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场论文

齐盛茜: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内部控制的问题与对策

作者:齐盛茜  信息来源:山东公交资讯平台    发布日期:2021-05-06

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内部控制问题研究

齐盛茜

  摘要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城市人口大幅增加,交通拥堵日益严重。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作为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重效应的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每天面临着巨大的客流量,以及较低的公交票价,压力越来越大,因此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只有不断加强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才能缓解当前生存和发展压力,得到健康、稳定发展。本文在分析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内部控制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加强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应对策。

  关键词: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内部控制、资产管理

  一、引言

  当前,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交通拥堵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当前缓解交通拥堵、便利百姓出行的重要途径。然而,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每天面临着巨大的客流量,压力越来越大,却必须将公交票价始终保持在较低水平,不能随意提高票价,这就导致了公共交通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矛盾日益加重。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只有不断加强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才能缓解当前生存和发展压力,得到健康、稳定发展。

  二、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内部控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目前,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已经意识到内部控制的重要性,并积极进行内部控制建设。但是,大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对内部控制的建立还停留在表层阶段,未能有效发挥内部控制的制衡作用,其问题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内部控制环境不完善

内部控制环境作为内部控制的基础,主要包括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人力资源政策、企业文化等,其优劣直接影响内部控制系统建设的实施效果。目前,城市公共交通企业普遍存在着内部控制环境差的问题,内部组织不合理,责任分工不明确,领导层与管理层对内部控制建设不够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不能满足企业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的要求等,这些问题使得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建立的内部控制形同虚设,无法真正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自《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实施以来,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已经意识到内部控制对应企业管理的重要性,积极建立内部控制制度。然而,许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管理层对内部控制制度缺乏正确认识,建立的内部控制制度不标准、不科学,起不到内部控制制度应有的作用。比如,有的企业混淆了内部控制制度与规章制度,只把内部控制作为上级对下属的管理工具;有的企业混淆了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用财务制度代替内部控制制度;有的企业单纯照搬其他单位的内部控制制度,不符合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有的企业把现有的管理办法制成内部控制制度,并且制定好后长时间不变,根本无法适应企业的发展。

(三)资产管理薄弱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资产构成有着明显的行业特征,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比重大、货币资金零散、存货品种复杂等方面。

1.固定资产管理方面公交车辆是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主要的固定资产,大多企业已经建立了固定资产明细账,但是在对公交车辆的实物管理上却很松懈,不能深入掌握公交车辆的使用情况、磨损状况等。

2.货币资金管理方面零散的票款收入是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主要的资金来源。随着车载刷卡机的广泛推行,刷卡收入也成为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资金的另一主要来源。货币资金的零散性、多样化给城市公共交通企业的资金管理带来了一定难度。

3.存货管理方面车辆配件是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主要的存货,大多企业虽然已经建立了存货明细账,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对材料的购进、领用未制定规范流程或未严格执行规范流程。由于车辆配件种类多、价值大小不一,对于轮胎、电瓶、离合器片等单位价值大的存货,相关管控工作比较容易,能够做到账实相符;但对于螺丝螺帽、半轴垫、扳手等规格较多但单位价值却较小的存货,相关管控工作不到位,很难做到账实相符。另外,很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基本不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存货盘点,无法实时了解材料的短缺和损坏情况,更难以找出原因和相关的负责人员。账实相符工作不到位,就无法进行正确的账务核算,容易导致国有资产流失。

(四)内部监督机制不健全

即使有健全的内部控制制度,如果没有健全的内部监督机制,那么制度就形同虚设,毫无意义。目前,作为大中型国有企业,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大多已建立内审部门,但是内审机构大多隶属于财务部门,主要职能是监督评价财务会计活动。这种机构设置大大地削弱了内审部门的独立性,使之无法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另外,各部门之间缺乏信息沟通,没有合理的机制相互监督和牵制,真正的控制和制衡是很难实现的。

  三、加强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内部控制的对策措施

  (一)改善企业内部控制环境

完善内部控制建设,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必须建立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为内部控制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逐步完善内部组织机构,明确界定不同组织之间的职责,避免功能重叠现象,提高管理效率和管理水平。同时,领导层与管理层应加强对内部控制建设的重视度,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企业氛围,充分调动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高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确保企业内部控制得到落实。

