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物专栏

他们是公共交通行业“见义勇为好街坊”

作者:  信息来源:大洋网    发布日期:2021-07-28

  昨日,2019-2020年度广州市公共交通行业“见义勇为好街坊”表彰大会在海珠区举行,广州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线路安保员陈才华、124线所属滘口片区片长黄龙添获2019-2020年度广州市城市公共交通行业“见义勇为好街坊”奖,线路安保员彭振明、555线车长陈尚前、508线车长朱健豪和943线车长钟广堪获见义勇为好街坊提名。电车公司获2019-2020年度广州市公共交通行业“见义勇为好街坊”先进单位称号。

  黄龙添:一个箭步,为老人挽回千余元

  124线所属滘口片区片长黄龙添自2004年9月加入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二分公司,一步步从普通车长成长为滘口片区片长。他在2012年就曾因救助突发晕倒老年乘客的好人好事被媒体报道。

  2019年8月9日,黄龙添执行云苑新村到滘口总站的营运任务,车辆到达荔湾路口站时,黄龙添发现后车厢内一位老人和一名中年男子在拉扯。原来是老人发现自己兜里的现金不见了,使劲拉着疑似小偷男子的挎包不让他逃走,并高声呼叫“有人偷东西”。黄龙添见状马上关闭后门,但该男子已经在挣扎和冲击车门中挤下了车。

  黄龙添立马从前门冲下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该男子抓住,和周围热心乘客一起把他扭送回车内,让老人报警同时让车上的乘客看好该名男子等待警察来处理,车上乘客纷纷对黄龙添的英勇行为交口称赞。警察到场处理后,黄龙添便继续开车回到总站,也没再提起这件见义勇为的事。等警察来找其录口供了解经过,黄龙添的义举才渐渐传开。

  同事和街坊们都对黄龙添竖起了大拇指。“都是自然反应,也没什么好说的”,说起当时的经过黄龙添都是一笑置之,“不少人都说这种情况有些危险,如果小偷有刀就麻烦了之类的话,但我当时真的没想那么多。老人家被偷现金一共是1349元,对一名老人家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我作为一名车长,就是要努力避免这个损失。”

  陈尚前:及时救火,守护乘客平安出行

  陈尚前自2007年12月1日加入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二分公司工作,现任555线车长。2020年6月1日上午10时18分左右,陈尚前像往常一样执行营运任务。当车辆行驶至珠江桥下桥位置时,陈尚前忽然发现前方有一辆环卫车正在燃烧,说时迟那时快,环卫车头瞬间被大火包围,现场浓烟滚滚。而一名环卫工人正在一旁扑救,奈何火势凶猛,火情一时难以控制。

  危急时刻,陈尚前立刻靠边安全停车,取下车上的灭火器就跑向前去帮忙灭火。他一边灭火,一边提醒乘客和周围的路人帮忙报火警。待消防车鸣笛声传来时,火情已经在陈尚前的努力下得到了控制,他也默默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继续营运,车上的乘客则对其致以了热烈的掌声。

  对于这次救火行为,陈尚前事后表示:“这只是一件小事,平时公司经常进行消防演练,对灭火器的使用早已得心应手。更何况,我是党员,遇到危难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这才不负我们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钟广堪:紧急救火,处变不惊化解险情

  钟广堪自2013年入职公交集团电车有限公司四分公司工作,现任943线车长,平日工作态度端正,责任感强烈,是个出了名的热心肠好人。

  2020年5月13日19时20分左右,钟广堪驾驶车辆正常执行萝岗香雪总站到镇龙新总站的营运任务,行驶到广汕路福洞村路口时,路遇一台泥头车尾部发生自燃,车身更不时有火花蹦出,现场浓烟滚滚。现场是交通干道,车流较为密集,如不快速控制火情,后果将不堪设想。钟广堪见状马上作出反应,他一方面将公交车安全停靠在路边,向乘客做好解释,叮嘱乘客保持镇定,一方面拔起车载的灭火器迅速跑下车帮忙扑救。凭着在公司日常消防演练中掌握的技能,短短几分钟时间,钟广堪就成功将泥头车的明火扑灭,化解了险情,避免了险情的进一步扩大。

  事后,泥头车司机握着钟广堪的双手,不停地感谢。钟广堪叮嘱其继续留意车辆状况后,就返回公交车继续营运。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