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本网原创

【原创】一个1000万台的里程碑,玉柴迈上新起点

作者:刘永涛  信息来源:中国客车信息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1-12-29

  2021年12月28日,对于中国内燃机行业而言,是又一个值得全行业铭记的日子。

1.jpg

  这一天,玉柴集团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暨玉柴机器新战略发布会在玉柴总部举办,中国柴油机领域的第一个1000万台纪录诞生,再树中国内燃机行业发展史上重要里程碑。

2.jpg

玉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玉柴股份董事长李汉阳

  同期,玉柴股份还举行了新战略发布会,发布了其 “1235” 新战略规划,并介绍了中国首台商用车燃氢发动机。玉柴股份将坚持“独立的专业动力系统供应商”的战略定位,瞄准“2025国内行业第一(社会动力),2030世界一流”的战略目标,到2025年动力系统销量超100万台,销售收入超700亿元。而燃氢发动机的发布,则使玉柴成为中国内燃机行业传统动力、新能源动力技术路线最多、技术储备最为丰富的企业,打造全场景动力系统定制专家。

  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再创行业纪录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玉柴建厂70周年。70年来,玉柴始终聚焦核心主业,累计产出发动机达1000万台,服务数百万用户。今年9月,李克强总理到玉柴考察,高度肯定玉柴70年来的发展成绩,称赞玉柴是“玉中之美,众人拾柴,火焰很高”。

3.jpg

  当天上午,玉柴第1000万台发动机下线仪式在玉柴重机生产线——五工段外装线举行,这里正是李克强总理今年9月考察玉柴停留过的地方。

4.jpg

  据了解,此次下线的玉柴第1000万台发动机为玉柴YCK16发动机,排量16升,功率覆盖560-775马力,发动机B10寿命超25000小时,这既是玉柴第1000万台发动机,也是中国最大马力的通用工程机械动力,是玉柴精心打造的一款面向大型青贮机、采棉机、矿用车、矿用挖掘机等用途的专业高端重型动力。

5.jpg

  目前,该款发动机已在陕西同力、中联重科、山东蓬翔、江苏沃得等厂家形成配套并小批量投放使用,打破了进口品牌长期垄断的局面,“十四五”末销量预计达15000台。

  独立的专业动力系统供应商,2025实现国内行业第一

  砥砺奋进开新局,继往开来谱新篇,“用未来的辉煌感恩过去的玉柴、感恩合作伙伴和公众”,这是玉柴一以贯之的初心和追求。

6.jpg

玉柴股份高级副总裁钟玉伟

  在当天举办的玉柴股份新战略发布会上,玉柴股份高级副总裁钟玉伟介绍,在即将过去的2021年,在整个适配行业总销量预计下滑6.8%的不利情况下,玉柴发动机总销量同比增长8.5%。其中,在传统大中客市场销量将达2.7万台,同比增长58.8%,市场份额为54%,稳居行业第一,其中,国六客车动力市场份额超80%,公路客车、公交车、校车细分市场的份额分别高达51%、63%和56%。在新能源市场,玉柴销量预计同比增长491%,销售收入同比增长615%。在国六市场,玉柴已累计投放国六产品超22万台,其中,2021年国六销量预计达15万台。

  站在“十四五”和国六、T4开局的新起点,面对行业新形势和客户新需求,玉柴提出了面向未来发展的“1235”战略规划。其中,玉柴股份的战略定位是:独立的专业动力系统供应商。战略目标是:2025国内行业第一(社会动力),2030世界一流。

  “1”目标:2025年动力系统销量超100万台,销售收入超700亿元。

  “2”赛道: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两大赛道并驾齐驱,持续深耕专业可靠、领先适用的传统动力的同时,以主动拥抱、开放合作的姿态加大新能源投入,以玉柴芯蓝公司为平台,推进战略合作,强化核心优势,打造全场景动力系统定制专家。

  “3”方针:做全、做新、做强,拓展传统动力应用领域,向中低速机、无人机动力、特种车等多领域进军;进入燃氢发动机、氢燃料电池动力,增程器、E-CVT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动力等新领域;做强细分市场优势,在重卡、专用车、重型工程机械动力、农业机械,中大型船电动力领域取得强势地位。

  “5”保障:不断突破内燃机关键技术,深化国内外合资合作,提升玉柴商品力、制造力、营销力、体系力、品牌力。

7.jpg

玉柴股份总工程师林铁坚

  玉柴股份总工程师林铁坚还介绍了日前成功点火的中国首台燃氢发动机——商用车用YCK05燃氢发动机,该款发动机已成功稳定运行,有效热效率媲美氢燃料电池动力。同时,玉柴面向重卡应用领域的YCK15重型燃氢发动机预计在2022年上半年实现点火。

  燃氢发动机的研发,使玉柴系统掌握了相关核心关键技术,系统解决了燃氢发动机运行可能存在的可靠性问题,标志着玉柴在掌握大规模、低成本利用氢能的关键技术上迈出了关键步伐,使玉柴真正实现了传统动力、新能源动力双轮驱动。燃氢发动机和燃料电池技术两种技术路线共同发展,将推动玉柴在氢能时代占据更大的发展优势。

  玉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玉柴股份董事长李汉阳强调:“玉柴股份一定要做一个独立的专业动力系统供应商,玉柴股份永远不会成为整车厂、客户的竞争对手,永远不会站在整车厂、客户的对立面。玉柴只有帮助客户成功,帮助客户创造价值,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

8.jpg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