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从“甘肃优秀案例”洞见客旅行业转型升级的“时”与“机”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5-11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中国旅游产业正在经历深刻而剧烈的变革,新需求、新技术、新思路、新模式等不断涌现,将多年固化的市场竞争格局冲击得“支离破碎”,但同时也创造了一片蕴藏无限可能的全新竞争空间。

  百舸争流的时代大幕已经拉开。为了更好地相遇,为了更多人心中的诗和远方,甘肃的客车运营企业正在携手续写客旅行业发展的新篇章。

  4月27日,在“以美好 启未来”客旅行业高品质发展(兰州)论坛现场,记者专门采访了兰州城乡公交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武、甘肃东部运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浩和甘肃丝路文华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蔺文军,听他们分享了在客旅领域的“发展精髓”。

  兰州城乡公交立体经营让创新成果真正惠及百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强国”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兰州城乡公交运营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兰州城乡公交”)开启了它的转型发展之路。

图片1.jpg

兰州城乡公交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武

  杨华武介绍:“我公司于2017年2月组建成立,企业性质为国有企业。截至2020年底,兰州城乡公交已开通省际、城际、城乡、城市、微公交线路共94条,实现了兰州市‘三县一区’所有乡镇和行政村(559个)的公交全覆盖,并形成公交运营、出租汽车、场站运营、货运物流、车辆租赁等多元化经营并举的业态布局。”

  “为了更好地进行公交化改革,我们积极加大资金投入,完善城乡公交线网体系,并且着力弥补短板,优化公交线路和车型,积极与宇通客车等优秀客车制造企业进行合作,目前宇通客车占比达65%;同时,高标准起步,强化客运物流场站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此外,我们还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城乡公交+客货同网’业务。”杨华武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兰州市委市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县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兰州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顺利完成,有力保障了县区客运行业稳定,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安全、快捷、经济、舒适的出行环境,真正做到了交通惠民、交通便民、交通利民,体现了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目前,我们改革的成果主要体现在四方面。”杨华武说,“一是在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完成后,城际、城乡公交票价比原班车票价降低了15%-20%,县区城市公交执行兰州市城市公交票价,有效降低了老百姓出行成本;二是公司采取远程动态监控方式,科学合理调度车辆,同时采取多种非现金购票方式,提高了乘客出行效率,有效解决了以往排长队候车难题;三是‘公车公营’的模式,提高了车辆安全系数,提升了服务质量,消除了运行安全隐患;四是目前我们已实现城乡公交与城际公交、城市轨道无缝对接,更加方便民众出行,有力地促进了乡村经济发展。”

  “改革,没有完成时,永远是进行时。”对于未来发展,杨华武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在线路优化、提升服务、保障安全、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不断努力,让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交通保障。”

  甘肃东运集团:随客而行,构建更广定制出行网络

  甘肃东部运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甘肃东运集团”)同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顺应潮流进行转型升级,坚持与优秀的客车企业合作,以乘客需求为导向,以互联网技术为支撑,以大换小、随客而行,成为了助力经济发展、增加民生福祉的“探路者”和“先行官”。

图片2.jpg

甘肃东部运输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浩

  “我公司成立于2003年11月,是在原国有企业——平凉汽车运输公司改制基础上组建的多元化专业道路运输企业,现拥有高、中、普通各类客、货车1200余辆。其中,客车600多辆,而宇通客车占比高达90%以上。”杨浩告诉记者,“从成立开始,我公司为实现可持续发展,便在客车选购方面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标准:只选‘三龙一通’和青年等主流品牌客车。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我们发现宇通车辆无论是品质还是服务都更具优势,便逐步加大与之合作。”

  随着我国西部高速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客运应运而生,它以其快速、安全、经济、舒适的优势在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在如此大背景下,甘肃东运集团顺势而为,积极开拓旅游客运、班车通勤、政府接待等业务,目前营运线路达200多条,覆盖陕西、宁夏、青海、新疆、河南、北京、上海、广州、内蒙古等地。

  “为适应道路客运转型升级及满足旅客出行个性化的市场需求,我们在甘肃省率先发展以车辆小型化、出行便捷化、服务高端化为特点的定制客运业务,提供‘门对门’‘点对点’的乘车服务,大大提升了旅客的出行体验。”杨浩说,实际上,这种定制客运出行服务新模式,是传统道路客运的升级版和有益补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运为主’,多种经营、多元化发展、多渠道创收。”杨浩表示,“在运方面,我们会继续与宇通客车等知名客车企业保持合作,不断优化出行体验、满足旅客日益差异化、个性化、多样化的乘车出行新需求,以实际行动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甘肃丝路文旅:稳扎稳打,前瞻战略布局赢在未来

  在甘肃,除了老牌客运企业不断创新、寻求新的增长点外,一些“新力量”的加入,也正在为客旅行业发展注入新思维和新活力。甘肃丝路文华旅游客运有限公司(简称“甘肃丝路文旅”)就是这样一家企业,其在“夹缝”中铆劲扎根,熠熠向阳,蓬勃生长。

图片3.jpg

甘肃丝路文华旅游客运有限公司总经理蔺文军

  蔺文军年仅27岁,虽然年纪不大,但其对客旅行业却颇有研究,早在自己上大学二年级时就开始对客运旅游进行了系统的调研。也是从那时起,蔺文军就有了毕业后开创旅游客运公司的“冲动”。为了能更全面深入地了解这个行业、并便于日后能更好地经营管理企业,蔺文军又攻读了甘肃农业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2018年,他认为时机成熟了,便与同学联手注册成立了甘肃丝路文旅。“由于我们属于创业型公司,第一批车辆的选购非常重要,直接关系到公司的存亡。所以,在选购车辆时我们非常谨慎,陆续走访了国内多家主流客车制造企业,最终通过综合对比,选购了8辆48座宇通客车。”蔺文军介绍,“宇通的车辆品质被公认为是行业最好的。在整个西北市场,宇通客车也占据主导地位,目前占比可达75%左右。”

  “事实也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于是,在2020年10月份,我们又追加了2辆38座的宇通ZK6907H车型。”蔺文军告诉记者,“目前,这10辆宇通客车正服务于兰州兰石集团,主要负责他们员工的上下班通勤,受到了该公司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

  “虽然当前我公司规模不大,但已成为甘肃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优秀代表,也经常会有一些行业‘前辈’来公司学习交流。”蔺文军表示,“未来三至五年,我们将继续扎根兰州、立足甘肃、辐射西北,以极致的创新管理理念在品牌塑造、服务品质等多个维度实现全面提升,车辆运营规模也计划达到50-100辆,而且仍会将宇通客车作为首选。”

  总之,从这些睿智而有远见的客运人身上,我们看到了客旅行业的干劲和冲劲。未来,他们将以更广阔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不断把握新机遇,为城市、文化与旅游高品质发展营造更多“诗情画意”。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