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历经73载风雨,济南公交不忘初心为人民打造品质公交

作者:  信息来源:爱济南新闻    发布日期:2021-06-03

  城市公共交通是为社会公众提供基本出行服务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和重大民生工程,是城市公共服务水平、城市管理能力和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

  济南公交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石军介绍,始建于1948年的济南公交已有73年的历史,通过一代代公交人的拼搏奋斗、无私奉献,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3200余人、营运车辆5600余辆、公交线路343条、日均运送乘客200余万人次的市属国有一级企业。一直以来,济南公交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服务理念,立足服务民生、服务城市、服务社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城市功能的正常运转提供着基础支撑。

  与时代发展同行 人民公交为人民

  70余载的风雨洗礼,见证了济南公交的旧貌新颜,铭记了济南公交的光辉历程。

  1948年9月,济南市解放,老一辈公交人利用军管会缴获的国民党政府机关班车,开通了经二路公交线路。在此基础上,组建了华东运输公司济南分公司市内客运营业所,标志着济南国有公交的初创。

e1.jpg

1948年解放济南时缴获的金刚车,作为公交车使用

  1953年,济南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国产客车正式在济南客运行业投入运营;逐步开辟了济泺路、文化路等营运线路。

  1977年,济南市第一条无轨电车线路建成通车,拖着“大辫子”的“大通道”公交车,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公交运力有了明显提升。

e2.jpg

1977年1月,开通首条电车线路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1992年,为整合公交资源,将市公共汽车公司、市电车公司、市客车出租公司三家公司整合组建为济南市公共交通总公司。从此,济南公交进入蓬勃发展的新时期。

  2020年1月,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标志着企业实现了由全民所有制企业向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的转变,从此,开启了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新征程……

e3.jpg

2020年,济南公交集团挂牌成立

  73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济南公交人发扬不怕吃苦、勇于创新的精神,在“星级服务、星级管理”、定制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建设等方面均走在全国公交行业前列,得到了各级政府、广大市民以及公交同行的肯定和认可。

  截至2020年底,公交集团拥有员工13211人;公交车5629辆;常规公交线路343条,定制公交线路820条,线路总长度5381.4公里,线网长度1651.7公里,公交站点5399个,港湾式停靠站点382处;日均运送乘客200万人次。2019年营运里程2.41亿公里,客运量7.46亿人次,营业总收入9.61亿元。

   与人民需求同步 打造品质公交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而奋斗一直都是济南公交的底色。

  步入新时代的济南公交,进一步关注乘客诉求,提出“市民有需求,公交有响应”的服务理念,实现了多样化、多层次、精准化升级。

  “十三五”期间,济南公交线网规模不断扩大,线网布局持续完善。2016年以来,开辟公交线路126条,优化调整243条次,填补空白391.8公里,线路条数和总长度较“十二五”末分别增长了34.4 %和31.1%。

  为助力城市发展,济南公交先后延长了260余条公交线路运行时间,将30条线路延长至零点发车,济南成为北方城市中首个构建“零点公交网”的城市;按照“地铁送到站,公交送到家”服务理念,加快与轨道交通的对接,184条公交线路可实现与地铁的换乘接驳;目前已有30余条线路与地铁R1线实现无缝接驳。同时,落实“高铁不到站、公交不收车”的服务承诺,完成高铁晚点后旅客疏散任务近50次。

e4.jpg

24小时运营的K101路

  为更好满足市民不同层次出行需求,济南公交推出了定制公交“爱巴士”,变“端菜式”转为“点菜式”服务,实现了公交服务“按需定制”。目前,定制公交线路突破820条,年运送乘客超过550万人次,济南定制公交获评省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e5.jpg

夜间周杰伦演唱会定制公交

  济南公交试行“星级管理、星级服务”制度,从驾乘人员和公交线路分别实行5个等级的星级服务评价和管理,按照驾乘人员服务质量评定星级,与工资收入直接挂钩,充分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企业规范化管理水平,一线驾驶员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都有了大幅提升。

  2018年,济南公交在国内最早实现移动支付全覆盖,之后陆续推出“济南云公交卡”“绿色出行卡”“春秋季节优惠卡”,与各大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陆续推出“一分钱乘公交”等优惠活动。目前,移动支付日均运量达到49万人次,占总运量的32.88%。2020年9月,济南市被交通运输部授予“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与智慧泉城起舞 打造智慧公交

  近年来,济南公交积极进行智慧公交建设,积极开展智慧公交助力智慧泉城的深刻实践,以智慧公交的创新性、先进性和实践性,全面提升着城市公共交通运行效率,为群众提供精准的一站式出行服务,广大市民的公交出行体验更加舒适。

  “十三五”期间,济南公交大力推进公交智能化建设。推出了掌上公交—“369出行APP”。该系统融合了车辆动态运行信息、换乘查询、公交卡充值、定制公交等15大功能模块,极大方便了市民的出行,打造了一体化公共出行服务平台。截至目前,369出行APP注册用户数达420万。

e6.jpg

济南公交推出的369出行APP

  启动了智能电子站牌建设工程,在和平路、泉城路、泺源大街、趵突泉北路、黑虎泉北路、历山路等路段安装智能电子站牌300多个,兼具智能来车预报、视频监控和信息发布等功能。

  研发了公交卡充值系统,开发了网上充值平台支付功能,上线了NFC手机充值系统,推出了NFC泉城通卡,0元开通,一卡可刷乘全国300+城市的公共交通。

  建设和完善了融合各种应用为一体的大型共享信息平台,包括企业信息平台、运营生产平台、安全管理平台、后方保障平台、乘客服务平台、基础设施平台六大子平台。

  深入开展大数据应用。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根据客流特征,研发了自动排班系统,精确安排车辆间隔和频次,自动生成排班计划;利用大数据分析辅助建成高峰通勤网,公交运力投入更趋精准。

  石军表示,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当前,济南市进入了历史最好发展时期。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强省会”战略的实施,为我市跨越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战略机遇。济南公交人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为把济南公交建设成为人民满意、服务一流的现代化公交集团而不懈奋斗,奋力谱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