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根据客流变化精准调整车型运力,昆明公交积极推进定制出行“合乘公交”新业态

作者:吴超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发布日期:2021-06-08

  作为城市窗口服务行业,昆明公交集团以乘客的出行需求为导向,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原有的运力投入组织计划进行调整,按照“运力与运量相匹配”的原则,一线一策、分类施策,在乘客出行高峰时段采用大容量公交车,低、平峰时段则灵活投入中、小容量公交车,在满足乘客出行需求的同时,切实将营运车辆投放车型与乘客出行需求相匹配,做到“营运组织有深度,服务保障有温度”。

a1.jpg

  依托营运大数据的精准分析,昆明公交在全司范围内开启客流动态监控,对每一条线路的客流在不同时段的出行规律进行细分,营运车型随客流变化进行灵活调整,在符合条件的线路上进行不同车型混编的运力编组,大、中、小型营运车辆根据需要灵活投入到每条线路的不同时段,使营运车型及运营计划随客流的实时变化适时精准调整成为常态。针对部分营运公司、车队车型相对单一,不同车型混编存在一定困难的实际情况,集团公司层面对75条营运线路、162辆营运车辆进行了跨编制的调整,确保此项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各类型公交车辆的灵活匹配,实现了以下三个既定目标:

  一是把双层车及10-12米大容量公交车精准投入到乘客集中,出行需求旺盛的线路和时段上,充分满足高峰时段乘客的出行需求。

  二是根据客流大小和客流规律安排营运计划,灵活调整运力投入,让乘客切实感受到“车好等”,提升广大市民对公交的满意度和参与度,最终实现提高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的目标。

  三是合理利用公交运力资源,将小容量车型投入到低、平峰时段,既有效降低了公交车辆空驶率,又部分降低了运营成本。

a2.jpg

  同时,为进一步拓展昆明公交集团多元化业务发展空间,从多维度丰富和延伸昆明公交集团交通出行服务的效率和内涵,满足乘客品质化、差异化的出行需求,昆明公交集团在做好常规主营业务的同时,大力做好社区巴士、定制出行“合乘公交”、观光巴士、地铁接驳等一系列公交多元化出行服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特别是2021年4月1日推出的定制出行“合乘公交”服务模式,为广大市民乘客提供了一种个性化的定制出行服务方式,得到了官媒及市民的好评,今年“五一”期间央视CCTV2财经频道及CCTV13新闻频道均对昆明公交“合乘公交”定制出行业务进行了报道。

a3.jpg

  昆明公交集团定制出行“合乘公交”业务(以下简称“合乘公交”),是昆明公交集团于2021年4月1日面向社会推出的一项多元化、个性化出行服务模式,作为定制公交业务的延伸和拓展,合乘公交依托昆明公交自身的公交场站,为有出行需求的乘客提供具有公交特色的点对点出行服务,乘客最少3人即可合乘出行,或由乘客选择“定点合乘”后也可成行。

  按照功能划分,合乘公交可细分为旅游合乘、地铁合乘、校园合乘、社区合乘、夜间合乘、交通枢纽合乘、企事业单位出行合乘、上下班合乘、购物合乘、班线合乘等诸多新合乘业态。2021年4月1日—5月31日,定制出行合乘公交开行2个月,累计为全市乘客提供出行服务10162车次,为6.09万市民提供了优质的出行服务。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