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自动驾驶客车2021:L4级落地应用加速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发布日期:2021-07-21

刘永涛.jpg

本文作者 刘永涛

  当前,智能驾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世界新一轮经济与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之一。在国家加速“新基建”的号召下,融合5G、智能网联(车路云)等技术的自动驾驶正迎来一个“超级赛道”。

  而经过多年发展的自动驾驶客车,离梦想照进现实越来越近。特别是在2021年6月份的广州荔湾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以宇通客车、金龙客车等为代表的无人驾驶巴士向封闭管理区无接触输送物资,既有效避免了人员的“零接触”,也保障了疫情期间的生活物资供应,赢得民众广泛赞扬,并被央视、《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众多媒体点赞。而这也标志着达到L4级的自动驾驶客车正在加速落地应用,并能适应于多种场景。

  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以来,随着5G时代的加速到来,以及智能网联水平的不断提升,中国自动驾驶客车不仅实现了进阶升级,而且正在离真正的无人驾驶越来越近,L4级及更高水平的自动驾驶客车正在加速落地,让无人驾驶的终极梦想加速照进现实。

  宇通客车:无人驾驶巴士落地运营频突破

  2021年6月4日,广州荔湾区出动4辆由宇通集团和文远知行联合研发的无人驾驶巴士向封闭管理区无接触输送物资,以“黑科技”助力抗疫。进入隔离区的车辆实现真正无人驾驶,车内没有安全员,可以保证没有人员因为要运送物资而导致感染,也不用担心健康码的问题。

宇通无人驾驶巴士“小宇”向隔离区运送物资.png

宇通无人驾驶巴士“小宇”向隔离区运送物资

  该款名叫“小宇”的无人驾驶巴士,可在预设好的起点和终点之间往返,一次可以运送800千克的物资,最高时速可达40公里/小时,从荔湾区鹤洞大桥出发点到目的地小区大概只需10分钟。其由宇通集团和文远知行联合研发,是一款面向无人驾驶设计的车型,在感知层面,该车采用的是高线数激光雷达、高动态的捕捉相机、高分辨率的雷达,能够实现对300米以内运动物体的多重感知。而决策平台则主要依托神经网络技术,并综合运用高精定位技术等,进而实现高度无人化驾驶。

宇通无人驾驶巴士进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png

宇通无人驾驶巴士进驻长沙黄花国际机场

  6月16日,宇通最新一代无人驾驶巴士——小宇2.0还正式进入长沙机场机坪内部开展测试。这也是全国首个无人驾驶巴士进入机坪内部进行载人测试。根据规划,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的小宇2.0将正式进入机场机坪内部开展测试,一阶段主要用于机坪内员工通勤、机组人员的摆渡、散客接驳。同时,基于机场运营环境,宇通还将在自动驾驶人员摆渡、新能源、智能充电、各种设备自动对接飞机、飞机自动引导等领域与长沙机场展开深入合作,探索机场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小宇2.0”已批量下线,将在多地投入运行。公开数据显示,宇通的自动驾驶客车已在博鳌、郑州、三沙、广州等多地安全运营超过700天,累计接送乘客36万余次,累计安全运行11万余公里。

  比亚迪:助力日本打造智能化机场

  2021年2月12日,比亚迪携手日本最大航空公司全日空航空(ANA),在东京羽田机场顺利完成了为期10天的自动驾驶大巴试运行。大巴未来将主要用于机场内的摆渡接驳。这辆大巴将是比亚迪全球首辆应用于实际场景的自动驾驶大巴,也是ANA对未来“简单、智能”机场设想的一次大胆尝试,羽田机场也成为日本首个进行自动驾驶大巴试运行的国际机场。

  这辆比亚迪K9大巴最多可承载57人。试运行期间,工作人员将在机场特定区域对大巴进行接近L3级别的自动驾驶测试,并采集重要数据信息,以帮助后期开发人员更好地完善自动驾驶功能以及提高车辆的运行效率。

  该试运行项目由ANA、比亚迪、BOLDLY株式会社、先進モビリティ株式会社四方共同合作开展。项目已于2018年-2020年分别开展了三轮测试,2021年开展机场客运试运行,并计划于2025年真正实现无人自动驾驶大巴的机场日常运行,实现ANA构建简单和智能化机场的运营目标。

