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创新永不止步!苏州金龙全力打造智能网联运载方案

作者:  信息来源:海格客车    发布日期:2021-06-22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用千年前东吴名将吕蒙的名言

形容如今的苏州再贴切不过

b1.jpg

图源:@苏州文化旅游资讯


苏州

现在早已不只是风景秀丽的水乡

也不只是历史文化名城

更是一座冉冉升起的智能网联新城

b2.jpg

图源:苏州发布

  总部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海格客车,已不是当初的传统客车制造企业。如今的海格,用“开放的智能网联运载方案供应商”来形容它或许更贴切一些。

海格编织智能之网

还记得十余年前

见到第一部智能手机时

你是什么感觉吗?

还记得自动驾驶话题

是何时成为热点的吗?

b3.jpg

  01.主动求变

  这一系列变化背后是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信号由2G到3G再到4G,并向着5G不断升级、铺开的历程。这期间不止每个人的生活发生了改变,每一家企业也都在或主动或被动的寻找着自己新的位置,而海格客车正是主动求变的那个。

  2008年

  3G网络的推广提上日程,网联化成为汽车圈的热门话题,海格客车也在酝酿着一个全新的产品。

  2010年

  海格推出G-BOS智慧运营系统。它能对车辆运行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展现出行车过程,便于发现并纠正驾驶员的不规范驾驶行为,从而减少安全隐患并大幅降低行车油耗,帮助客运公司解决车辆运营管理的难题。此举开创了商用车企业“触网”先河,由此2010年被称为商用车车联网元年。

  2011年

  海格的G-BOS部门独立,成立了上海创程车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创程)。这样促使G-BOS系统可以更好地面向全行业来服务。

  2014年

  G-BOS系统已被1800多家客运企业使用,装车量达4万辆。

b4.jpg

  02.大步向前

  2014年,通信技术再次升级,手机屏幕上的字符从“3G”换成了“4G”,海格客车也向着新的目标进发——从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入手,自主研发线控底盘。海格开始在智能网联的道路上大步向前。

  # 2014年 #

  发布第一代智能网联客车海格E系。

  #2016年 #

  推出L3级自动驾驶客车。

  # 2017年 #

  发布大数据智慧客车海格海悦。

  # 2018年 #

  海格8米无人驾驶客车获得江苏省首批无人驾驶路测牌照。

  #2019年 #

  发布L4级智能网联自动驾驶微巴深蓝,同年,深蓝实现编队行驶。

  # 2019年 #

  在“重庆i-VISTA自动驾驶汽车挑战赛”上,海格自动驾驶车深蓝获得多项大奖。

  # 2020年 #

  在“CAB-C全国自动驾驶客车营运能力挑战赛”上,海格智能网联新能源公交蔚蓝Azure系列客车获得多个奖项。

b5.jpg

  03.三性两化一生态

  海格坚持“三性两化一生态”的发展主线,即可靠性、经济性、舒适性,智能网联化、电动化,以及技术生态系统。

  # 与中国汽研合作 #

  海格与中国汽研合作建立研发试验中心,耗资2亿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

  # 与中国移动合作 #

  海格与中国移动合作,在厂区内实现5G信号全覆盖,搭建了基于5G的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研发与测试平台。

  # 制定行业标准 #

  海格还牵头制定或参与制定了多个商用车智能网联技术方面的国家、行业标准。

b6.jpg

  重点发力3类智能网联车场景

  01.依托苏州市的布局

  苏州致力于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车联网先导区,形成国际一流、可复用、可持续发展、可推广商用的城市级车联网建设体系,重点建设“三区一走廊”,即苏州工业园区、相城、常熟及其通道。

b7.jpg

  5G新基建

  2020年7月,“苏州5G车联网城市级验证与应用”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成为长三角地区唯一的5G新基建车路协同项目。该项目包含“三区”在内的5G智能网联道路224.75公里,支持千万级数据并发,将实现20万以上的接入用户及150个车联网应用场景。

  智能交通

  作为京沪高铁线上重要节点的苏州北站,很快会升级为一个更大的枢纽站。预计“通苏嘉甬城际高铁”开通后,苏州将实现由“节点”到“枢纽”的战略性转变。

  2023年,世界智能交通大会将在苏州工业园区举行。

在智能网联与智能交通

产业链齐全、科技氛围浓厚、地方支持给力的背景下

海格重点发力3类智能网联解决方案

b8.jpg

  #第一类是无人驾驶公交车 #

  公交车具有率先实现智能网联的优势,一方面,线路固定、有公交专用道,方便建设完备的路测设施,另一方面,车速基本在40km/h以内,安全性高。

  #第二类是无人售货/物流车 #

  路遇大雨,打开手机APP让售卖车自动开到人面前来送伞;

  快递员在小区门口把包裹放进物流小车里,业主在自己方便的时候,把物流小车叫到自己单元门口来。在苏州相城区已经看到了随叫随到的无人售卖小车。

  #第三类是无人清扫车 #

  清扫和安防功能放在一起,小车一边扫地一边巡逻,两全其美。

如今

智能网联车与路的建设迅速开展

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云平台的构建也提上日程

距离这3类智能网联汽车场景的实现也越来越近

b9.jpg

  自研算法抢占市场

  01.真抓实干

  不论是过去的成绩,还是未来构想的实现,都离不开技术积累以及工作人员的真抓实干。

  在智能网联研究所

  海格4名博士带队的研发团队持续进行体系架构、环境感知、定位导航、规划控制、运动控制、云控平台、系统测试、算法仿真等智能网联技术的研发,已获得智能客车相关专利70余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十余项,大都是无人驾驶领域的核心技术。

海格作为一家整车企业

在智能网联算法上投入了

很大的精力去研究

b10.jpg

  #核心算法 #

  掌握智能网联算法的目的是服务于人。如果整车企业自己不掌握核心算法能力,未来的服务无法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也会受制于人,缺乏主动性。

  #核心技术 #

  掌握了智能网联核心技术,市场会越做越宽。它不仅涉及车、路,还涉及到通讯,未来甚至整个大交通产业都能涉及到。这里蕴藏的市场机遇很大。

  #落地执行 #

  在算法之外,海格还有着另一份优势在于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技术最终要落地,就要做好执行。

  算法最终要落到车上,车对指令执行的延时有多少,准确率有多少?实现自动驾驶的基础就是做好线控底盘。恰好,海格在线控底盘领域有很好的积淀。

  #多方合力 #

  无人驾驶的实现需要各方合力,而最后把各方技术融合在一起,让车顺畅运行,这个责任还是会落在整车层面,最终是通过车的行驶,才能实现无人驾驶车辆的运营。

b11.jpg

海格的思路一直是开放的

海格在发挥自己特长的同时

也要博采众长

在智能网联汽车研究的漫漫长路上

海格将以新的身份、开放的态度

去迎接挑战


新闻专题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2020北京国际道路运输

11月18日—20日,以“交通强国、客车实践”为... 更多>>

金龙两款重磅新品亮相20

11月18日,以“创新、共享、融合”为主题的20...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