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四川遂宁:“定制公交”护航乡村学生

作者:  信息来源:新浪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1-17

  进入新学期,每个上学日的一大早,家住遂宁市蓬溪县蓬南镇钟山村的何秋辰就跟着父亲出发,他们要在7点20分以前走到离家数百米外的乘车站点,乘坐“护苗专车”到学校。

  “有了专车接送,不但为娃娃节省了往返学校的时间,上学放学的安全也有了保障。”看着女儿上车的背影,何秋辰的父亲很开心。

  9岁的何秋辰就读于蓬南镇明德小学,她家到学校有7公里路程。此前上学时,都是由父亲骑电瓶车送她到学校。放学后,因为父亲工作原因,她需要自己步行一个半小时回家。“放学回到家时天都已经黑了。”回想起此前女儿独自回家的场景,何秋辰的父亲仍感到心酸。

  今年9月,随着新学期的到来,何秋辰和同学们收到了一份惊喜的开学“礼物”:一辆29人座的中巴车将担负起接送他们的任务。

  今年上半年,蓬南镇原东升小学、胜利小学学区划入蓬南小学和明德小学招生。为解决学校布局调整后部分农村学生上学远问题,蓬溪县在蓬南小学和明德小学试点,针对户籍在原东升乡、胜利乡,路途超过3公里以上的学生免费开展“定制公交”服务。

  公交线路怎么开,站点怎么设置?“暑假期间,蓬南小学和明德小学就安排了专人,逐一摸排东升籍学生上下学方式和家庭住址,收集学生乘坐‘护苗专车’的意愿并建立台账。”蓬溪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适度集中、就近就便的原则,科学设置了公交线路,并在学生上下车相对集中处设置乘车点9个,上学日每天发车两趟。

  钱从何来?如何保障乘坐专车的学生安全?据了解,“护苗专车”通过“政府补一点、学校筹一点、社会捐一点”等方式筹措专项试点经费,由当地客运汽车参与营运,学校与营运企业签订用车服务协议。

  同时,通过部门齐抓共管的方式,确保学生乘车安全。其中,明确由蓬南镇政府负责道路周边环境专项治理;学校制定安全预案,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教育,每车次安排一名教师负责安全;蓬溪县交通运输局负责落实对营运企业的安全监督职责;当地客运企业则负责对参与“护苗专车”运行的“人、车、线路”开展定期排查;学生从家到固定接送点往返的安全则由学生家长负责。

  “‘护苗专车’将农村客运需求与学生上下学乘车需求有机结合,既能解决学生上下学路程远、安全隐患大的问题,又能增加农村客运企业的收入,有利于资源的整合和作用发挥,实现营运增利润、学生家长降支出、学校安全减隐患的‘三赢’局面。”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蓬溪县共有37所农村小学(含九年一贯制学校),在校小学生1.5万余人。下一步,将及时总结“护苗专车”经验,在试点的基础上经过全面摸排后逐步在全县推广。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