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天平架公交枢纽开展安全突发事件综合演练

作者: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发布日期:2021-08-09

1127741256_16283816605701n.jpg

暴雨水浸内涝灾害应急处置演练(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许菲摄

  近日,广州公交集团交通站场中心下属公交站场管理公司在天平架公交站场二期充电站开展安全突发事件综合演练,此次演练邀请天河区沙河消防救援队、广州公交集团三汽公司一同参与。据介绍,本次应急处置演练项目主要有公共卫生防疫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暴雨水浸内涝灾害应急处置、车辆自燃事故应急处置等内容。

  积水上涨到红色警戒线,水浸区域禁入,公交车场外营运

  如何防范、减弱、消除灾害性天气及次生事故对公交站场营运的影响?此次选取广州市最为典型的暴雨内涝灾害为例,在天平架公交站场开展现场应急处置演练。

  演练模拟了8月某天,广州市三防发出暴雨内涝应急响应,天平架班组通过“天平架安全网格管理群”接收到上级部门启动防暴雨内涝级应急响应的信息。

  收到预警信息后天平架班组立即落实应急响应措施。班长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防汛物资、专用道排水设施、充电桩、高空悬挂物等设备设施进行检查,在站场适合位置摆放“小心地滑”的提示,提醒乘客注意雨天防滑。

  随后,班长安排人员将防汛沙包移至充电服务区入口旁边,防止雨水浸入,并在服务区门口放置两重防汛沙包。同时,提醒各场内公交公司做好防御工作和应急疏散的准备。

  演练模拟雨势继续,出现水浸并已到达充电桩蓝色警戒线。公交车辆缓慢行驶,现场启动抽水泵抽水,停止充电作业,同时工作人员拨打广州排水公司总值班室电话。当雨势继续增大,积水上涨到充电桩基础位黄色警戒线,现场切断充电桩设备电源,并且立即安排移车工将车辆移到高处。

  演练模拟雨势继续增大,积水上涨到充电桩基础位红色警戒线。巡查岗入口岗工作人员将现场围蔽,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水浸区域,避免出现触电事故,电工关闭低压电房总开关,对周边区域进行临时交通管控,禁止无关人员和车辆靠近,同时按要求逐级上报突发事件信息。

  水浸期间,天平架公交站场结合现场情况,启动应急营运,组织公交车实施场外营运,同时继续做好场内积水抽排。最后,演练模拟降雨停止后,积水逐渐消退,天平架公交站场通道恢复车辆通行。

  不戴口罩强行进站?联系派出所联动处置

  记者了解到,本次演练中的公共卫生防疫突发事件处置分为两个场景,第一个场景是对乘客未佩戴口罩如何处置进行演练。记者看到,演练模拟有一名进站乘客不佩戴口罩,要强行进站乘车。现场员工耐心劝导乘客进入公交站场需佩戴口罩,然后屡劝无效,乘客依然想强行进站。当班班长立即联系属地派出所联动处置,警察到场对该乘客进行教育后按要求佩戴口罩进站。

  第二个场景是对发现体温异常乘客应急处置进行演练。演练模拟一名乘客进站测温发现体温超过37.3度,现场员工立即上报情况,并根据防疫要求,指引乘客在隔离区等待防疫部门的人员到场处理。同时,在隔离区域内用水银测温计再次为乘客测量体温,并消毒进站区域。在防疫部门人员到场后将该乘客带回医院继续检查,现场已登记并对相关区域进行再次消毒。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