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专家

杨涛:中运量公交系统规划建设应积极探索科学发展

作者:杨涛  信息来源:公共交通资讯  浏览次数:  发布日期:2022-01-05

  网友提问:杨院您好!国内部分城市受限于人口、经济、客流无法达到地铁建设门槛,进而转向选择有轨电车等中运量轨道交通,例如嘉兴、珠海、三亚等等。纵观国内实际成熟成功的有轨电车案例并不多,造价偏高、客流偏低、占用路权、速度优势不明显等问题凸显,相反BRT灵活多变,造价相对低廉,兼容常规公交,而且国内厦门、常州等地有多处成功样板。请问您,在当前发展阶段下,相对而言BRT是否可以说是更好更合适的选择?

1.jpg

  日前,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涛回答了网友的问题。

  杨涛:我基本同意您的判断和观点!其实,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即中运量公交系统规划建设与科学发展问题,是我国城市公共交通发展中应当普遍关注、高度重视、积极探索和广泛推广的一个关键性问题!

  首先,当下和未来,无论是要完成“双碳目标”承诺,还是实现城市与交通的健康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公交优先和公交都市是我国城市与交通发展的核心战略,要致力于构建包括中运量公交在内的全域、全程和全民的完整公共交通体系,以此最大限度满足全民公交出行需求需要,引导城市与区域空间和土地的集约节约利用,促进交通减碳脱碳。其次,中运量公交是完整“三全公交体系”中不可或缺、承上启下的关键组成部分,无论是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大城市,还是中等城市和部分规模较大、地形特殊的小城市,高峰小时单向断面客流达到5000人以上、不超过20000人的公交走廊和场景,都是可以适用的。这样的客流走廊,常规路面巴士公交往往难以承载,大运能的地铁、轻轨又有可能不太必要,唯有中运量公交(包括BRT、SRT、有轨电车等)才更加适合和适应。而这样的客流走廊,上述各类每个城市都可能存在和需要,但恰恰是长期被无视或者被忽视的!至今还缺乏国家和地方性的规范性的规划建设运营指导性文件和技术规范标准。第三,中运量公交是完整的大众公共交通方式之一,其制式形式规范标准等尽管也需要推陈出新,但必须建立在各类城市普遍适应适用、广大市民喜闻乐见、建设与运行成本适销对路物有所值的三大前提之下,而不是心血来潮、异想天开、任意任性!

2.jpg

  为此,第一,各城市都应当做好各自完整公共交通体系总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第二,基于城市功能布局和客流走廊分布的定性与定量分析预测,确定适合于城市大运量轨道交通和中运量公交的骨架公交走廊布局;第三,将中运量公交作为一种与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协同融合、承上启下的骨干公交方式,进行中运量公交网络规划设计;第四,选择成熟的合适的制式,进行中运量公交系统设计。


新闻专题

更多>>

2021道路运输车辆展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比亚迪全新纯电动客车亮相

7月7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旅... 更多>>

金龙客车在北京道路运输车

7月7—9日,2021北京国际道路运输、城市公交... 更多>>

金龙客车发布全域旅运解决

5月26日,金龙客车在浙江杭州重磅发布全域旅运解... 更多>>

Copyright 2004-2022 ChinaBus.Info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38442号 京ICP备14048454号-2
版权所有:客车信息网 主办单位:北京国脉中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信息发布欢迎投稿意见建议诚聘精英联系我们