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杰米·勒纳的思想和成功经验!推动了中国快速公交系统的规划设计与实施

作者:王涛  信息来源:共享出行实验室    发布日期:2021-05-31

j1.webp.jpg

巴西建筑师兼城市规划师杰米·勒纳

  上世纪70年代,勒纳当选巴西南部城市库里蒂巴市长,发起一项雄心勃勃的计划,对交通系统进行彻底改革,从此声名鹊起。

  巴士快速交通系统基于这样一种理念,即公共汽车——在许多地方是穷人的交通工具——可以以建设高成本的地铁系统具有的速度和载运能力,采用巴士专用车道,在十字路口设置公共汽车优先通行,并创新管筒式车站设计。

  在勒纳的领导下,库里蒂巴推出了成为全球城市典范的综合交通网络,它的标志性管筒式车站是高月台,方便乘客水平上下车,它还先付费进入车站的系统,以实现巴士运营效率的最大化。

  波哥大、布里斯班、约翰内斯堡和马拉喀什,以及常州、广州、宜昌在内的250多个城市都效仿了这一做法。

  勒纳使库里蒂巴成为可持续规划的典范而被人铭记,他创造了大量的绿色空间和先进的垃圾回收项目。

  勒纳曾三次担任市长(1971-1974年,1979-1983年和1989-1992年),两次担任库里蒂巴为首都的巴拉那州州长(1995-2002年)。

  勒纳撰写了许多关于城市规划的书。

  2010年,《时代》杂志将他评选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100人之一。

j2.jpg

杰米·勒纳与公共交通学者王健

  公共交通学者王健是中国巴士快速交通系统的主要倡导者之一,他回忆说:2005年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学会推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中国市长协会、建设部城市建设司和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联合发起《中国巴士快速交通行动大会》(上海),杰米·勒纳应邀在大会上发表演讲,他介绍库里蒂巴发展巴士快速交通的理念、规划和实践。

  会议后的下午,王健与勒纳和夫人等一起进行了长时间交谈,撰写了《聆听“BRT之父”杰米·勒纳纵论巴士快速交通》(中国汽车报,2005年6月17日)和《追寻BRT的轨迹》(运输经理世界,2005年第5期)等文章……

j3.webp.jpg

杰米·勒纳为王健编著的《巴士快速交通系统》签名

  巴士快速交通项目规划设计师段小梅说:杰米·勒纳的思想和成功经验极大推动了中国巴士快速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与实施。2004年北京修建了国内第一个真正意义的快速公交系统,2010年广州在巴西和哥伦比亚专家团队的技术支持下,成功开通世界第二大运力,亚洲最大运力的快速公交系统,国内已经超过39个城市建设开通了巴士快速交通系统。

j4.webp.jpg

广州的巴士快速交通系统

  杰米勒纳先生的创新思想有力推动了世界绿色、低碳、可持续交通出行,转变了市民出行观念,用较低的成本,较短的时间,实现了高质量的地面巴士系统的快速运输服务,达到接近轨道交通的运输效果,他的以人为本的规划思想与创新遗产必将在国内外更多的城市得到复制与推广。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