比亚迪与ANA在东京羽田机场开展自动驾驶大巴试运行.png

比亚迪与ANA在东京羽田机场开展自动驾驶大巴试运行

比亚迪联合华为、希迪智驾打造的自动驾驶货车驶入试点园区.png

比亚迪联合华为、希迪智驾打造的自动驾驶货车驶入试点园区

  不仅如此,比亚迪还开发了自动驾驶物流车,以比亚迪纯电动卡车T8为载体,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希迪智驾智能驾驶软件为支撑,联合打造园区物流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致力于实现并满足园区短驳绿色环保、高效运输的物流配送需求应用,打造智慧物流园区行业标杆。

  安凯客车:布局无人驾驶,领略未来出行

  作为布局无人驾驶的先行者,安凯客车在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进程中持续创新,积极推动无人驾驶、5G技术应用落地。

  2021年4月,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在2021中国科交会大展风采。目前,安凯无人驾驶客车已在深圳、武汉、张家界、天津、合肥、澳门等城市投入运行,并出口日本,大秀“中国智造”肌肉。

安凯客车在无人驾驶领域长期耕耘.png

安凯客车在无人驾驶领域长期耕耘

  作为安凯客车精益求精的技术担当,无人驾驶客车搭载的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GPS天线等设备,通过人工智能、自动控制、视觉计算等,可针对不同的道路情况和突发状况做出实时反应。譬如自动识别十字路口、红绿灯等交通环境,并根据实际情况完成减速和转向等操作。若在行驶中遇到前方有车辆交汇通过时,安凯无人驾驶客车能够自动减速进行避让,待车辆经过后才再次启动前行。当有行人或其他障碍物出现时,安凯无人驾驶客车也能采取应急措施自行避让。此外,该车还具备自主变道、自动停靠站等功能。

  金龙客车:开启智能大众交通新时代

金龙自动驾驶物流车助力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png

金龙自动驾驶物流车助力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

  2021年1月31日,20辆身披喜庆红装、呆萌可爱的金龙自动驾驶物流车交付京东物流,这也是金龙自动驾驶物流车第二次批量交付京东,它们将投入江苏常熟运营,助力常熟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

金龙自动驾驶巴士robobus助力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项目投运.png

金龙自动驾驶巴士robobus助力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项目投运

  4月12日,重庆市永川区举办了自动驾驶公交车运营启动暨智慧交通项目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公交车项目投入运营,标志着中国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迎来重大突破。线路双向里程近10千米,首批投放运营的3辆金龙自动驾驶公交车robobus,巡航里程为每小时40-60千米。作为面向开放道路运营的自动驾驶巴士,该巴士可实现精准靠站,轻松应对公交站场景及更为复杂的城市道路路况,完全满足公交正常运营的需求。

金龙阿波龙批量交付北方职业教育集团.png

金龙阿波龙批量交付北方职业教育集团

  4月20日,阿波龙交付北方职业教育集团交车仪式在厦门金龙厂区举行。金龙阿波龙事业部总经理、智能网联研究所所长陈卫强在致辞中介绍,金龙阿波龙已经在全国28个城市、34个场景开展了商业化运营。阿波龙批量运营近3年来,累计行驶超130000+公里,接待超120000+人次,安全零事故,开创全球自动驾驶商业化运营之先河,开启了智能大众交通新时代。

金龙自动驾驶物流车.png

金龙自动驾驶物流车

  金龙客车构建了“1+N”的自动驾驶产品战略,针对零售、物流、安防及环卫等领域研发推出多款自动驾驶产品,让智慧出行进入更多领域。4月25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与首届数字博览会在福州开幕,金龙自动驾驶物流车、自动驾驶安防车、自动驾驶售卖车一出场就惊艳全场。

金龙逍遥穿梭于福建省首条5G智慧公交线上.png

金龙逍遥穿梭于福建省首条5G智慧公交线上

  同时,福建省内首条实际运营的5G-V2X智能网联公交线路上采用的金龙逍遥,是L2级的自动驾驶公交车。

  4月,在海南海口江东新区,金龙自动驾驶巴士开通试运行,标志着以“未来、低碳、科技”为导向的智慧城市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全程实现无人驾驶,约5.7公里,是海南首个开放道路自动驾驶公交车项目。

金龙“自动驾驶“巴士在海口江东新区首次试运行.png

金龙“自动驾驶“巴士在海口江东新区首次试运行

金龙自动驾驶安防车GAPA.png

金龙自动驾驶安防车GAPA

  4月28日,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金龙客车首次发布旗下最新力作自动驾驶安防车GAPA,将AI技术运用于园区安防巡逻、动态环境监控领域。

