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离“公交都市”又近一步!湖州大力推进“公交一体化”

作者:  信息来源:湖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15

W020210714352627874010.jpg

W020210714352630024813.jpg

W020210714352630400762.jpg

“公交一体化”使百姓出行更方便

  3辆身戴红花的纯电动公交车,近日平稳驶出仁皇山公交枢纽,通往德清、长兴、安吉三县。至此,湖州中心城区连接三县的城际公交线已经全部开通运行,这意味湖州离建成“公交都市”又近了一步。

W020210714352636186248.jpg

新投入运行的城际公交车

  作为全省首个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的地级市,湖州为什么要大力推进“公交一体化”?“公交一体化”能给我们带来什么?湖州又该如何打造“公交都市”?

  全域“公交一体化”全省首例

  此次注册的湖州至三县城际公交线路共有4条,共投入36辆纯电动公交车。这些车辆穿行在湖州中心城市与三县之间,为大众提供安全、经济、快捷、舒适的出行服务。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城际公交车都是纯电动公交车辆,车身上喷涂有“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城市品牌标识,除此之外,与普通公交车辆并无区别。据介绍,中心城区与三县城际公交的开通使我市实现了市县两级同政策机制、同服务标准、同运营票价、同运营方式、同卡乘车。湖州市也因此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全域“公交一体化”的城市。

  据介绍,原先湖州至三县的乘车票价在7元至18元间,而城市公交开通后,票价统一调整为2元,这为百姓出行带来了经济实惠。“城际公交开通后,实现了服务一体、方针一体,即统一车辆和站点形象标识,进一步提高和展示了湖州城市品牌形象;统一票价,进一步为百姓出行带来了经济实惠;此外,还可以整合城市、城乡公交运营调度平台,同步接入三县城际公交,进一步提高全域公交智能化管理水平。”市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近日,记者专门乘坐了驶往德清方向的801路公交车进行体验。走进崭新的公交车,车厢内干干净净,坐在座位上感觉挺舒服,车辆行驶过程中也十分平稳。“现在基本上20分钟至半小时发出一班车,因为票价比原来便宜很多,乘客量还是比较多的。”司机吴师傅说。

  据介绍,801路公交车首末班时间为6:20和18:00,沿途停靠汽校、青山、埭溪站、民进、三桥、新华厂、秋山等19个站点,终点站为德清客运中心。

  一名乘客告诉记者,1年多前,自己去德清坐车来回一趟需要24元,而现在来回只需要4元,不仅比原来便宜多了,而且车辆环境更好。其间,还有乘客表示,自己已经退休了,这次就是特意乘坐新开通的城际公交去德清游玩。

  “现在我们双向对开每天有20多个班次,老百姓觉得很方便,特别早晚高峰,每20分钟就一趟车,平时每半小时一趟车。而且我们车速严格控制,在市区不超过40公里/小时,在郊区公路上不超过60公里/小时。”市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宣传培训部副部长卞洪斌说。

  “公交一体化”起与落

  事实上,早在2011年,湖州就曾通过购买公交服务的方式,推动民营公交发展,但由于种种客观原因,居民乘坐公交车的满意度并不高。到2019年,在我市实现农村公交统一“2元一票制”后,湖州至三县城际公交数量进一步缩减,甚至多个班次的城际公交出现停运现象,这给两地居民往来带来了诸多不便。

  此次湖州至三县城际公交线正式开通运行,得益于公交国有化改革。据了解,2019年10月14日,市交通集团与市区公交公司举行收购协议签约仪式。湖州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湖州市康达公交运输有限公司两家民营企业的公交主业正式收归国有。

  “之前我们有通往三县的城际公交,但百姓反映班次少、运营不规范、等不到车,而且驾驶员开车速度快,安全隐患又大,所以公交业务收归国有后,就是希望进一步使三县公交管理更加规范起来。”卞洪斌说。

  如今,湖州至三县城际公交线的通行,对于有需求的居民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记者从市公交公司了解到,除通往德清县的801路公交车外,另外还有3条线路。其中,通往长兴的601路公交车沿路共停靠32个站点,602路停靠站点达46个;湖州至安吉的501路公交沿途停靠23个站点。

