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宇通客车:你知道什么是公交迷吗?

作者:宇哥  信息来源:宇通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1-01

  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有这样一群公交迷,他们喜欢拍摄公交车,录下公交车的报站,记录公交沿线的一路风情…...他们往往有着特殊的技能,例如熟背某城市的各个公交线路;准确地说出宇通或其他品牌各时期的车;十米之外凭涂装车型判断来车线路;家里的车模堆积如山;拍公交多过于拍任何东西;甚至会坐着公交去跨省市旅游......

  有了他们的存在,公交变得更加生动和温情,他们的故事,也记录了城市的发展以及繁忙都市生活中的一丝丝感动。

1.jpg

2.jpg

  对于公交迷来说,有一种从公交车上感受国家、城市发展的方式叫做“运转”。

  运转,是这个圈子里的“黑话”,指的是只靠坐公交,而不借助其他交通方式,完成从城区到远郊、从本市到邻市,甚至跨省出行。在运转中,乘坐高铁、动车或打车的行为都被视为“作弊”。

3.jpg

注:图片来源于@虎霸天鹰

  运转一次需要大量的前期准备。这通常靠的不是一个人的努力,公交迷之间会互相出谋划策,来自不同地区的公交迷根据自己所知所长,帮助填充整副拼图。从北京到温州,乃至到广西的全公交路线,都有人做出详尽的规划。

  公交迷小鱼就曾经策划过一次从南京到上海的运转,途经镇江、常州、昆山等地。面对这趟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旅程,小鱼背着双肩包轻装上阵。

4.jpg

注:图片来源于公众号吃烤鱼的idea

  一路上,他仔细观察整车配置、站台设计,再看看窗外风光,听听公交报站,“全程都有事做,根本不会觉得无聊。”小鱼喜欢沿途经过的常州古运河,河岸上开满了粉色白色的夹竹桃,在清风中摇曳,“如梦似幻”。

  如果采用高速路自驾,从南京到上海不堵车的情况下仅需3小时40分钟,但小鱼的公交之旅持续了18个小时,有些地方等待公交车的时间就长达半小时,全程总计439公里。

5.jpg

  18小时下来,小鱼坐得腰酸背痛、屁股发麻,甚至“站着都比坐在座位上舒服”,但他还是十分迷恋这种“坐公交坐到吐”的感觉。他喜欢三毛说的一句话:“旅行真正的快乐不在于目的地,而在于它的过程。”

6.jpg

  还有这样一群公交迷,大到公交线网、站点、车型,小到车内布局的细枝末节,他们都能如数家珍。在外界的想象里,他们着迷于工业的力量感,但对他们而言,更值得被记录的是属于某个时代的烟火气。

  从他们的视角记录城市的发展。对公交的热忱,恰恰织就了时代记忆与个体记忆的交点。

7.jpg

注:图片来源于@容我来瓶雪碧压压惊

  郑州有群公交迷,对公交发展史“了如指掌”,郑州小伙儿周峥峰就是个“资深”公交迷,2009年5月28日郑州快速公交开通,那也是他“正式入圈”的日子。

  “那是我第一次见可以站内免费换乘的公交车,保证了舒适度和速度,还是郑州市第一次采用电子系统管理”, 那次乘坐快速公交的体验,让周峥峰彻底“沦陷”,从那以后,他开始留心郑州市的每辆公交车,每出一款新车型,他都想去试一试。

8.jpg

注:图片来源于@CJ6800G1CHK

  “郑州80%以上的公交我都坐过”, 周峥峰自豪的说。同大多数公交车迷一样,他的家中也摆满了车模。快速公交ZK6128HGK (型号)是周峥峰最喜欢的车模之一, 被他亲切称为“红一踏"、“快速红” 。

  “那是郑州第一次使用一踏公交和第一次采用轮椅功能”,仿佛周峥峰喜欢的每辆公交车都有着独特的意义。

  谈起郑州公交发展历程,他更是打开了话匣子一般。“1954年郑州公交成立 ,当时只有3条线路3辆车。”

9.jpg

10.jpg

注:图片来源于@CJ6800G1CHK

  现在的郑州已经拥有300多条公交线路,6300多台公交车。从柴电、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插电式气电混合动力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到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郑州公交的发展道路十分明晰。

11.jpg

  较真、认真,是公交迷的另一种特质。北京的郭牧凡喜欢坐公交,更喜欢为公交纠错,他坐过500余条的北京线路,挑出关键性错误700余处,其中6成以上得以改正。为公交挑错儿、改错儿,是他认为最有意义的事。

  “这个地方应该标明换乘站”“这个地方少个点”“这是典型的乱码”“这个英文站名不对”......这些平常人可能无法识别,或者识别出来也会默认的错误,常常被郭牧凡揪住不放。

12.jpg

  利用休息时间,他巡查了500余条公交线路,挑出关键性错误700余处。每个月,他花在乘坐公交车上的费用就达400多元。

  连郭牧凡都觉得自己“太较劲”。他的微信好友内已积累了百余名公交车队负责人,他会将挑出的错儿直接发给他们,并要求改正。有时,见错误一直不改,他还会不断地向各种平台反映。

  不打不相识,挑错儿久了,一些公交车队负责人同郭牧凡成了好朋友。每当线路图更新,他们也会提前将标识标牌发给郭牧凡校对。

13.jpg

  公交车虽然是平凡的存在,却浓缩、承载着一个个城市的文明变迁。

  从公交迷的故事里,我们能感受到这一特殊群体的格外敏感多情。他们的内心深处凝聚着对城市的爱,以及对公交事业的天然关切。

  今后,他们的故事还会继续,我们还会再次通过他们的视角,观察公交车上记录的生活百态。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