金龙阿波龙加入广州抗疫队伍.png

金龙阿波龙加入广州抗疫队伍

  6月,大金龙Apollo阿波龙家族加入广州抗疫队伍,以自动驾驶“黑科技”保障“最后一公里”安全配送。

  金旅客车:树立中国智造风采

金旅自动驾驶星辰入驻武汉龙灵山.png

金旅自动驾驶星辰入驻武汉龙灵山

  2021年1月12日,使用金旅星辰自动驾驶车型的轻舟智航自动驾驶小巴宣布入驻中国首个自动驾驶主题景区——武汉龙灵山,在武汉启动常态化运营,这是轻舟智航自动驾驶公交“上线”的第三座城市。

金旅星辰率先在国外进行自动驾驶实际道路运营测试.png

金旅星辰率先在国外进行自动驾驶实际道路运营测试

  从2012年至今,金旅自动驾驶团队走过了四代自动驾驶技术开发历程,所开发的自动驾驶巴士,可应用于地铁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快速路公交、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等一系列场景。从第一辆自动驾驶巴士在上海上路至今,金旅自动驾驶车辆累计行驶里程超过10万公里,销售的自动驾驶版本车辆已超过100辆,形成了初具规模的市场效应及良好的品牌口碑,在上海、北京、深圳、杭州、厦门等国内各大城市落地运营,并首开自主品牌先河率先在国外进行实际道路运营测试,树立了中国智造的风采。

金旅自动驾驶小巴在苏州运营.png

金旅自动驾驶小巴在苏州运营

  金旅自动驾驶微循环巴士“星辰”可实现车身周围360度无盲区感知,前方最远感应距离超过200米,车身长度约为5.9米,车速最高可达50公里,除了具备行人车辆避让、自动变道、自动转向、红绿灯识别等基本功能,还能应对各类城市复杂交通场景,例如穿行人车混杂的路口、后车加塞、鬼探头等。目前该产品已在苏州、深圳、武汉三座城市启动常态化运营,是国内布局城市最多的公开道路无人公交车项目。

金旅星辰闪耀2021上海国际车展.png

金旅星辰闪耀2021上海国际车展

  在4月19日开幕的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轻舟智航携城市微循环无人小巴亮相,其基于金旅星辰打造,搭载轻舟智航“Driven-by-QCraft”自动驾驶系统,具备L4级自动驾驶水平,可应用于地铁接驳专线、微循环公交、快速路公交、园区通勤摆渡、景区观光游览等一系列需求场景。

  4月25日,在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10辆金旅“网红巴士”星辰为福建省与中央企业项目合作座谈会嘉宾提供通勤服务。

整装待发的金旅星辰.png

整装待发的金旅星辰

  6月8日,在2021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25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期间,集“自动驾驶”、“约巴”、“最后一公里通勤”等特性为一身的金旅星辰尽显“智造”实力。

金旅星辰亮剑“工博会”.png

金旅星辰亮剑“工博会”

  苏州金龙海格客车:国内首家实现无人驾驶巴士编队行驶

  2021年4月,定制版“扬帆苏州”无人驾驶巴士亮相2021上海国际车展,这款名为“清源”的海格5G无人驾驶巴士植入国内最为先进、成熟的Robobus自动驾驶技术系统,专门针对“循环短驳、景区接驳”等用车场景。

海格定制版“扬帆苏州”无人驾驶巴士.png

海格定制版“扬帆苏州”无人驾驶巴士

  5月,苏州市吴江区首批5G无人驾驶微型公交车进入试运行,采用海格无人驾驶智能驾驶小巴Pro-Blue“深蓝”,线路全长5.5公里。无人驾驶微型公交车长4.33米,宽2.06米,高2.63米,可载乘客14人,可实现L4级自动驾驶,行驶最高时速为30公里。

吴江首批5G无人驾驶微型公交车.png

吴江首批5G无人驾驶微型公交车

  5月底,在天津举办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外场,两辆苏州金龙海格客车Pro-Blue“深蓝”L4级自动驾驶巴士在“智能交通与智慧生活体验区”吸引了市民排队试乘。

  海格客车多年来持续进行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潜心研究,现已获得智能客车相关专利7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这些专利大都是无人驾驶领域必备的核心技术。其中,“深蓝”巴士上搭载的“安全技术、高精度双冗余底盘线控技术、多传感器融合技术、规划决策控制技术、车规级超计算能力智能控制平台、基于5G通讯的LTE-V2X车联网技术和海格云控平台”等七大核心技术,更是走在了行业前端。

市民排队试乘“深蓝”自动驾驶巴士.png

市民排队试乘“深蓝”自动驾驶巴士

  据了解,海格“深蓝”自动驾驶巴士目前已经在苏州桑田岛智能网联示范区、太湖景区等进行了面向公众的社会化运营。海格“深蓝”可实现智能交互、换道、避障、跟车、进站以及紧急制动、精确停靠、路口通行、车路协同等功能,已经完全具备了批量运营的能力。

