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数字化杭州,把“坐公交车”这件小事儿做到了极致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广播    发布日期:2021-05-28

  有“互联网之都”美誉的杭州市,在浩浩荡荡的数字浪潮之下,正以破竹之势推动着产业的变革,也极大的影响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从我们每天乘坐的公交车的变化上,即可管中窥豹,了解到杭州的这一轮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如何便捷了我们的生活。

  【怀旧】月卡时代的公交车

  杭州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知名的旅游城市。很多70后、80后大概都还记得小时候坐公交车的月票和售票员:那会儿的杭州公交还没有语音报站,没有投币箱,更没有刷码支付,主要靠售票员承担整个公交线路繁重的营运任务。有些售票员还会义务为游客讲解西湖景区的历史故事,充满人情味儿。

  技术的发展,带来了乘坐公交体验变革:先是有了IC卡,方便了乘客,也解放了售票员一大部分工作;然后,公交车型也在不断变化,越变越好看,越变越舒服,越变越节能环保。

  【改革】数字时代的公交车

  近年来,杭州市不断加快公共交通配套设施建设,大力推行绿色交通发展,以数字赋能,为绿色出行增添亮色。据了解,杭州公交集团携手互联网企业,加速传统公交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成果。

  据了解,杭州市正在打造杭州公交数据大脑3.0,来全面提升营运管理的科学性和效率,持续提升服务能力。通过建成可视、可控、可评价的“数字公交”驾驶舱,整合打通现有业务子系统,实现客流分析、线网管理、智能调度、智慧场站、信息服务、定制公交、公共自行车及数字安防等功能融合。

  如今在杭州坐公交,市民可以用支付宝,也可以用杭州公交app,查询公交路线、换乘方案,找最近的公交车站、地图导航,上车以后扫码支付等等,一部手机全搞定,特别方便!尤其人性化的是,市民可以在手机上查到下一班公交车还有几分钟到站,方便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c1.jpg

  【新鲜】杭州公交新出森林彩蛋专列

  最近,杭州公交车还出了一件新鲜事儿:杭州公交新出森林彩蛋专列——登上公交车的时候,呆萌的小兔子、憨憨的熊猫、俏皮的松鼠、敏捷的小猴子,一起“谢谢你的绿色出行”。热闹的车身森林和路旁开的正好的月季花相互辉映,成为杭州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据悉,5月22日-28日,是【绿色出行周】,市民通过支付宝绿色出行,除了日常都有的蚂蚁森林能量,还能收获出行礼品。

c2.jpg

  【观察】政府、企业、市民协力,打造绿色出行多元格局

  乘坐公交、地铁通勤,共享单车解决最后一公里……如今,越来越多人喜欢这样的环保出行方式。

  绿色出行,不仅可以减少尾气排放,保护环境,还能释放城市道路资源,一举多得。杭州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离不开政府、企业、市民同心同德,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如今的杭州,已经形成了公交、地铁、共享单车无缝转换的绿色出行网络。骑车出行可以感受城市脉动,坚持走路上下班能欣赏沿途风景的四季变化。绿色出行也有绿色出行的乐趣,更重要的是,用骑车、步行替代开车,是健康和环保的“双赢”选择。


新闻专题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安凯客车出征2020道路

11月18日—20日,安凯客车携全新一代智慧公交...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