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宣城市宣州区:“绿色”公交,开进乡村深处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1-05-27

  下了一整天的雨,让水阳江畔多了些许的凉意。

  16点30分,殷少华驾驶的118路公交车,准时从宣城客运东站发车,底站狸桥镇政府。和这条线路一样,宣州区每天发出的730趟城乡公交班次,串联起了千家万户,在改变当地群众出行方式的同时,也改变着不少人的生活方式。

  就在一个多月前的4月12日,118路公交车将狸桥镇与宣城市区连了起来,紧接着4月22日,发往水阳镇的123路公交车也正式投运。至此,宣州区26个乡镇街道公交班线实现全覆盖。

  118路公交车开行了多少日子,老殷就在这条线跑了多少日子。

  开过大货、跑过省际客车,对于有着10多年驾龄的老殷而言,如今驾驶城乡公交,更加得心应手。一个人、一辆车、一条线,老殷就这样,当起了村民们的“摆渡人”。

  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但老殷是个有心人,沿线36个站点、全程40.3公里、一个单趟下来1小时20分……对于这些,老殷早已熟记于心。

  由于车子都是按点发车,哪个村民经常坐哪个时间段的车,老殷也会常常留意着,“虽然叫不上名字,但都看着眼熟。”

  78岁的朱春梅是宣州区四合村的村民,一大早,踩着公交车到站的时间,她在老伴儿的陪同下,赶着去城里医院做透析,一周两次,上午跟车去,下午随车回,“看病刷医保卡少花钱,坐车刷公交卡不花钱。”朴实的言语,透露出的是朱春梅满满的感激。

  自从公交车通进村以后,朱春梅也成了118路车的常客,一来二去就和老殷成了熟人。

  公交通了,老百姓的致富路也通了。在四合村,除了朱春梅进城看病拿药方便了,每天还有不少村民坐公交车去城里务工,甚至有的还把自家种的蔬菜也卖到了城里。

  宣州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孙兆祥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过去由于交通不便,很多村子里的老人很少进城。通车以后,村民们的生活有了新的变化。“经常能坐车进城买东西了,空闲时还能进城逛上一趟,不少百姓的农特产品也随之进了城。”

  其实,要是放在过去,宣州区城乡交通远非如此:农村客运相对滞后,全区83条农村班线、347部车辆大多是老式柴油中巴车,普遍存在车体老旧、运力不足等问题。

  为了方便村民出行,早在2018年,宣州区就启动了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造,2020年1月15日,开通首条宣州区至朱桥101公交线路,随后又开通了宣州区至新田镇、洪林镇的公交线路……

  “目前,各地在大力推进‘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公路建设,我们的任务就是最后一个环节,运营好。”宣州区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负责人何青华直言道。

  值得一提的是,新开通线路上跑着的都是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何青华给人民网安徽频道算了一笔账:与传统车型相比,新能源客车平均每辆一年下来可减少碳排放量7.13吨,节省燃油成本5万元。不仅如此,维修保养成本也大幅降低。

  截至目前,宣州区共开通城乡公交线路21条,日客运量1.5万余人次,日运行里程2.34万公里,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坐上了公交车,偏远的村庄和城区的联系愈发紧密。

  在孙兆祥看来,实现城区到乡镇公交全覆盖,正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基层实践,下一步,将致力于城际公交、镇村公交和旅游线路公交,将城乡公交的“毛细血管”不断向村组延伸,真正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外面的雨依旧在下,车厢里,车载广播再起响起:“车辆起步,请拉好扶手,下一站,四合站,要下车的乘客,请提前做好准备。”老殷又熟练地挂上档,踩上油门,载着乘客,开往家的方向。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