  目前,“深蓝”巴士已具备了在无人工干预的情况下,依据制定的编队行驶控制策略,实现尾车自动变道、加速,超越头车,并变为头车继续进行编队行驶的场景功能。海格成为国内首家实现无人驾驶巴士编队行驶的企业。

  中车电动:演绎城市新风景

  2021年初,中车电动“智造”的C12AI——12米自动驾驶客车通过了在法国巴黎的道路测试,这是法国首辆12米自动驾驶客车获得开放道路运行许可,同时也是中国自动驾驶客车首次进入法国。

  3月,上海市经信委发布通知,中车电动自动驾驶客车获得在上海指定路段测试牌照,这标志着中车电动自动驾驶客车在高门槛的上海正式“持证上岗”,开展自动驾驶道路测试。

中车智慧巴士新年在巴黎开跑.png

中车智慧巴士新年在巴黎开跑

中车电动自动驾驶客车获上海测试牌照.png

中车电动自动驾驶客车获上海测试牌照

运行在长沙的中车电动5G自动驾驶客车.png

运行在长沙的中车电动5G自动驾驶客车

  而在位于长沙的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上,中车电动自动驾驶公交在开放道路上常态化运营。这条开放道路智慧公交示范线于2018年12月在长沙开通,目前已安全运行2年多时间。作为国内首条开放道路智能驾驶公交示范线,湘江新区智慧公交示范线全长7.8公里,起点为望江路,抵达学信广场终点站,沿途停靠11个站点,双向总计22个站点。

在上海临港环湖一路运行的中车电动智能公交车.png

在上海临港环湖一路运行的中车电动智能公交车

  同时,在上海临港环湖一路上行驶的智能网联公交车也来自中车电动,从2020年9月30日开始测试至今,总行驶里程已接近2000公里。作为上海市首批发布的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环湖一路总长8.5公里,构建了完善的智能网联开放测试道路和智能公交示范应用环境。

  在临港运行的中车电动自动驾驶客车还作为智能网联汽车代表,在4月11日CCTV13播出的《沿着高速看中国》特别节目中被详细报道。

  开沃汽车:赋能“智慧新出行”

  2021年1月22日,开沃集团与斑马智行携手打造的“5G无人巴士联合创新中心”正式成立,以此为基础,在车路协同、人机共驾等核心领域,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积极合作,共同促进5G及自动驾驶技术进步,推动中国商用车自动驾驶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沃5G无人巴士联合创新中心成立.png

5G无人巴士联合创新中心成立

开沃“蓝鲸号”.png

开沃“蓝鲸号”

  作为开沃集团自主研发的一款L4级无人驾驶车,“蓝鲸号”造型前卫、技术水平全国领先,产品具备“360°全景交互、去‘安全员’、冗余式安全策略”等多项优势,是“功能汽车”向“智能汽车”转变的典型代表。产品面世以来,针对现有科技园区、厂区、景区、公园、度假村以及“最后一公里”等场景用户需求,“蓝鲸号”5G+无人驾驶旅游观光车目前已在海南、安徽、杭州、南京以及白俄罗斯等国内、外市场投入示范运营,累计接待5000人次以上,有效解决了传统运营人力成本高、数字化、智能化进程滞后、管理效率低等突出问题,成效显著。其2021年上半年销量为2020年整年的销量,且有望打开全新的市场。

  福田欧辉:L4级自动驾驶MINI客车发布

福田欧辉自动驾驶MINI客车发布仪式现场.png

福田欧辉自动驾驶MINI客车发布仪式现场

  4月19日,在2021上海国际车展上,福田欧辉正式发布最新自动驾驶MINI车型——欧辉BJ6460自动驾驶MINI客车。该车拥有智能驾驶、自动规划路线、自动充电等众多硬核技术,可在半封闭园区环境下实现L4级自动驾驶。

  另悉,早在2020年8月下线的中通客车第二代智能驾驶客车也已达到L4级水平。

  科技创造未来,智慧改变生活。随着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成熟与普及,“无人经济”正在到来。而无人驾驶车辆的到来,必将给未来的交通带来深刻变革,使人类社会更加美好。这些富有创新探索精神的主流客车企业,在推动自动驾驶向无人驾驶前进的道路上持续迈出着坚实的步伐,这些标志性的事件也铭记了“中国制造”客车向“中国智造”不断奋进的可敬历程。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