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太原公交倡议乘客共同打造无饮食车厢

作者:  信息来源:太原晚报    发布日期:2021-08-02

  一走进公交车厢,一股浓浓的韭菜味就迎面扑来,即使戴着口罩,气味也不断往鼻子里钻,让人难以忍受。对于在公交车上吃东西的行为,很多乘客都表示厌恶,这样做既不文明,存在安全隐患,还不利于疫情防控。7月31日,太原公交三公司五车队向乘客发出倡议:倡导文明出行,打造“无饮食车厢”。

  1 味道受不了

  7月29日上午8时许,一辆619路公交车返回松庄停车场。将车停好后,公交驾驶员田忠立刻将车厢的窗户全都打开,并拿起消毒液对车厢实施消毒。

  “田师傅,又做全面消杀呢?”车队同事看到后,纷纷上前询问。“嗯嗯,除了消毒,再去去味儿。”田忠笑着说。大家都明白了,又有乘客在车厢内食用味道大的食物了。

  原来,半个多小时前,田忠驾车在建设南路双塔寺街口车站停靠,一名女乘客拎着一袋食物上了车。公交车开动后,女乘客便摘下口罩,从袋子里拿出包子和豆浆吃了起来。早高峰,车厢内的乘客比较多,因开着空调,大多数车窗都关着,浓浓的韭菜味很快就弥漫到了整个车厢。周边的乘客纷纷远离吃包子的女乘客,靠窗的乘客也陆续打开了车窗。

  田忠很快也闻到了韭菜味。利用进站停靠时间,他建议女乘客不要在车厢内吃东西。看到对方不以为然,田忠又表示,按照防疫规定,乘坐公交车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大家听到后,纷纷点头表示赞同。女乘客见状,将吃剩的半个包子扔进了垃圾桶内,然后转身下了车。

  在随后的行程中,垃圾桶中的半个包子一直往外散发气味。返回车场后,田忠便立即清理了垃圾,并彻底对车厢实施消毒通风。

  2 隐患非常多

  记者调查发现,公交车内吃东西是市民最反感的乘车陋习之一,除韭菜包子、馅饼等食物散发的味道太大外,还有的乘客吃完东西后乱扔包装袋和纸巾,甚至将其塞到座位、窗户缝隙中,给清洁车厢卫生带来难题。

  公交三公司运行副经理曹康介绍,早高峰时段,在公交车内吃早餐的乘客比较多。除味道和包装袋污染车厢环境外,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并有可能引发车厢纠纷。

  一次,一名乘客在车厢内吃蛋糕,落下了不少残渣,有的还掉在了旁边乘客的裤子上。双方因此产生纠纷,很快吵了起来。公交驾驶员发现后,立即调解,虽然当时化解了纠纷,但双方乘客都不满意。随后,当值驾驶员接到了两个投诉电话。

  还有一次,一个孩子举着一杯热牛奶上了车。公交驾驶员看到后,立刻提醒家长,不要让孩子在车辆行进中喝牛奶,但家长不以为然。孩子喝牛奶时,公交车突然急刹,牛奶洒了孩子一身。还好牛奶的温度不算高,没有烫到孩子。

  此外,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乘客在车厢内吃东西肯定会摘下口罩,这也不符合相关防疫规定。

  3 倡导无饮食

  为有效避免公交车内吃东西带来的诸多问题,公交三公司五车队决定倡议乘客打造“无饮食车厢”。

  该车队党支部书记温建林表示,在我国很多城市,都陆续开展过“无饮食车厢”活动,倡议和引导乘客不要在公交车内吃东西,以维护车厢内的环境卫生,消除安全隐患。目前仍处于疫情防控阶段,按照规定,乘坐公交车时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为此,该车队决定借鉴外地经验,倡议乘客打造“无饮食车厢”。

  该车队已要求公交驾驶员在行车途中,不断播报打造“无饮食车厢”的相关信息,看到有乘客在车厢内吃东西,要立即阻止。司乘人员和乘客共同努力,打造文明、和谐、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