(二)健全企业内部控制制度

企业内部控制的实施要靠制度作保障,而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成的。城市公共交通企业要根据其行业特点,制定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内部控制制度。内部控制制度不是简单的规章制度,也不局限于财务制度,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该从企业和业务两个层面入手,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立足于解决问题和控制风险,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不断修订和完善,使内部控制制度全面覆盖企业的日常工作。

(三)强化企业资产控制

1.加强对固定资产的控制

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该针对公交车辆单价高、流动性强等特点,采取特殊的模式对公交车辆进行管理,比如可以采取以实物管理为主、账务管理为辅的模式。从账务角度看,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在建立财务账套时,可以单独建立固定资产模块,设立固定资产卡片明细账,月末固定资产模块财务数据需与总账有关固定资产数据相对符。从实物角度看,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该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分析机制,定期对公交车辆的使用和磨损情况进行分析、评估,及时发现并解决公交车辆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加强对货币资金的控制

鉴于货币资金的零散性、多样化等特点,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在实际经营中应该制定合理的货币资金控制制度。比如,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可以针对投币收入、座站收入、IC卡刷卡收入、公交卡充值收入、租车收入、其他收入等不同类型的收入分别制定不同的核算方法:对投币收入,可以由总公司设立单独的结算中心,负责接收、清点每日车辆票款,汇总后存入指定银行,并及时根据收入汇总表、银行交款单与财务部门核对;对于座站收入,可以由下属分公司设立票务室,负责清算、汇总每日站务员售票张数和金额,于次日将当日票款收入存入指定银行,并定期持银行现金交款单与总公司财务部门核对;对于IC卡收入,可由总公司设立信息中心,负责采集刷卡收入,定期与一卡通公司进行核对,确认收入金额并定期将收入汇入公司指定银行账户;对于公交卡充值收入,可以由下属分公司设立售卡充值室,负责将每日售卡充值收入交到分公司财务部门,分公司财务部门定期将IC卡收入存入总公司指定银行,并定期持银行现金交款单与总公司财务部门核对;对于租车收入、其他收入等,应明确收入金额、原因、经手人,经手人及时上交分公司财务部门入账,分公司财务部门定期上交总公司财务部门,严禁设立账外资金。另外,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该设立资金“收支两条线”管理,对大额资金采取集中管理和集中支付,加强资金安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3.加强对存货的控制

鉴于存货的种类多、价值相差很大等特点,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该加强对存货的管理。首先,对材料的购进、领用应该制定规范的流程,设立专门的材料仓库保管制度。仓库保管员应进行专门培训,熟练掌握每种材料的名称、规格、存放位置等,按规定手续办理材料的入库、出库,认真、如实填写“材料入库单”、“材料领用单”。其次,存货的保管和记账属于不相容职务,应由不同人员分别担任存货的保管和记账职责,做到账实相符。最后,建立存货盘点清查制度,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定期、不定期盘点的周期、流程等相关内容,发现存货有盘盈、盘亏、毁损、报废等情况,应当查明原因,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经批准后,按照规定的权限处理。

(四)健全内部监督机制

为保证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设立独立的内部审计部门,公开赋予审计部门监督权力,建立审计问责制度,保证内部审计工作独立、有效地进行。同时,城市公共交通企业应该注意提高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可以聘请具备专业学历背景、审计工作经验、责任心强的人才加入到企业当中,为企业风险防范和控制提供有力保障。

  四、总结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城市公共交通企业为了缓解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之间的矛盾,必须加强企业内部控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才能提升企业自身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柏小燕.大型国有企业集团加强内部控制与内部审计建设研究[J].财经界,2015,(18):311.

  [2]苏明芳.交通运输行业内部控制问题探析[J].中国市场,2016,(36):162.

  [3]郑锐.公共交通企业会计内部控制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2,(2):161.


  本文发表于《纳税》期刊,2019年第6期(总第222期)

  作者:齐盛茜,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