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喜获两大“国家级”荣誉!金龙客车科创能力再上新台阶

作者:张高洋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1-25

  近日,金龙客车喜报频传,先是被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优秀“科改示范企业”,随后又被工信部认定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两项殊荣加身,金龙科技魅力再次彰显。

  这是金龙客车继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之后,再次荣获的两项国家级荣誉,这也意味着金龙客车的工业设计和科技创新改革能力得到了国家的充分认可,金龙客车的实力再次得到证明。

  实施“四新”战略,趟出科创改革新路径

  根据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印发“科改示范企业”专项评估结果的通知》(国企改办﹝2021﹞11号)显示,此次共有195家“科改示范企业”参加市场化改革成效以及科技创新改革成效的专项评估,其中,被评为标杆、优秀等级的企业共计65家,仅占总数的三分之一。金龙客车能够入围,并被评为优秀级企业,足以说明其在科技创新改革上取得了突出成果。

科改示范企业1.jpg

科改示范企业2.jpg

  2020年4月,金龙客车正式入选“科改示范企业”项目,自入选以来,金龙客车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实施商用车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战略,并围绕科技创新改革,提出了“找准新定位、探索新模式、催生新动能、构建新格局”的“四新”战略改革思路。

金龙客车全面升级品牌战略.jpg

金龙客车全面升级品牌战略

  第一,通过找准新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拓宽业务边界和发展思路,提振企业信心。

  第二,不断探索新模式深化改革,包括建设新时代班组、新客户关系等,以此提升企业活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对新模式探索,金龙客车的核心客户贡献率从2017年的25.9%提高到了2020年的36.6%。

  第三,催生新动能,通过营造以奋斗者为本的文化氛围,建立和改革核算、工资考核机制,实施“高层次人才计划”等激励科技创新,持续激活组织。

中国自动驾驶领先品牌.jpg

  第四,构建新格局逆势发展。通过组建联合创新中心、与商用车生态链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优化产业链组织形态和业务形态,加快科技成果商业化应用。在此改革下,金龙专用车事业部和阿波龙事业部销售收入均实现连年增长,其中,2021年1-10月份,专用车事业部销售收入增长235%,阿波龙事业部销售收入增长456%。

金龙客车发布数字化转型成果.jpg

  在“四新”战略改革思路的指导下,金龙客车大胆创新,取得了出色成果。其中,前不久金龙客车重磅发布的云创数字工厂和“龙翼Smart GO”智慧交通解决方案,也是金龙客车以数字化转型实现企业科技创新改革的重要成果。基于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科技研发,金龙首批“数智化”客车目前已在黑龙江投入使用。

  以设计赋能高质量发展,引领客车业继续向上

  一方面大刀阔斧进行科技创新改革,另一方面聚焦高质量发展,金龙客车还在不断提升工业设计水平和能力,也因此在工信部公示的第五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名单中,成功登榜。

QQ截图20211125093414.jpg

工业设计中心2.jpg

  工业设计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领,也是由制造向创造转变的重要途径,因此,国家十分重视制造企业工业设计能力的提升。为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促进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指导意见》,加快我国工业设计发展,鼓励企业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设计企业建设,工信部自2013年起,每两年认定一次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经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工业设计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业绩突出,发展水平居全国先进地位。

智慧城市之光-1.jpg

  而金龙客车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工业设计中心,并通过不断优化人员结构,提升队伍素质水平,持续提高中心的整体创意和设计水平。

  秉承着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贯彻产品及用户至上的理念,金龙客车工业设计中心不仅先后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金奖、中国设计智造大奖佳作奖等重大设计奖项,而且还参与设计了捷冠系列、龙威系列、公交系列、无人驾驶阿波龙系列、智能站台等诸多系列产品,并赢得市场高度认可与好评。

阿波龙车阵.jpg

工业设计中心设计的阿波龙系列

2021版捷冠5代.jpg

工业设计中心设计的捷冠五代

图片1.jpg

工业设计中心设计的龙威Ⅱ代

  此次“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的认定,意味着金龙客车的工业设计能力及创新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作为拥有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级试验中心及博士后工作站标杆型制造企业,金龙客车一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并持续提升自身的科技水平和产品竞争力。未来,在继续坚持科技创新改革的大方向下,金龙客车将继续发挥设计资源、技术支撑等优势,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工业设计能力,并以此为制造业创新和高质量发展赋能,进一步助推行业稳健前行。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