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公交司机屡次化身“救火英雄”

作者:  信息来源:湛江晚报    发布日期:2021-07-23

  营运途中路遇小车起火,他及时帮助灭火,救下两名孩童;他不是消防员,却冒着翻腾的火苗与浓烟,三入火场,先后救出一家四口……他就是来自广州市增城区的一名普通公交司机——赖达怡(见上图)。

  平凡司机屡次化身“救火英雄”,不顾危险仗义相助,赖达怡感动羊城。近日,第八届广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公示,赖达怡上榜。这些光环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生死关头,三入火场先后救出一家四口

  在广州公交集团二汽增城分公司,提起司机赖达怡火场救人的事,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这件为众人所折服的义举,发生于2019年2月21日凌晨。

  当天早上5时40分,赖达怡如往常一样出门准备到车站上班。“突然闻到一股浓烈的烧焦味,我抬头就看见了漫天的烟雾,但不确定具体位置”。于是他拨通了还在家熟睡的妻子的电话,叫她从楼上观察起火点。

  在妻子的协助下,赖达怡很快来到了几百米远的一栋四层居民楼,烟雾正是从这里冒出。该楼一层是杂货店,楼上是住户。他见形势不妙,立刻拨打了110和119报警,并忍着刺鼻的浓烟,一边使劲拍打一楼杂货店的闸门,一边大声呼喊,以唤醒楼里的居民赶紧撤离。

  冒着翻腾的浓烟,赖达怡三入火场,先后救出一家四口。当赖达怡搀扶着已被烟熏得神志不清女子和6岁男童逃出居民楼数分钟后,整栋房屋被大火吞噬。

  及时出手,扑灭小车火情救出两名孩童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赖达怡第一次火海救人了。

  2016年7月30日的夜晚,赖达怡正驾驶车辆从南站返回增城,经过广州新光隧道路段时,他突然发现路边有一台私家车的车头冒出明火,车主在旁边手忙脚乱地用东西来回扇动试图灭火,但火势却越烧越大。

  “我看到着火的部位就在油箱旁边,如果不及时灭掉火,很有可能会烧到油箱,引起爆炸。”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赖达怡仍然历历在目,他立马跟车上的乘客解释后,把车安全停靠在旁边,拿着灭火器赶到了起火的小车处。

  当赖达怡靠近起火车辆时,惊讶地发现车里竟然还有两名不到5岁的小孩在哭喊。他尝试开车门,却发现车门被锁上,随即叫车主用钥匙开门,把两个孩童从“危险地带”救了出来。与此同时,赖达怡快速按下灭火器手柄,对着火苗喷射。三分钟后,明火得到了及时扼制。

  近年来,赖达怡先后获得“增城好人”、“广州好人”、“2016年度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等称号、“2016年十大广州榜样”提名等奖项、“2019年第一季度广东好人”和“广东省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