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环境更舒适,换乘更便捷,服务更文明!三代公交人见证宁波公交变迁

作者:  信息来源:宁波晚报    发布日期:2021-09-17

  从早期的汽油车到现在的新能源车,从乘车时夏天热得一身汗、冬天冻得直哆嗦,到现在的夏有空调冬有暖风,城市公交的变化不止一点点。昨天,记者来到公交梅墟北区站,听听老中青三代公交人讲讲这些年公交的变迁。

  今年53岁的张剑雁是宁波公交集团第三分公司的五星级党员驾驶员,1985年进入公交公司,30多年扎根一线。对于公交车的变化,张剑雁是最有发言权的:“那时公交车的车况普遍不是太好,车型大多为解放和东风,是汽油车,车型老不说,外观也不好看,起步时油门一踩,排气管就‘噗噗’冒黑烟,熏得路都看不清。”

  “早年,驾驶员的班次都是手工排的,公司调度室的墙上挂着一块木板,板上用毛笔注明了路别、车号、班次及当班驾驶员的姓名。”张剑雁说,当时,站在大板下看自己明日班次是驾驶员每天下班后必做的“功课”。后来,随着公交线路、车辆日渐增多,电脑排班代替了传统的模式。

  529路公交车驾驶员焦守富进入公交公司已有10多年,公交车文明礼让斑马线是他记忆最深的“公交事件”。“斑马线一头连着安全,一头连着文明。说实话,我们刚开始礼让的时候,也不适应,但在日复一日的礼让中,这已经变成了所有公交驾驶员的习惯,并且有了礼让的标准。”

  公交车不断更新,公交服务不断提升,公交的新鲜血液也不断地融入进来,新的公交人对于公交又有新的看法、新的感受。

  在驾驶员王志刚看来,公交车的变化主要呈现在时下最流行的支付手段和新能源车的投入使用上。“2017年12月,第一批扫码支付乘车的全支付POS机上线了,这对总忘记带公交卡、身上又没有零钱的乘客来说,真的太方便了!”

  而新能源车的投入使用,又让公交车更加“绿色”,噪音小、节能又环保,崭新的车辆行驶在大街小巷上,俨然成了这个城市流动的风景线。“现在,不少公交车上都出现了可供乘客手机充电的接口,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更多便利。”王志刚说。

  一代代公交人成为公交变迁的见证者,随着公交车的升级更加迅速,舒适的乘车环境,便捷的换乘体验,也成了这座城市的文明记忆。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