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金龙客车引领智慧出行,助力厦门市双智协同发展

作者:  信息来源:金龙客车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2-20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关于组织开展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的通知》,确定厦门市为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之一。作为“城市级商用车全场景智慧综合服务平台”试点示范项目的参与者,金龙客车深耕数字化转型,加快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水平和运行效率,为厦门“双智”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携手公交集团,成立5G数字公共交通科技创新中心

1.jpg

  近年来,公交行业面临运输供给持续扩大、公交运量却逐年下降的发展困境。新型城镇化、人口老年化、碳中和目标以及新技术新业态等新形势迫切要求公交行业转型升级,《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数字交通发展规划纲要》等政策出台也为行业转型带来发展机遇。

  2021年3月12日,由厦门公交集团有限公司、厦门金龙联合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5G数字公共交通科技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创新中心以公共出行为场景,充分发挥主机厂、交通运营商等各方优势,将前沿科技研究与场景应用紧密结合起来,共同探索5G数字公共交通科技创新的新能力、新模式、新产品,有效推进5G 数字公共交通科技产业发展,引领公众智慧、绿色、共享出行。

  作为创新中心核心团队的一部分,金龙客车洞察行业需求,深度参与公交公司转型过程,研发了包括智能站台、智能座舱、来约巴及5G相关的软硬件产品及解决方案,助力智慧公交发展建设,切实提升市民出行品质,建设美好出行社区。

  推进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规模化

  目前,在厦门公交和金龙客车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 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已在厦门BRT系统内逐步规模化推进。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项目中的车与车、车与路、车与站台等之间形成一个物联网系统,达到“人机共驾”状态。BRT车辆在运行时能够接收云端调度中心的指令,合理规划车辆运行速度,应对各种工况,不仅实现安全、节能、高效的智能驾驶,还提升了线路整体运营效率,降低驾驶员的劳动,提高乘客乘车舒适性。如今,厦门传统公交逐渐走向智能化,支撑起了更优的运营效率和更安全贴心的服务;搭载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的BRT车辆也已经在平峰期开始载人试运行,厦门公交将逐步推广该系统到BRT各条线路,从公交系统出发进而向商用车领域拓展,最终实现全社会智慧出行。

2.jpg

3.jpg

  走智慧交通系统解决方案自主研发之路

4.jpg

  金龙客车在2009年率先布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共享化等方面的技术研究,聚集汽车智能技术顶尖人才。

  2016年,金龙客车制定了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规划,将客车智能化、智能制造、智能交通包括自动驾驶等全面智慧交通运营解决方案作为工作的重点。

  2018年,金龙智能公交在厦门BRT半封闭场景实现5G-V2X的示范运用,并于2019年5月面向大众开放试乘。

  2020年,金龙客车自主研发车路协同系统5G/LTE-V2X智能车载终端,支持LTE/5G等新一代通信技术,满足V2X通信协议标准,内置安全芯片,实现硬加密安全等级。通过5G-V2X技术,车辆能够实现与红绿灯、智慧公交站台、道路、其他车辆及行人的信息互通,让聪明的车与智能的路紧密结合,让车辆和城市公共交通的每个终端互联互通。

  2021年,智能站台、智能座舱、5G车载OBU新技术产品已陆续在厦门BRT开始交付使用,并在福州市等省内多个城市收获订单。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