趋。为此,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受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车辆处的委托,对重点客车企业进行了专题调研。

  2019年6月,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提交了“关于修订JT/T963-2015《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的建议”,提出2015版标准中车长的规定限制了新车型的发展。交通运输部在2020年交通运输标准化计划中,将2015版标准列入修订项目,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负责标准起草,归口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客车分技术委员会。

  2019年6月-10月,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形成了新版《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标准草稿,并于2019年11月在四川成都召开了新版标准的第一次讨论会。2020年7月,在工作组内部征求意见后,形成了新版标准征求意见稿。同年8月-9月,对新版标准公开征求意见,并征求到11家企业的53条建议。10月31日,在重庆召开了新版标准讨论会,对征求到的80条建议进行了讨论,最终形成了新版标准送审稿。

图片9.png

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客车分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于雅丽

图片10.png

重庆车辆检测研究院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专业副总工杨超

  此次《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标准修订,主要增加了:车长大于等于8.5米的客车应采用6缸及6缸以上发动机、轮胎断面宽度不低于229毫米、车身预留防滑链空间、行李舱容积、通道宽增大、座间距加大、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车道偏离预警系统(LDWS)、空气悬架、发动机后置等要求。

  新版标准立足JT/T1094-2016《营运客车安全技术条件》和JT/T325《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等行业标准,并结合青藏高原实际道路条件,对青藏高原营运客车的安全配置和设施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技术要求,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可以预见,新版《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技术要求》标准的发布实施,将进一步提升青藏高原营运客车整体安全水平,将引领国内客车生产企业追求产品技术进步,将大幅提升我国营运客车的安全性能,也将增强人民群众对乘坐营运客车出行的安全信心,将有利于促进青藏高原道路客运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