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动态信息

累计运营超过2730万公里!宇通客车“十年磨剑”,抢占氢能燃料电池汽车机遇窗口期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经营报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2-27

  30辆氢动力科技燃料电池客车一字排开,缓缓驶出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宇通客车新能源厂区,开启了一路北上之旅。

  12月10日,郑州宇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集团”)和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氢能公司”)合作开发的1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正式迎来交付,将在北京实现规模化应用示范。

  据了解,早在2009年宇通集团就已着手研发燃料电池客车,经过12年的研发经验积累,布局开发了全系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截至目前,宇通集团累计出口客车超7.5万辆,累计销售新能源客车15万辆,其中燃料电池客车已推广358辆,累计运营超过2730万公里,可以为客户提供制氢、运氢、加氢和运营整体解决方案。

  “2021年,公司完成了重型牵引、城市自卸/搅拌、环卫和物流车等系列化燃料电池主销卡车产品的样品开发,为全国示范推广各类燃料电池汽车产品做好了准备。”设立在宇通集团的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研究院副院长胡俊杰告诉笔者。

  实现规模化应用示范

  资料显示,宇通集团是一家以客车、卡车、环卫装备及工程机械为主业的企业集团,集团旗下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通客车”,600066.SH)是中国客车行业率先上市企业,客车产品主要服务于公交、客运、旅游、团体、校车及专用出行等细分市场。

  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控股,是专业从事氢能关键技术创新和高精尖产品研发与制造的科技型企业,在国内已形成覆盖京津冀、黄河流域、华东、华中和东北的产业布局,是国内氢能行业的领先企业。

  国家电投氢能公司总经理张银广表示,自2020年起,国家电投氢能公司与宇通集团在客车领域建立了紧密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各自在燃料电池及核心技术、新能源客车整车及关键部件技术方面的优势,围绕市场需求,联合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氢能大巴。

  据了解,此次首批交付的3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均为11米(高一级)46座氢燃料豪华大巴,搭载国电投80kW燃料电池系统,具备良好的动力性能。此外,在2022年初,将有700余辆宇通车辆服务北京市内、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其中包括500余辆大巴车、85辆氢燃料公交和20辆机场摆渡车等。

  “首批次交付的氢能大巴是双方合作的第一项成果,车辆将在北京实现规模化应用示范。我们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深化在交通领域的合作,扩大客车领域合作,同时将合作车型延伸到重卡、环卫、工程机械等领域。”张银广表示。

  除了车辆交付,宇通集团还与国家电投氢能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在自主燃料电池及核心技术、新能源客车整车及关键部件技术方面的优势,围绕市场需求,联合开发推广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氢能车辆。

  “双方将联合推动合作车型规模推广,创新商业合作模式,促进氢能产业、氢能交通规模发展,推动交通领域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宇通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根据计划,宇通集团燃料电池汽车年产销量将超过5000辆,其中在卡车领域提供区域氢能解决方案,实现产品批量推广;到2030年,公司建筑卡车领域巩固并强化卡车市场地位,需求新的应用场景。

  创新链驱动产业链

  据了解,作为客车行业的领先企业,宇通集团一直走在氢燃料电池研发前列。

  早在2009年,宇通集团就已开始开发第一代增程式燃料电池客车。目前,宇通集团已全面布局燃料电池商用车产品,未来产品将涵盖客车、环卫、卡车和物流等多个领域。

  上述成果离不开宇通集团在燃料电池方面储备的研发实力。资料显示,围绕整车与燃料电池关键技术和产品研发,宇通集团的燃料电池研发团队由25名整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相关领域博士、300余名专业工程技术研发人员组成,已经取得了162项国家专利(ZL2

  021102356415、ZL2021102364464、ZL2021102454155……)。

  目前,宇通集团已完成了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开发,包括8米、10米、12米燃料电池公交车,11米燃料电池团体车,正在开发第四代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其中,宇通第三代燃料电池客车加氢时间8~10分钟,续驶里程超过500公里,可实现-30℃低温启动,工况氢耗达4.3kg/100km,经济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介绍,宇通燃料电池客车截至目前已推广358辆,累计运营超过2730万公里,并形成了以郑州为中心,辐射郑州、张家口、张家港、潍坊和六盘水等地的运营网络,可以为客户提供制氢、运氢、加氢和运营整体解决方案。

  “历经20余年的技术攻关,宇通具备了新能源三电、产业化及规模化核心优势,同时快速拓展布局卡车产品,已完成纯电动渣土、牵引、搅拌、物流、冷藏和环卫等全系产品开发。”胡俊杰表示,其中在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化方面,已完成了纯电、燃料电池、重卡和轻卡等的布局。

  在燃料电池研发方面,宇通集团通过采用燃料电池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技术,可以保证车辆使用和运营安全。同时,通过研发燃料电池整车智能化热管理技术,可以降低取暖能耗和运营费用,提升续驶里程。

  “燃料电池运行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热,每发1kW电就伴随产生约1kW的热,在冬季将这部分余热用于车内取暖,即实现了燃料电池的余热利用。”宇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将原本的废热用于车内取暖,会大幅降低车辆取暖能耗,提升整车续驶里程,能够使整车冬季取暖能耗降低约40%,降低客户运营费用。

  据了解,今年10月份,在河南省相关部门的指导下,针对行业整车竞争力不足、关键零部件自主化低、氢能产业链不协同等3大难题,宇通集团将联合河南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产业链优势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

  “公司将通过开展燃料电池商用车示范应用,坚持以创新链驱动产业链、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和供应链,通过规模化整车示范营业,带动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胡俊杰告诉笔者。

  燃料电池汽车站上“风口”

  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迅速离不开政策的支持。

  今年以来,快速推动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政策密集出台。今年9月份,国家五部门发布了《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上海、北京和广东城市群也已启动通知并获批复,五部门在示范期间将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

  今年10月24日印发的《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双碳意见》”)。明确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重点任务,其中要求深度调整产业结构以及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和加快推进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也指出,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有序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同时进一步推进大中城市公共交通、公务用车电动化进程。

  从行业层面来看,当前燃料电池系统国产化率已从2017年的约30%提升至60%~70%,近年有望实现全面国产化。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李建秋表示,替代柴油发动机等将是燃料电池未来在我国的大规模应用前景。“现在和未来将是氢电革命,完全脱离二氧化碳的排放,应对气候变化,并且推动氢电可再生能源,可以降低能源进口压力。”

  国联证券(13.860, 0.16, 1.17%)则认为,2020年至2025年都是氢燃料电池的导入期。该阶段贴近终端氢能重卡需求的燃料电池堆及系统供应商将率先受益,因此重点关注具备燃料电池系统整合能力及整车客户群体基础的供应商。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宇通集团在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占有率达到36.6%,已连续18年位居国内前列。而放眼全球,宇通集团的市场占有率领先,已成为国际主流客车供应商,其新能源客车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批量销售。

  具体到宇通集团总部所在的郑州市,目前已投入223辆燃料电池公交车开展示范运营,开通线路超过20条,运营加氢站4个,日加氢总能力达3700千克,居全国领先地位。

  “郑州坚持把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推进,把燃料电池汽车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加以引导,取得了较好成效,以宇通集团为代表的整车企业已实现规模化推广应用,下一步,郑州将进一步落实《郑州城市群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实施方案》和《郑州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全力推进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