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TOD的“台州公交模式”

作者:  信息来源:新华网    发布日期:2021-08-02

  TOD是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Tranit-Oriented Development,TOD)。是规划一个居民区或者商业区时,使公共交通的使用最大化的一种规划设计方式,是一种公交优先发展模式。

  台州市区自2013年实行公交一体化改革以来,公交车辆规模、运营里程、客运总量等快速增长,但公交场站建设模式已成为公交高质量发展的短板之一。一方面,传统的公交场站实行扁平式开发,基本采取平面式布局,既没有向上的商业开发,又没有向下的地下空间利用,土地附加值低;另一方面,现有公交场站设施品质较低,导致场站建设容易引发场站周边业主的排斥,增加场站项目落地建设的阻力。

  近年来,台州公交集团积极践行“公交优先”发展战略,为有效缓解市区公交场站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并大幅减轻政府财政投入压力,集团主动作为,在场站建设上创新推行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模式。以该集团下属台州市场站置业有限公司东平路TOD场站项目为例,实现以轻量型TOD模式为依托,成功探索公交场站综合开发。位于市区东平路南侧、海龙路东侧的该TOD场站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11800㎡,整个项目由一幢17层住宅楼、一幢9层办公楼和2层裙房组成,地下布局则为一层、局部两层,其中裙房为公交场站及商业功能。

  TOD模式在国际国内有比较成熟的案例。台州公交集团谋划的以传统公交为基础的“轻量级”TOD,同样秉承了以公共交通为中枢、综合发展的步行化街区,以城市社区型公交枢纽站为基点,以500-800米(5—10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建立社区中心,其特点在于集工作、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身的“综合体”,成为周边小区居民聚合的“邻里中心”。台州公交的这一小微场站综合开发模式,为国内以传统巴士为主要公共交通形态的众多城市,提供了很好的开发样板。据悉,台州公交还将开发城镇版的“小镇中心”公交TOD场站,以及结合乡村振兴开发“乡村文旅”版的公交TOD。

  根据区位和场站类型的不同,公交场站的商业模式以商业综合体、社区服务中心或小型零售商业等不同规模和业态出现。台州市公交集团东平路TOD项目采用的是立体开发模式,地处成熟城市中心,商业开发以社区服务中心业态呈现,包括社区超市、餐饮、培训教育、康体等功能,其业态包括综合超市、蔬果超市、便利店、药店、健身房、书店、咖啡、茶吧等。

  该项目规划设计的公交场站上盖住宅,既有便利的公共交通条件,也采取各种科学的规划措施,尽量控制和减少场站设施对于住宅、商业和办公区域的环境影响。在规划设计中,该项目将其中的住宅产品定位是“小而美”、“精致完善”的刚性需求,即对生活服务有更多要求,可实现一站式服务,包括餐饮、健身等日常所需的生活服务以及方便的出行方式。此外,场站部分的候车区特意引入候机厅理念,停车区与候车区采用玻璃隔断,停车区布置在办公楼下方远离住宅。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规划限定场站内车辆一律采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

  同时,该项目在公交场站上建设的写字楼,充分利用公交场站便捷公共交通、便利停车等条件解决办公功能的通勤问题,且两层地下室也使社会车辆泊车实现“24小时”便利。项目办公楼打造花园式入口大堂,建筑退台形成屋顶花园空间兼休闲娱乐区,办公内部灵活可变,空间可分可合,满足不同的办公需求。

  台州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石再国表示:占地18亩的该TOD项目建成后,将是少有的集公交中心、社区商业、精致住宅、商务办公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可望秉承台州公交“绿色”“品质”“智慧”“人文”的发展理念,通过四种业态的组合,将公交有温度地融入城市生活。

  据了解,在项目整体运筹上,该项目更通过住宅部分的销售、商业办公的多样化经营,成功打造了“以站助建、反哺公交”的场站建设模式,以期通过场站综合开发收益反补场站建设和公交运营亏损。同时,该项目的创设,也减少了公交客流集散点与公交服务设施的距离,有利于提升公交出行“门到门”的服务品质,有利于提高公交出行的吸引力,更有利于在城市公交领域践行TOD发展理念,将为各地有效提供以轻量型TOD模式探索城市公交场站综合开发的范例。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