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公交运输行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作者:  信息来源:新浪网    发布日期:2021-08-02

  根据交通运输部有关部署,2021年南宁市“十三五”期间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将进入验收阶段。创建期内,南宁市全面落实顶层设计,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政府统筹管理、政策规划保障、社会协同共治等多方面努力,南宁市公交运输行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为推动公交都市建设,南宁市自申报初期就成立了南宁市创建国家都市工作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4位副市长任副组长,市政府分管交通运输副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市政府督查室等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在公交都市申请阶段,负责统筹部署申报事宜;创建成功后,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的重大问题。通过领导小组等体制机制的建立,将公共交通发展由单个部门为主的行为上升为市层面的政府行为,使以往各部门单独作战、各自为政的局面得到进一步改善,确保行政决策、规划执行、财政保障等更加有力、高效。同时通过年度自查、调查研究以及加强检查督导等各种方式,监督实施效果,及时反馈调整,确保公交都市示范建设各项工作落地。

  南宁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不断学习国际、国内先进城市经验,从政策支持、服务标准制定、资金投入、技术支撑等方面为公交都市提供了健全的保障体系,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法规、政策体系。《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南宁市快速公交(BRT)系统管理办法》《南宁市公交行业服务质量信用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轨道交通融资用地使用权作价出资和综合开发实施意见》《关于印发南宁市公交场站综合开发试点项目实施工作方案的通知》等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实施,确保了公共交通管理有法可依、因地制宜。

  结合南宁城市自身特点制定了轨道交通综合开放实施意见、公交服务质量考核办法等服务标准,不断加强公交服务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合理的公共交通运营财政补贴政策,既保持了公共交通发展的持续高效和稳定,又有效控制了成本,减轻了政府财政负担,实现了公共财政可持续支持和公共交通行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不断规范化、制度化、体系化的公共交通用地、路权保障政策,确保了“公交优先”理念的落地实施。《南宁市公交都市总体规划战略研究》《南宁市公交都市建设规划》等从技术上为各类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依据。

  南宁市在公共交通建设等重大民生工程的决策过程中,鼓励公众参与,积极倾听民声、畅通民意、汇集民智,建立了多种方式的社会公众参与模式,形成“三个层次”的决策支撑机制,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以南宁市创建国家都市工作领导小组作为第一层次,创建期内共召开12次专题会议。以第三方科研技术力量作为第二层次,对事项进行科学论证,大幅提高了决策的科学性,每年委托第三方进行年度公交服务质量考核,并向公众发布考核结果。以公交行业乘客代表大会和市民公开征求意见作为第三层次,实现政策制度制定全面参与,保障各项工作的可操作性,在公交线网优化、公交票价、换乘优惠方案实施等方面开展公众征求意见和听证会。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