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开启自主收银新模式,公交604路开始试点

作者:  信息来源:浦东观察    发布日期:2021-09-18

  9月16日晚上10点半,在成山路停车场,604路驾驶员陆建平结束了一天的营运,将公交车停在一个一人多高的橙色柜子旁。这次,他没有跟在前面一辆公交车后面,排队等待收胆员来车上取胆,将当天的现金营收移交给票务,而是直接去更换了一个胆。据悉,这种自主收银新模式已开始在上南公交604路上试点。

1.jpg

  这里的胆不是别的,而是公交车现金的钞箱,是乘客乘车时投入纸币和硬币的投币箱。现在,在结束一天营运后,驾驶员自己完成收换胆过程,即自主收银一体化,改变原有等待收胆员统一收银的运营模式,节约了驾驶员的排队等待时间,减少了票务管理中心的收胆人员,对票务工作进行更好地智能化、集约化管理。

2.jpg

  “从9月13日开始,我们线路上开始试点自主收银一体化,前期我先根据驾驶员的操作手册熟悉了一下流程,然后我参加了一段时间的培训,现在可以操作上没有什么障碍了。”陆建平在车载一体机刷了一下驾驶员人手一张的司售工作卡,听到机器语音提示“签退完成”后,一体机界面显示“正在开箱”,他等到一体机自动解除对钞箱的锁定后,打开箱门,在“请取钞箱”的提示音下,取出满胆钞箱——里面盛有营运当天的现金收入。

3.jpg

  陆建平将这个贴有二维码的黑色钞箱,放入存取柜的一个空箱中,空箱中的扫码枪进行扫码识别,同时,他在存取柜的读卡器刷了一下工作卡,读卡器上方的十寸显示屏显示登录信息后,系统自动打开一个箱门,他取出箱门内的空胆,换入以二维码识别完成的满胆,然后将箱门关闭。最后,将空胆装入车上的车载一体机中,为第二天的营运做好准备。

4.jpg

  “因为我们还是在线路上试点,系统后台还要做一些调试,有一些特殊情况,公司也考虑到了,都写进了操作手册里。另外这里有个应急电话,”陆建平指着存取柜上的一个固定电话号码,“操作出现异常的话,可以直接打这个电话,票务那边的同事就会过来处理。不过试用了这几天,我没有遇到过收换不成功的情况。”

  自主收银一体化还实现了内胆的实时监控,为合理调用车辆提供了保证;驾驶员上车打卡、点钞员直接清点票胆内钱币录入系统,实现票胆与运营车辆、驾驶员相关联,有效控制人工成本投入,提高点钞工作效率,提高公交企业核心竞争力,发挥公交在城市发展的带动作用,以技术创新为乘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确保公交服务品质和运营效率的不断提升。

  上南公交表示,之后会继续稳步前进自主收银模式,让公交行业更科技化,管理更科技化。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