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蚌埠首条!公交专用道来了!

作者:  信息来源:蚌埠公交集团    发布日期:2021-08-17

城市框架拉大、

交通拥堵加剧、市民出行频次增多

设置公交专用车道

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能够提升公交准点率


8月15日

淮上大道

(大庆北路-沫河口)段

公交车专用车道施工基本完成

这也是我市首条真正意义上的

专门为公交车设置的独立路权车道

d1.jpg

据了解

该段公交车专用车道分为

城市主干路与一级公路

全长约22.3公里,投入使用后

将大大提升相关线路的运行效率

标志着我市在

公交优先方面又进了一大步

  现场正在紧张施工

  8月12日,淮上大道中环线路段,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碌中,使用道路划线机进行公交车专用车道标线施划。

  交通标线包括网状线、车行道分界线、导线箭头、公交专用文字标识、右转弯地面文字标识等。此外,还在路边安装指路标牌,用来提醒车辆有序通行。

d2.jpg

  交通高峰时段公交专用

  公交集团营运部经理宁文介绍,今年为进一步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结合我市市域公交一体化项目,交通部门与交警部门以淮上区为试点,8月4日开始,在淮上大道部分路段实施公交专用道设置工程,8月15日全部完成,待公交集团组织验收完成后投入使用。

  据了解,公交专用道交通高峰时段(早高峰7至8点30分,晚高峰17点至19点)实行公交专用,其它时段允许社会车辆借用。但公交专用道通行规则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另行制定,并向社会公告。

  除了工作日的非高峰期,双休日和全体公民放假节日,在不影响公交车辆优先通行的情况下,其他车辆也可以借用实行分时专用的公交专用道通行。

d3.jpg

  我市公交专用道建设历程

  公交专用道科学名称是公共汽车专用车道,是指专门为公交车设置的独立路权车道,属于城市交通网络建设配套基础设施。

  事实上,早在五六年前,我市已在谋划建设公交专用道。2017年8月,交通运输部公布“十三五”期间全面推进公交都市建设第一批创建城市名单,我市成功入选,成为“十三五”全国首批50个创建城市之一,同时入选的省内城市还有宿州、阜阳、芜湖。

  作为公交都市建设的重要指标之一,公交专用道建设再次被提上日程。尤其在2021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六横六纵”城市主干道路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准点率和运行速度。

  今年,交通部门与交警部门拟以淮上区为试点,在淮上大道部分路段实施公交专用道设置工程。

  按照全国公交都市创建指标,至2020年,我市要基本形成公共汽电车专用道网络,公交专用道占公共电汽车线路网总长度达到需达到21%以上,主干道路交叉口公交优先通行信号比率不低于30%;公交机动化出行分担率不低于60%,公共交通正点率不低于95%。目前,我市BRT快速公交系统、公交专用道、公交优先信号建设还存在不足,城市公交快线网络尚未搭建完成,公共交通正点率、机动化出行分担率难以对标达标。

  他山之石

  合肥约在2010年开始公交专用道建设,目前共有16条 双向的公交专用道,总长达133.8公里。

  2017年,合肥市人民政府专门印发《合肥市公交专用道管理暂行办法》,对公交专用道的建设、使用、运行机制、附属设施等一系列细节问题予以明确。

  根据办法规定,公交车需按照通行顺序行驶和停靠、驶离站台,不得超速行驶、违法超车,不得随意在站台外停车上下乘客;前方遇有障碍时可以借用相邻车道,超越障碍后应当驶回公交专用道;行经道路交叉路口时,应当按照运营线路提前驶入导向车道。

  对已建成的公交专用道,未经批准不得占用、挖掘。专用道范围内,未经批准,不得移动公交专用道的附属设施、不得进行与养护维修无关的施工作业,也不得在公交专用道及其附属设施上张贴标语、悬挂物品、广告刀旗等,或遮挡、涂改、损毁公交专用道标识标线及附属设施。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