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从“摩电”到“大辫子”,再到纯电动车型!哈埠公交:车轮向前,承载岁月驶入繁华

作者:  信息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05-21

  人力车和马车曾是冰城人的主要交通工具。1927年两条有轨电车线路在冰城大街上开通,哈尔滨人出行自此进入“现代化”征程。

b1.png

  从“摩电”有轨电车到“大辫子”无轨电车,再到柴油车、汽油车、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纯电动车……

  公共出行工具的持续升级交织在城市发展与变迁的底色中,向更加便捷化、科技化迈进。

b2.png

b3.png

  如今,在主城区出行500米就能坐上公交车;路上奔驰的公交车辆,96%以上是绿色环保车型;随着地铁线路逐步开通,公交线网正在筹划干线为主、支线补充的“鱼骨式”线网结构……每天300万人次的乘坐量,公共交通便捷度,已成为人们生活幸福指数的重要组成部分。

b4.png

  时代向前,“大辫子”电车来了又走

  20世纪初,人力车和马车,是哈尔滨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后来,一名俄国商人购买了一辆客运汽车,在道里区和道外区间运营,这是哈尔滨第一条客运公交线路。

b5.png

  1921年,哈尔滨开始筹办有轨电车线路,1927年10月10日两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通车。“一条从喇嘛台到铁路局,另外一条从文明街经火车站至警察街,”今年已经80多岁的王大爷,对于坐“摩电”的经历记忆犹新,这是最让小孩高兴的事儿。当时,两条线路共配车14辆,线路总长度7.56公里。

b6.png

  有轨电车线路的运营,给人们出行提供了一定的便利,但是线路固定、行驶速度慢,也成了有轨电车发展的掣肘。1958年12月31日,哈市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 开通,线路由省政府至汽轮机厂,全程6.14公里,配车2辆。也正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无轨电车开始替代有轨电车成为主要交通工具。

  “我1982年来到哈尔滨参加工作,通勤坐102路无轨电车。当时车是两节的绞盘车,‘大辫子’连着天线,容易掉下来,司机就得下车把线搭上。现在回想,还挺有意思的。”今年已经60多岁的付女士回忆说。到1996年,哈尔滨无轨电车发展达到鼎盛,全市共有8个供电整流站,无轨电车线路达到11条,车辆约300辆。

  但随着城市发展,无轨电车的弊端也很快显现出来——大规模线网直接影响城市改造升级。于是,电车开始逐步被汽车所替换。2009年,哈市最后一条无轨电车线路117路全部更换为汽车,无轨电车从些告别冰城交通历史舞台。

b7.png

  更环保,绿色公交车型占比增加至96%

  公交出行方式的变化,悄无声息地溶解在哈尔滨人的生活里。公交迎来汽车时代——街头柴油车、汽油车、液化石油气车、天然气车等多种能源的新式车在加速迭代。而这一切面临一个共同的时代课题——公共交通如何做到更节能、更环保?

  2012年哈市成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伴随着越来越多天然气车上道,排放“零”污染、没有“大辫子”的“电车”也回归了。这次是以电动车面貌出现。

  哈市开始以每年600标辆的速度更新、新增纯电动公交车辆,街头绿色环保型公交车逐渐增多。

  电动车、天然气车的持续更新,带来更显著的是城市的环保效应。根据环保部颁布的《道路机动车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编制技术指南》,公交车的年均行驶里程为 6 万公里,基准排放系数中的氮氧化物为 0.582g/km、一氧化碳为 0.64g/km、PM2.5 为、0.044g/km、PM10 为 0.049g/km。据此计算,每辆纯电动公交车每年可减排各类有害气体和固体颗粒 78.9 千克。哈尔滨主城区营运公交车辆有 6000余辆,若全部更换电动车等清洁能源车,一年减排总量可达 465.51 吨。这相当于,从哈尔滨城区直接移走了一座小型火电站。

  截至2020年底,主城区6655辆公交车辆中,半数为纯电动车,整体绿色公交车型占比增加至96%。

  人性化,掐点出门,500米有车坐

  如今,哈市主城区公交日客运量已经达到300万人次。根据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和出租汽车实业发展中心统计,至2020年末,主城区公交线路达到约260条,公交线网总长度达到5536公里。行业管理部门持续对全市公交线网进行布局优化,确保新老城区公共交通均衡发展。

  曾经,松北区乐业镇居民到市区得开车或搭大巴,现在可以乘坐231路公交了。张先生告诉记者,以往从乐业镇来市区是件麻烦事儿,“现在坐公交车就能到哈东站,换乘地铁进市区也很快。”

  更多的车辆、更多的线路,让市民公交出行更为便利。截至2020年末,哈市主城区线网覆盖率达到3.27、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100%。也就是说,在主城区,市民出门走上500米,就能坐上公交车。

  公交也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以前冬天等车,都是冻得手脚发麻,望车兴叹,现在好了,在家就能看到车到哪了,掐点上车。”市民孙先生在手机上安装了“哈尔滨交通出行App”后,在屋里就知道车到哪儿了。目前,通过手机App、路边电子站牌等,均可查看到公交车实时位置等服务功能。

  同时,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已经组建了我省首个智能监测调度指挥中心——TOCC。TOCC实现日采集情景数据5000万条以上,汇聚了公交、出租、网约、客运、货运等行业数据。通过该系统,可以快速为260多条线路、1万多个公交站点建立线网规划数据,形成更加合理的线路规划方案;实现交通运行情况的可视、可测、可控,实时预警与处理,提高决策职能。

  另外,作为已有百年历史,拥有线路、车辆约占主城区近半数的交通集团公交公司,今年也将进一步提升服务,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企业计划结合地铁站分布,谋划推出接驳线路,打通“开始一公里、最后一公里”,全年优化调整公交线路不少于10条,并通过研究乘客出行规律,建议调整、优化二、三类街道上过长、过绕的线路,形成干线为主、支线补充的“鱼骨式”线网结构。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