  “在改革之前,全市公交体系分为城市公交、城际公交和城乡公交,因为都是民企运营,当时都是各管各的模式,这就造成体制机制不顺。公交国有化之后,政府投入、公交服务、交通安全等方方面面都得到了明显提升,特别是这两年来,公交分担率、公交基础设施等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市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改革前,公交分担率仅16%,现在已提升到24%,而且百姓对公交的满意度也明显提高。

  “这次全域‘公交一体化’的开通,拉近了湖州与辖区三县的距离,不仅使百姓出行更加方便,而且还加强中心城区与三县的交流,促进人才、资金等资源的流动。”市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华强说。

  据介绍,自2019年收归国有以来,市交通集团全力打造美丽公交品牌,湖州公交营运里程大幅提升,今年1至5月,该公司共完成营运里程3079万公里,同比增长36%;运输客流1870万人次,同比增长达68.5%;营运班次161万班,同比增长31%。

  “全域‘公交一体化’是市政府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公交供给、服务质量、智能引导、内部管理‘四提高’,进一步织密公交‘毛细血管’,提高公交覆盖面,同时紧密结合轨道交通建造,打造全市域的公交快速走廊,密切市区与三县之间的联络,切实满足市民通勤、商贸、旅行等各类出行需求。”市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通往“公交都市”之路

  全域“公交一体化”,仅是湖州创建“公交都市”的一个步骤和环节。湖州离建成“公交都市”还有一些差距。

  为什么要创建“公交都市”?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湖州公交日均客流量高达27.3万人,仅市本级1008辆纯电动公交车,去年一年即可每年减少碳排放6万吨,相当于新增森林面积910平方公里,节约燃料成本2250万元。另外,城乡居民出行成本平均下降50%以上。

  “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推动创建‘公交都市’,不仅会促进资源要素整合和高效流动,而且可大大降低碳排放,对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都大有裨益。”市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营部部长蒋睿说。

  公交主业国有化改革,每年通过财政补贴扶持公共交通,目的就是打造智慧公交、品质公交、生态公交、幸福公交的“公交都市”。

  据介绍,湖州公交国有化改革以来,坚持发展绿色公交、智慧公交、城乡公交、惠民公交,去年共新增公交线路26条,优化公交线路31条,增设城市公交站点65处,新改建城乡公交港湾式停靠站423个,日均加密公交班次1000班以上。与改制前相比,湖州公交特色线路率达58%,客流量、线网密度分别提高10%和25%,日均延长服务时间超1400分钟,投诉率下降60%。

  除公交国有化改革外,近年来,湖州围绕“区域领先、生态先行”的国家“公交都市”创立方针,启动了市区出租汽车行业电动化、交融化、市场化变革,打造城市、城乡公交“纯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全覆盖,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交融监管等一批公交发展的“湖州名片”。

  即便如此,湖州离“公交都市”仍有一些距离。据介绍,对照“公交都市”相关标准,我市公交站点覆盖率、公交线网密度、场站配套设施,以及运营班次密度、班次准点率,乃至公交专用车道、优先车道等公交基础设施等都仍待进一步提升。

  目前,市交通集团公共交通公司正在加速推进一系列举措,其中包括排查盲点提高公交覆盖率、优化公交线网布局等。今年,我市计划实现市区公交与三县城际公交“电动化、一票制、移动支付、IC卡互联”全覆盖;市本级优化及新辟公交线路各10条、新建信息化公交站点20个、新增纯电动公交车100辆、日延时服务时间1000分钟、日新增服务里程10000公里,以进一步提高公共交通分担率。此外,还计划开通跨省毗邻城市公交,强化跨省毗邻城市公交对接,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公交互联互通。

  “下一步,我们将在建立完善城际网、城市网、城镇网、镇村网4个层级公交网络体系的基础上,组织增加运力投放,优化线路布局,完善站亭配套,积极打造微循环公交、定制公交、夜间公交、便民服务专线等,为我市加快‘公交都市’创建再迈一步。”市公路与运输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说。


新闻专题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2020中国旅游出行大会

11月19-22日,由中国旅游车船协会、海南省旅...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