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高温下的坚守 致敬公交车“医生”

作者:  信息来源:人民网    发布日期:2021-07-22

f1.png

  近日,武汉进入三伏天,连续数天34℃左右的高温天气,阳光炙烤下,保障城市公交安全运营的幕后,有一批“公交医生”。他们或是“扳手大力士”,装拆车辆底盘;或是“车辆急救员”,爬车顶,钻地槽,用满身的油污和汗水守护公交安全。

f2.png

  7月21日11时许,室外气温已高达34℃,在市公交集团江夏公司江夏大道公交停保场保修车间,抢修组车间停着一辆因发动机高温故障正在等待维修903路公交车。此时,一位身着深蓝色工作服的维修工钻进了高达50℃的发动机舱,开始进行检修。

f3.png

  “小陈,开会风扇降降温再修。”“没事,别耽误营运,半个小时就修好了。”维修工是抢修组的班组长,叫陈勇,今年34岁,别看他年纪轻,却是一位已经有14年修车经验的老师傅,平时公交车有个“内科”问题都找他来诊断。

f4.png

  高温下,站在一旁的人被车身散发的热浪逼得连连后退,而陈勇却迎着热浪钻进了发动机舱内,“还可以,一边吹着风扇,一会就降温了,就是空间按我这体积有点小。”陈勇轻松地说道。发动舱内空间狭小,直着身子根本没办法维修,为了排查故障,陈勇一直猫着腰、歪着头,先检查水温传感器,确定是传感器故障引起的发动机高温,便将旧的传感器拆下,更换了新的传感器,接线、检测,一点都不敢马虎,忙了一阵子,陈勇额头上冒出的汗珠沿着脸颊、下巴往下滴,他抹了抹,脸上留下了一道黑痕,手上、身上满是机油和污垢。忙活完发动机故障的车辆,紧接着下到车槽里查看车辆传动轴,高温下忍受着热浪侵袭维修车辆对陈勇来说早已习以为常。

f5.png

  除了场站内抢修组车辆的检修,陈勇还肩负出场的“急救”任务。12时,陈勇接到分公司的电话,告知在纸坊东站有一辆J6路公交车气泵有点问题。接到电话的陈勇二话不说和同事田明朗急忙出发赶往现场。

  陈勇和田明朗熟练的拿着工具箱,穿上荧光色的背心立即从公司出发前往纸坊东站。到达现场后,陈勇通过驾驶员描述故障情况后,坐进驾驶室,通过检测发现是气泵上的一个“小毛病”导致这辆公交车熄火,半小时左右,这个“小毛病”就被解决了。

  这时,J6路车驾驶员告诉陈勇,车辆空调制冷效果不佳, 35度的高温下,他们的衣服已经湿透一大片。不容他们多想,立即查找不制冷的原因,陈勇和田明朗掀开车厢后面的逃生窗,瞬间就“窜”到了车顶。好在很快就找到了空调效果不佳是冷疑机风扇出了问题。

  刚上车顶,一股热浪迎面袭来,车顶的温度相比地面温度又升了好几度,瞬间,陈勇额头的汗珠顺着脸颊直往下淌,陈勇习惯性把头转向右边肩膀来回擦了几下后,继续手上的工作。冷疑机风扇经检查已经无法继续使用,只能更换新的冷疑机风扇,好在出场抢修带了新的配件。10分钟后,新的冷凝机风扇被换上,空调恢复正常,两人将车顶的顶棚恢复原位后才从逃生窗下到了车厢内。

  陈勇选择了担任公交车“医生”,无疑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但看着每一辆公交车“健康”地回到路面,却也是他最大的快乐。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