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没有人能比我更懂金旅海狮(中篇)——看我七十二变!

作者:  信息来源:金旅客车    发布日期:2021-04-19

g1.jpg

  1997年,厦门金旅成为长江以南惟一拥有全部海狮车身模具、整条生产链的企业,海狮的一段中国传奇就此开始。

  一个工程师的自我修养

  王烈进入厦门金旅后,从车辆电器维修干起,由于技能娴熟,被安排到售后服务部门进行全国巡回服务工作,专门解决疑难杂症,由于技术出众,1999年调至技术部门参与海狮车型国产化工作,而他人生也因此和海狮相伴而行。25年的时间,他从事过汽车电器系统的维护检修、装配调试、生产工艺、试制测试、产品开发等工作岗位。用他自己的话说“动力系统参与过发动机标定,底盘系统做过ABS/EPB开发,安全系统参与过气囊开发,内外饰系统做过灯具、仪表台开发等,伴随金旅海狮车型的技术完善与配置升级,自己也得到历练提升,这份工作有挑战,所以充实愉悦”。

  二十年的时间,千锤百炼的他成长为轻客技术中心电器室主任,带领团队在金旅轻客产品精耕细作、稳中求进;二十年期间,厦门金旅更是把海狮玩出了“开枝散叶、天女散花、天花乱坠”的感觉。

g2.jpg

王烈

  如果我们开上帝视角或主角光环的话,王烈身上具有极其典型的符号意义,他的职业生涯是一条典型的中国工业领域技术型工程师的成长路径;千千万万王烈这样的角色,聚合在一起,成为技术升级、产品迭代、需求满足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

g3.jpg

  那我们来看一下海狮在“王烈”、在金旅手里都玩儿出了什么花样。从现在的角度看,相对于原版的海狮而言,金旅基本上做了从内到外极为彻底的“理解”。总结一下,基本上可以算作是内外兼修。

  先说外,第四代海狮产品,在日本只有平顶和高顶两个版本,金旅针对商务接待需求自己开发了一个中顶的版本。原版海狮的引进车长是4.9米,为了提升车辆运营效率需求,金旅开发4.5米和5.3米的两种车长版本,适应国内各细分市场需求。划重点,金旅的海狮高、中、低都有,长、短都有,宽、窄都有,海狮它老家都没有!

  再说内,从化油器到电控化油器,从单点电喷到多点电喷,排放标准从没有国标开始,一路升级到国六。当然这背后是一整条产业链的重构与整合。举个简单的例子,空调。原装的空调是日本电装提供,直到国产化很长时间之内,空调依然是电装品牌,只不过从原装进口换成了大连电装在国内生产。而现在,海狮车上空调已经是以国内上海加冷松芝为代表的国内企业来提供。不要小看零部件供应链的变动,这基本意味着金旅完成了重新定义产品,重新开发的整套过程;而国内零部件企业的成熟则支撑了金旅完成这样的努力。

  在我的BGM里 没人能把海狮造得比我好

  虽然产品还是看起来差不多,而这个时候的海狮已经完完全全变成了中国人自己说了算,know how的产品。金旅作为魔改中的翘楚,对海狮的各种改进,估计丰田公司的团队看了,也得暗自感叹一声“会过日子”。

  内外兼修的金旅给了海狮“第二次生命”。随之而来的就是海狮的奇幻旅程。还记得我们最开始提到的,海狮刚刚进入国内的时候,被用作高端接待等用途。然而,好东西就是好东西,在国内经济快速发展的近年来,海狮车型身上物流运载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海狮的车货总重比小兄弟微面更大,车内空间大,装载能力更强;而和轻卡相比,海狮操控性更好,也更适合在城区内行驶。这些诸多优点,极符合小本生意人的需求。

g4.jpg

  然而光流口水是没用的,小本儿生意那能耗得起大笔投资?得想办法把好东西白菜化,换句话说,让更多人能够用的上、用得起。而白菜化,恰好就是中国工程师的祖传手艺。金旅在其中的贡献就是,让更多人用得起,用得上便宜的海狮。

  时至今日,秉承着这么多优点的海狮,在国内市场的客户评价第一位的就是“贴近市场”。什么是贴近市场?就是能够让抱有一腔热血,但又囊中羞涩的创业者,在选择了金旅海狮之后,能够将它的大部分资金、时间等宝贵资源投入到更需要他的地方。金旅的海狮,从此就成为他们的生意中,最不需要担心的那一个环节。

  我们自己吃上白菜,那不是事儿,白菜化又玩儿出花来的金旅海狮的另一段奇幻历程也即将开始——让海外用户也用上中国海狮。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