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比亚迪国内首批18米纯电动铰接车助力宜昌擦亮城市名片

作者:张艳文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0-20

  在坚持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被誉为“世界水电之都”的湖北宜昌始终坚持稳扎稳打、循序渐进。而作为维持这座城市公共交通的运转者和服务者,宜昌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宜昌公交集团”)则一直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一江清水向东流”。

  2021年9月26日,宜昌公交集团采购的10辆比亚迪18米纯电动铰接车B18正式投运,这也是比亚迪B18在国内首次实现批量运营。那么,宜昌公交集团究竟是怎样一个企业?其为何要尝鲜18米纯电动“巨无霸”?这批即将“满月”的车辆运营效果如何呢?10月19日,中国客车信息网记者走进了宜昌公交,采访了宜昌公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柴俊清等领导,找寻其中的答案。

图片1.png

  落实公交优秀,促进公交优先

  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期望解决城市的交通拥堵、污染、安全等问题,向往更高效、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体验。宜昌公交集团坚持以市民出行需求为导向,以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城市为契机,全力打造现代化公共交通运输体系。

图片2.png

比亚迪18米纯电动铰接车

  柴俊清介绍:“宜昌公交集团始建于1972年5月,主营业务涵盖城市公交、公路客运、车辆维修等,属城市公交国有中型一类客运企业,年客运量1.5亿人次,年营运里程4400万公里,现有营运线路86条,BRT走廊1条,共有737辆车,其中新能源车辆332辆,比亚迪占比近50%。”

  近年来,宜昌公交集团秉承“以公交优秀促公交优先”的工作思路,围绕“精准运营、精细管理、精致服务”的管理理念,着力构建“一网四线”营运体系,即建立“快速公交轴线、常规公交骨干线、普通公交支线、区域微循环线”四级层次分明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

  值得一提的是,宜昌公交集团以BRT一号线走廊为主线,完善支线换乘网络、推进公交线网优化、引导客流便捷换乘,目前已经形成了“1主线+39支线”的城区公交线网结构,公交网络覆盖市区六个行政区域,中心城区内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

图片3.png

比亚迪B18成为宜昌街头一道靓丽风景线

  “为进一步优化民众的出行体验,今年在18米燃气公交车更新迭代时,我们公司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采购了10辆比亚迪B18。”柴俊清说,“之所以选择这个车型,主要是因为比亚迪是知名汽车制造厂家,实力雄厚,设计、研发能力较强,售后维保服务良好,可以满足我公司对车型配置的需求。另外,比亚迪车身设计合理、性能安全可靠、智能化程度较高、电池防护等级高等也是我们选择它的重要因素。”

  “事实上,宜昌公交集团从2018年就开始与比亚迪进行合作,当年购置了20辆新能源公交车,至今比亚迪品牌车辆已达到157辆,在运营过程中,我们发现比亚迪车辆故障率较低、维保周期长,运营良好。”柴俊清表示,“这也是我们在更新18米车时,优先选择比亚迪的一个重要原因。”

  “此外,在选择18米纯电动车之前,我们也算过一笔账。之前的燃气车,百公里运营成本约140元,而纯电动车辆的百公里成本只有21元,同时纯电动车的环保优势更大,且维保成本更低。”柴俊清坦言,“选择18米纯电动车,可为宜昌公交集团带来更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推动绿色零碳,打造宜人之城

  为让B18更符合运营实际和市场需求,宜昌公交从车身轻量化设计、全金属车身、整车色调、车辆高配电、续航里程长、低地板、“侧跪”及整车升降系统、残障通过、双边开门、六车门设计、大通道、高舒适性、一体化安全等方面均提出了详细要求,而比亚迪产品设计团队全部做到了满足,助力车辆最大程度地发挥了服务优势。

图片4.png

比亚迪B18

  目前,首批10辆比亚迪B18已全部投入到宜昌BRT主干线B9路上。为了更深入地了解车辆的运营情况,记者试乘了比亚迪B18。当记者进入BRT无人值守站台后,没多久,一辆辨识度极高的车辆缓缓驶入,车身采用碳黑拼接的“高级灰”,加上“高峡平湖”线条画独具韵味,彰显宜昌山水之美;车内配备智能验钞投币机、新材料抑菌座椅、安全关门起步系统、不落地扶手等设施,设计充满人性化,极富科技感。

  柴俊清介绍:“B18的投放不仅丰富了我公司新能源公交车的车型结构和数量,而且大运量保障了客流需求,更好地展现了宜昌公交集团的企业形象。新材料、智能化设备的应用极大提升了车辆驾驶及乘坐的安全度和舒适度。”

  “比亚迪B18整车电量为563.8kWh,最大续航可达到 500 公里,目前每辆车每天可运行9趟,而每趟车可运载乘客约140人,大大增强了BRT走廊疏通客流的能力,为宜昌公交未来配置更多BRT支线奠定了基础。”柴俊清告诉记者,“自比亚迪B18运营以来,市民乘车体验感增强,好评如潮。”

  对于未来发展,宜昌公交集团有着非常清晰的规划。“十四五”期间,宜昌公交集团将紧紧盯住“打造人民满意公交”这一中心,全面建成“便捷公交、平安公交、绿色公交、智能公交、文明公交”,力争实现“车辆驾驶无人化、站台场站智能化、设备配置电动化、数据采集全面化、系统集成平台化、精简集约高效化、管理办公自动化、党风廉政流程化”的新时代公共交通新蓝图。

图片5.png

比亚迪B18内饰及座椅

  无疑,比亚迪B18为宜昌的美好生活增添了新注脚。接下来,宜昌公交集团将继续携手比亚迪等优秀客车制造企业,打造人民满意公交,让岸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城更美。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